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大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汪曾祺文章ID:39887浏览:

【原文】
    钓鱼大夫
    汪曾祺
    这个医生几乎每天钓鱼。
    你大概没有见过这样钓鱼的。
    他搬了一把小竹椅,坐着。随身带着一个白泥小灰炉子,一口小锅。提盒里葱姜作料俱全,还有一瓶酒。钓上来一条,刮刮鳞洗净了随手就放到锅里。不大一会儿,鱼就熟了。他就一边吃鱼,一边喝酒,一边甩钩再钓。这种出水就烹制的鱼味美无比,叫做“起水鲜”。直到听见女儿在门口喊:“爸——”知道是有人来看病了,就把火盖上,把钓竿插在岸边湿泥里,起身往家里走。
    这位老兄姓王,字淡人。
    王淡人的家很好认。门口倒没有特别的标志,大门总是开着的,望里一看,就看到通道里挂了好几块大匾,匾上写的是“功同良相”“济世救人”“仁心仁术”“妙手回春”……
    医生家的匾都是这一套。这是亲友或病家送给王淡人的祖父和父亲的。匾都有年头了,匾上的金字都已经发暗。到王淡人的时候,就不大兴送匾了。送给王淡人的只有一块,匾很新,漆地乌亮,匾字发光,是去年才送的。这块匾与医术无关,或关系不大,匾上写的是“急公好义”,字是颜体。
    进了过道,是一个小院子。院里种着鸡冠、秋葵、凤仙一类既不花钱,又不费事的草花。有一架扁豆,还有一畦瓢菜。王淡人的医室里挂着一副郑板桥写的(木板刻印的)对子:“一庭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扁豆花。”他很喜欢这副对子。自从他种了瓢菜,他的一些穷朋友在来喝酒的时候,除了吃王淡人自己钓的鱼,就还能尝到这种清苦清苦的菜蔬了。
    王淡人看外科的时间比较多。一年也看不了几起痈疽重症,多半是生疮长疖子。这些生疮长疖子的小病症,是不好意思多收钱的。王淡人看看病人身上盖着的破被,鼻子一酸,就不但诊费免收,连药钱也白送了。王淡人家吃饭不致断顿——吃扁豆、瓢菜、小鱼、糙米和炸鹌鹑!穿衣可就很紧了。淡人夫妇,十多年没添置过衣裳。只有儿子女儿一年一年长高,不得不给他们换换季。有人说:王淡人很傻。
    王淡人是有点傻。去年、今年,就办了两件傻事。
    去年闹大水。大水十多天未退。有很多人困在房顶、树顶和孤岛一样的高岗子上挨饿;还有许多人生病,上吐下泻,痢疾伤寒。王淡人就用了一根结结实实的撑船用的长竹篙拄着,在齐胸的大水里来往奔波,为人治病。他会水,在水特深的地方,就横执着这根竹篙,泅水过去。他听说泰山庙北边有一个被大水围着的孤村子,一村子人都病倒了,但是泰山庙那里正是洪水的出口,水流很急,不能容舟,过不去!他和四个水性极好的专在救生船上救人的水手商量,弄了一只船,在他的腰上系了四根铁链,每一根又分在一个水手的腰里,这样。即使是船翻了,他们之中也可能有一个人把他救起来。这真是玩命的事!
    水退之后,那个村里的人合送了他一块匾,就是那块“急公好义”。
    拿一条命换一块匾,这是一件傻事。
    另一件傻事是给汪炳治搭背。
    汪炳是和他小时候一块掏蛐蛐、放风筝的朋友。这人原先很阔.后来他吃喝嫖赌抽大烟,败光了家业。某天夜里,他觉得背上疼痛,浑身发烧,早上歪歪倒倒地来找王淡人。
    王淡人一看,这是个有名有姓的外症:搭背。说:“你不用走了!”
    王淡人把汪炳留在家里住,管吃、管喝,还管他抽鸦片——他把王淡人留着配药的一块云土抽去了一半。王淡人祖上传下来的麝香、冰片也为他用去了三分之一。一个多月以后,汪炳的搭背收口生肌,好了。
    有人问王淡人:“你干吗为他治病?”王淡人倒对这话有点不解,说:“我不给他治,他会死的呀。”
    王淡人就是这样,给人看病,看“男女内外大小方脉”,做傻事,每天钓鱼。
    一庭春雨,满架秋风。

【问题】
    6.王淡人做了哪些“傻事”?请分条概括。(6分)
    7.“你大概没有见过这样钓鱼的。”“这样”指什么?文章开头写王淡人钓鱼有何作用?(4分)
    8.结合文章内容,分析主人公王淡人是怎么一个人。(3分)
    9.请结合全文,谈谈你对结尾“一庭春雨,满架秋风”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6.生活贫苦却无偿为贫困患者治病;村子里闹大水,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救人;为满身恶习的汪炳治病,还管住、管吃、管鸦片。
    7.带着炊具、佐料,一边钓鱼一边烧鱼吃鱼一边喝酒。
    ①照应标题,开门见山地写出这个医生的特殊爱好;
    ②激发读者兴趣,主人公虽然是医生,却喜爱钓鱼且“钓”得与众不同;
    ③突出人物形象,写出了他恬静的内心、清雅的生活,随和淡泊不追名逐利。
    8.王淡人仁心仁爱,积极乐观,豁达超然,诗意随性,欣赏、赞美,展示和谐恬静的生活,给读者以无声的滋润。
    9.对偶,景物烘托,既写出了王淡人清苦淳朴、恬淡自然的乡村生活,又赞扬了王淡人作为医者对待生命、救济患者如春雨润物,宁愿满架秋风,一生清贫,也不愿放弃内心坚守的高贵品质,语言含蓄深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