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之中的灯

发布时间:2019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李敬泽文章ID:39965浏览:

【原文】
    芥子之中的灯
    李敬泽
    ①在此之前,我不知道木垒。那天乘飞机到了乌鲁木齐,问道:菜籽沟在哪里?答曰:在木垒。再问:木垒有多远?人家说,不远。这个不远的地方开车跑了三百公里。
    ②菜籽沟,新疆的一个山村,刘亮程在此落为农。还办了一个木垒书院。我看见“木垒书院”四个字刻在门口石头上,端详这几个字,觉得这个“垒”字有意思,如果写成繁体字,上面是三个“田”,下面是“土”。木垒,人们在荒芜的地上开出田来,然后在上面耕作,田上长“木”,生长草木和作物。
    ③在木垒,刘亮程办了“木垒菜籽沟文学艺术奖”。今年,贾平凹就获了这个奖。有朋友问,这个奖,是什么样的奖?我说,应该是中国最高的文学艺术奖。其实,菜籽沟的这个奖是中国最低的文学艺术奖,低到了泥土里,低到了田地上,低到了村庄里。这泥土,这田地,这村庄,是我们所有人的故乡。
    ④钱穆曾把中国文明和古罗马文明相比较。他说罗马文明也很伟大,辉煌宏阔,好比一盏巨大的灯。但是古罗马的灯只有一盏,照耀着广大的帝国。而中国文明就不一样,不只有一盏灯,满堂皆灯。大地上星星点点,密布着文明的灯火。所以,中国文明气运绵长,有顽强的生命力。蛮族入侵古罗马,铁蹄把那盏巨灯踏灭,罗马文明就终结了。而中国文明五千年,几经危难,向死而复生。长安的灯灭了,洛阳、汴梁的灯灭了,其它地方的还亮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⑤菜籽沟,是天山余脉的一条山沟,据说当年逃难的人们躲到此地,种了漫山遍野的油菜,收获菜籽,由此得名。佛经中,形容事物极微小,喻为“芥子”。菜籽沟,也是芥子之微。佛经中说,须弥高广,纳芥子中,无所增减。须弥指大千世界,芥子可包容大千世界。中国之灯,也在这芥子之中。古中国,很多村庄是明亮的芥子,村庄不仅是生活场域、经济聚落,也是文化保存、传承和生长的地方。
    ⑥可到了现代,村庄正在塌陷,文化的灯也在次第熄灭。村庄正在变成无机的村庄,它是世界大棚里的植物、世界工厂的偏远部门,它装不下须弥,自身也不能发光。村庄正在失去公共生活,失去记忆,也没有自己的想象。想起钱穆的话,难免有黍离麦秀、铜驼荆棘⒈之感。刘亮程带我们在村里走,他说这里原来有庙,那里原来有祠,现在都没有了。神祇从村庄远去了,或者说,庙变成了家家屋里的电视,诸神住在电视机里。
    ⑦好在还有亮程这样的人。他长住在菜籽沟,让乌鲁木齐的家空着。他在菜籽沟种地、办书院,天天和老乡打交道。他想把消失的庙重新盖起来,他还把画家、摄影家、诗人带到这里,他还办了一个“菜籽沟文学艺术奖”。他的所为,可能使村庄重新成为有机村庄,一个活的、有文化生命的地方。古时,村庄成为一盏灯,重要是它和外界有效的文化交换。读书人,从村里走出去,天远地远,回来时携带着一份增值的文化资本,这是文化循环。现在,远处的巨灯召唤着游子,他们一去不复返,村庄成为出发之地,而非安居之地。
    ⑧【现在,刘亮程挽起袖子,干起来,摸着石头过河,这本身就是努力地在点一盏灯。】他写过《一个人的村庄》,他现在正在写“一个村庄的灯”,未必写在纸上,而是写在田地里、村庄里。
    ⑨这里是菜籽沟,小如芥子,中国不在别处,就在此处。照此说来,这个奖是菜籽沟的,是中国的,是最低的,其实也是最高的。
    【注】1.黍离麦秀、铜驼荆棘:语出《诗经》和《晋书》,皆为表达哀伤之辞。
    ——(选自《文汇报》,有删改)

【问题】
    16.根据文章内容,请概括村庄文化之灯次第熄灭的原因。(3分)
    ▲
    17.结合文意,说说下面句子中加点短语的表达效果。(3分)
    村庄正在变成无机的村庄,它是世界大棚里的植物、世界工厂的偏远部门,它装不下须弥,自身也不能发光。
    ▲
    18联系全文,说说你对第⑧节中划线句子的理解。(3分)
    ▲
    19.结合全文内容,探究题目“芥子之中的灯”的含义。(2分)
    ▲
    20.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作者以深情的笔触关注乡村,以“菜籽沟”作为贯穿全文的感情线索,意蕴深厚。
    B.作者解释“垒”的繁体字写法,挖掘其文化内涵,突出土地上拓荒、劳作的可贵,暗示下文中作家扎根乡村,传承、重振文化,同样是可贵的拓荒之举。
    C.文中提到钱穆曾把中国文明和古罗马文明相比较,是为了强调中国文明气运绵长,有顽强的生命力。
    D.作者期待有更多像刘亮程这样的读书人能够带着一份增值的文化资本回馈乡村,实现文化循环,点亮文化的灯。

【参考答案】
    16.(3分)经济发展及全球一体化,使村庄失去传统和想象力(1分)。现代传媒削弱村庄文化,人们失去文化信仰(1分)。游子远去不返,使村庄失去文化循环(1分)。(如果学生概括为“村庄在塌陷,失去公共生活,失去记忆和想象力;村庄失去文化信仰;读书人一去不复返,村庄失去文化循环。也可以)
    17.(3分)比喻手法1分,形象地写出了如今的村庄没有自己的想象和信仰,没有文化保存、传承和生长的衰落现状1分(内容分析答成:“村庄失去公共生活失去记忆和想象力。”也行),表达作者的痛心之情1分。
    18.(3分)刘亮程从事乡村文化工作虽无经验可借鉴(1分),却勇于尝试、积极行动,边行动边探索(1分),努力使乡村重新成为有机的、活的、有文化生命的地方(1分)(意对即可,关键词:刘亮程的行为、无经验借鉴、行动尝试、重建文化)
    19.(2分)新疆菜籽沟小如芥子,刘亮程的乡村文化建设犹如芥子中点灯1分(得分点侧重后半句上)。芥子虽小能容纳须弥,比喻刘亮程从事乡村文化工作,“木垒菜籽沟文学艺术奖”虽小,却如一盏灯,透射出中国文化的希望。1分(这一点只要答出刘亮程的小作为大境界的意思即可)
    20.(2分)A(菜子沟不是感情线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