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滚出高考”的主题阅读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88浏览:

【原文】
    关于“数学滚出高考”的主题阅读
    【相关新闻】
    继北京英语分数从150分降到100分后,数学也“躺枪”,“数学滚出高考”的话题成为微博热门话题之一。数学该不该“滚出高考”?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超过七成把票投给了“赞成”。在网友的吐槽中,几乎都说到数学学了那么多年,不在数学界工作,在生活中只用到小学里学的加减乘除,在买东西的时候能够数钱就足够了。
    【报刊时文】
    如果数学只为数钱(节选)
    古希腊学者认为数学是“学问的基础”,当时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更是直言“万物皆数”。到了现代,数学是整个科学体系的基础,每一次数学的重大突破,几乎都带来科学的重大突破。甚至可以说,在我们理解宇宙的诸多途径中,数学是最接近于真理的捷径之一。
    人们认为数学“无用”,可能由于中小学阶段所教授的代数、几何等等,都属于基础数学,而不是说明自然现象、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数学。基础数学撇开了事物的具体内容,仅以纯粹的数理形式来研究事物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无用”。
    但即使“无用之学”也分两种,一种是关乎技能的“无用之学”,另一种是关乎素质的“无用之学”。对于前者大可不必学习,因为世界上的技术技能林林总总,人们只学习自己需要的部分即可,其他的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全部学习掌握。比如一辈子都不可能开飞机的人,就不必去学习飞机驾驶,木匠也不必去学习电焊。但对于后者,却是多多益善。比如哲学、文学、历史、美学等等学科,对很多人来说也是“无用之学”,既看不到直接的功能,也无法收获直接的效用,但它们是国民素质的基本内涵。
    同样,“数学是大脑的体操”,数学严密的逻辑性、严谨的精准性,对于历来相信直觉、力求大概的国人而言,恰恰是非常宝贵、非常缺少的思维训练。数学思维的训练,是民族走向科学化、理性化,最终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一个缺乏数学思维训练的民族,往往只能徘徊在前现代的思维状态之中。
    【专家话语】
    不必要的必要(节选)
    应该说,如果只以最低限度的生存界定,那么生活中将充斥着无数的“不必要”:不需要为了屏幕大一吋、分辨率多几个dpi每两年换一次手机;不需要研究DM,规划“双11”该如何抢购化妆品;你不需要《甄嬛传》,“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看云也是一种娱乐;几头家禽、一块田、一条能生饮的小溪(在现代这倒是很高难度的要求)就能生活。
    正因为累积了许多派不上用场的事情,我们才能过着有趣、便利、存不了钱的生活。从这个层面来说,它们是必要的。比起其他“不重要但必要”的产品,数学还有下列优点:数学很便宜,只要从书本下载到一百年后依然是最强大的主机——人脑里就永远是你的了。
    数学可以培养逻辑能力。人们普遍有“数学好的人等于聪明”这样逻辑上的误解,但逻辑好的数学人可以选择不指正这项错误。
    数学不像101大楼那样矗立在人们面前,它是地下水,在事物背后静静流过。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孔老夫子提过,阅读《诗经》可以培养我们的各种能力。事实上,数学也是可以阅读的,它不只是乏味的符号与公式,不只是冗长的错了就要扣分的计算过程,它藏在生活的各个细节里,但它绝对不等于魔鬼。
    只要你愿意蹲下来,花点时间阅读,你得到的不会比阅读《诗经》少,不见得会比看《海贼王》无趣。
    【海外之声】
    斯坦福大学博士石毓智说:“在世界上,中国人赌博的历史最悠久,人数最多,也最疯狂。然而从赌博中产生的两门学科——概率论与统计学,却与中国人无缘,是欧美人的首创。”
    知名华人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曾在杭州与一群取得好成绩的数学尖子见面。结果却让他颇为失望:“大多数学生对数学根本没有清晰的概念,对定理不甚了了,只是做习题的机器。这样的教育体系,难以培养出什么数学人才。”

【问题】
    10.针对数学是否需要“滚出高考”的问题,每则选文中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请分点概括。(4分)
    11.综合阅读《如果数学只为数钱》和《不必要的必要》,说说其中哪些说法是相同的,并说明其表明观点的方法有什么不同。(4分)
    12.下面是对各选文中的句子的理解,其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选文一中的“躺枪”是网络流行语,结合上下文看,相当于成语中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B.选文二最后一段“数学是大脑的体操”,运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形象生动地说明了数学对于大脑的重要性。
    C.选文三中“它藏在生活的各个细节里,但它绝对不等于魔鬼”,表明数学无处不在的,同时希望害怕数学的人改变自己的成见。
    D.选文四中博士石毓智的话,从一个侧面突出了中国数学教育只重视“技巧”的培养,而忽略了对学生数学理念的提高和数学思维的训练。
    13.如何解决“海外之声”中两位学者提出的问题,结合选文的内容,概括说说大家有哪些重要的建议。(3分)

【参考答案】
    10.①赞同“滚出高考”,认为数学无用
    ②数学是学问的基础
    ③数学是关乎素质的“无用之学”(是不必要的必要)
    ④中国的数学教育存在问题
    11.都认为数学虽不是生活中的“有用”或“必要”,但却是人的素质中必不可少的内涵。表明观点的方式:前者是直接提出观点,后者是用了比较形象的生活实例来体现。
    12.B
    13.要更新数学教育与学习的观念,注重数学思想与数学逻辑的培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