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微信

发布时间:2019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姜赟文章ID:39964浏览:

【原文】
    如何微信
    姜赟
    ①微信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如何微信则是一种生活态度。
    ②不经意间,有人问起,你生活中跟谁打交道最频繁?思来想去,答案竟有些不可思议:生活基本被“微信化”了。这不仅仅是个人感受,也有数据为证:55.2%的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25%的用户每天打开超过30次。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微信成为一天的开始、一天的陪伴和一天的结束。
    ③微信掀起了一股潮流,日均卷入5.7亿登陆用户,一线城市渗透率高达93%。可以说,目之所及,身之所处,皆有微信包围。收获衣食住行的便利,分享喜怒哀乐的奔涌,拥有随时随地的交互,舒张无聊时刻的排遣……“微信是个生活方式”,已清晰地呈现在无数用户的生活世界。对此,有些人心甘情愿地“醉”在其中,有些人无可抗拒地“裹”在里面,大有一种“不在微信中进化、就在微信外落伍”的趋势。
    ④然而,我们享受微信带来的千般好,就不得不承受其衍生的万般恼。既然舍不得错过朋友之间的新鲜事、热议话题,就有可能面对想退又不易退的微信群,接受垃圾信息轰炸的烦扰,忍耐朋友圈里“鸡汤”养生的腻歪。也不止一次听见抱怨“生活被微信殖民了”“我的注意力被微信撕碎了”“晚上十点领导还布置任务”……在微信无时无刻“假定在场”的推动下,世俗的牵绊将许多人的生活缠绕得无法喘息。恐怕,这也算是“技术改变生活”的另一种表达。
    ⑤进一步说,用户对微信的依赖有多重,异化的程度就有多深。最典型的场景莫过于“明明面对面,心思却飘到微信群”,一如微信开屏动画折射的隐喻:一个人站在地球面前,连接了全世界,却感到无可抑制的孤独。如果借用美国摄影师埃里克·皮克斯吉尔的作品《远离》来演绎这种异化,更具震撼力。他去掉了照片里人们手中的手机,那个瞬间里的人们虽然都在一起,但都孤单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无表情地仿佛丢掉了灵魂。可以说,微信方便了社交,却让我们稀释了面对面的交往,沉迷于无数陌生人举办的假面舞会。这就不只是生活层面的问题,更是精神层面的课题。
    ⑥于是,有人想到了逃离,或卸载微信,或停用朋友圈。豆瓣上有篇日记这样写道:停用朋友圈半年,看过电影43部,看过书14本,这些电影和书在我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痕迹,但我还真的很难回忆起刷朋友圈在我身上留下的痕迹。确实,人们更看重的,是这种“痕迹”。
    ⑦选择逃离终究是消极的抵御,而非主动的驾驭,不然有些人就不会卸而复装了。只是因为朋友一句“你不用,会让我很不方便”,足以让他再次臣服。要知道,摔跟头主要跟地没关系,跟人有关系。矫正微信使用造成的错位与扭曲,限制其在生活世界的位置,才能将自己从焦虑纠结、寂寞疏离中释放出来,使生命更为丰富、生活更加精彩。
    ⑧微信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如何微信则是一种生活态度。实际上,微信上发生的事,依然遵循着生活本来的规律;微信上发生的交往,仍然符合现实做人的基本原则。毋宁将其看作第二生活,是第一位生活的延伸和补充。(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11.请找出本文的中心论点。(2分)
    ▲
    12.文章提及埃里克·皮克斯吉尔的作品《远离》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3分)
    ▲
    13.作者认为对微信应持有怎样的态度,请联系文章内容简要概括。(3分)
    ▲
    14.请简要概括本文的论述思路。(3分)
    ▲
    15.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文章第①小节开门见山,引出论题“如何微信是一种生活态度”。
    B.第④小节用举例论证的方法重点阐述了微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和烦恼。
    C.第⑤小节主要运用比喻论证的方法,论证了用户对微信的依赖有多重,异化的程度就有多深。
    D.文章最后三节围绕“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微信”进行论述,水到渠成,有很强的说服力。

【参考答案】
    11.(2分)如何微信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学生摘引第一小节或最后一小节的首句也可以,主要观点已包括。如果只是将标题作为本文论点则不得分。)
    12.(3分)用户对微信异化程度的严重,(1分)微信稀释了人们的交往,(1分)有力论证了微信对人们生活的干扰不只是生活层面的问题,更是精神层面的课题。(2分)(如果答“有力地论证了微信稀释了人们的交往1分,它对人们生活的干扰不只是生活层面的问题,更是精神层面的课题1分,进而论证了用户对微信的依赖有多重,异化的程度就有多深。1分”也可以。)
    13.(3分)①主动驾驭微信,而非选择逃离。(1分)②拒绝过度使用微信,矫正使用错误。(1分)③端正生活态度,将微信看作第一生活的延伸和补充。(1分)(答案在后三小节找,意到即可。)
    14.(3分)首先提出观点:如何微信是一种生活态度;(1分)其次分析人们日常生活中受微信困扰的现象以及过于依赖微信的危害;(1分)最后指出应如何正确对待微信。(1分)
    15.(2分)D(A是论点,不是论题;B没有各种便利;C非比喻论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