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於子驾豕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89浏览:

【原文】
    商於子驾豕
    商於子①家贫,无犊以耕,乃牵一大豕②驾之而东。大豕不肯就轭③,既就复解:终日不能破一畦。宁毋④先生过而尤之曰:“子过矣!耕当以牛,以其力之巨能起块也,蹄之坚能陷淖⑤也。豕纵大,安能耕耶?”商於子怒而弗应。宁毋先生曰:“今子以之代耕,不几颠之倒之乎?吾悯而诏子,子乃反怒而弗答,何也?”商於子曰:“子以予颠之倒之,予亦以子倒之颠之。吾岂不知服田⑥必以牛,亦犹牧吾民者必以贤。不以牛,虽不得田,其害小;不以贤则天下受祸,其害大。子何不以尤我者尤牧民者耶?”宁毋先生顾谓弟子曰:“是盖有激者⑦也。”
    (选自明·宋濂《宋学士文集》)
    【注释】①商於(wù)子:作者虚构的人物。②豕:同“猪”。③轭:牛拉东西时驾在颈上的曲木。④宁毋:作者虚构的人物。⑤淖:烂泥。⑥服田:驾牲口耕田。⑦有激者:(心中)有不平之气的人。

【问题】
    14.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宁毋先生过而【尤】之曰(    )
    吾悯而【诏】子(    )
    亦犹【牧】吾民者必以贤(    )
    宁毋先生【顾】谓弟子曰(    )
    15.下列各组句子中的“以”,意义和用法与“皆以美于徐公”的“以”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无犊以耕
    B.子以予颠之倒之
    C.吾岂不知服田必以牛
    D.子何不以尤我者尤牧民者耶
    16.说出下面句子的现代意思。(3分)
    大豕不肯就轭,既就复解:终日不能破一畦。
    17.文中商於子以自己“以豕代耕”之事来说明怎样深刻的道理?(2分)

【参考答案】
    14.责备
    告诉
    统治,管理
    回头看
    15.B
    16.大猪不肯就范(被套上轭),套上后又挣脱,一天也不能耕完一小块田。
    17.国君不任用贤人治国就像自己不用牛耕田一样,祸害很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