【甲】春夜喜雨 【乙】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有喜,则以名物,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39浏览:

【原文】
    【甲】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乙】亭以雨名,志喜也。古者有喜,则以名物,示不忘也。周公得禾,以名其书;汉武得鼎,以名其年;叔孙胜敌,以名其子。其喜之大小不齐,其示不忘一也。
    予至扶风①之明年,始治官舍。为亭于堂之北,而凿池其南,引流种木,以为休息之所。是岁之春,雨麦于岐山之阳,其占为有年。既而弥月②不雨,民方以为忧。越三月,乙卯乃雨,甲子又雨,民以为未足。丁卯大雨,三日乃止。官吏相与庆于庭商贾相与歌于市农夫相与忭③于野,忧者以喜,病者以愈,而吾亭适成。
    于是举酒于亭上,以属客而告之,曰:“五日不雨可乎?”曰:“五日不雨则无麦。”“十日不雨可乎?”曰:“十日不雨则无禾。”“无麦无禾,岁且荐饥④,狱讼繁兴,而盗贼滋炽。则吾与二三子⑤,虽欲优游⑥以乐于此亭,其可得耶?今天不遗斯民,始旱而赐之以雨。使吾与二三子得相与优游以乐于此亭者,皆雨之赐也。其又可忘耶?”
    【注释】①扶风:即凤翔府,今陕西凤翔府。苏轼曾做过凤翔府判官,于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到任。②弥:满。弥月,整月。③忭:高兴,欢乐。④荐饥:连年饥荒⑤二三子:你们⑥优游:悠闲自得。

【问题】
    15.下面加点词解释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当春【乃】发生    三日【乃】止
    B雨麦【于】岐山之阳    优游以乐【于】此亭者
    C【以】名其年    始旱而赐之【以】雨
    D予至扶风【之】明年    以属客而告【之】
    16.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官吏相与庆于庭商贾相与歌于市农夫相与忭于野
    17.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文言句子的意思。(4分)
    (1)是岁之春,雨麦于岐山之阳。
    18.【甲】【乙】文虽都写“喜雨”,但雨的特点却有异同,相同点是雨都能▲万物、愉悦百姓,不同点是【甲文】的雨来得早且细,【乙文】的雨来得▲(4分)
    19.下列文章与【乙文】表达的主旨最接近的一项是(    )(3分)
    A.韩愈《马说》
    B.张岱《湖心亭看雪》
    C.欧阳修《醉翁亭记》
    D.陶弘景《答谢中书书》

【参考答案】
    15.B
    评分标准:共3分
    16.官吏相与庆于庭/商贾相与歌于市/农夫相与忭于野
    评分标准:共2分。每断对1处得1分,断错1处倒扣1分,直到扣完本题分数为止。
    17.(1)这年春天,在岐山的南面下了麦雨。
    评分标准:共4分。意对即可。
    18.润泽(滋润)
    迟而猛
    评分标准:共2分,意对即可
    19.C
    评分标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