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我对你心存感激

发布时间:2019年7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67浏览:

【原文】
    生活,我对你心存感激
    ①也许我们曾经埋怨过自己的身世,也曾经因为某些方面(感情,事业,学习等)的失败而怨天尤人,好像很后悔自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年代,但请别忘了:生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是公平的!我们应该感谢生活!
    ②山外青山楼外楼,生活富裕且自由!这应该是我们所处的环境吧!而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类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结果呀!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我们只有好好地去珍惜才是,绝不要因为一时的不如意或者失败,而去埋怨,去破坏我们的家园?!
    ③总相信生活是美好和富有希望的,人生是精彩而美丽的!当我们以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我就会发现现实并不像你我想象中的那么的恐怖和不公平。【就像那墨色的夜幕虽然显得有些可怕,但它也时常有群星的点缀而显得迷人!】即使生活中偶尔有那么一点不顺,我们也不必为此而埋怨或者放弃我们的目标!应该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④人生,有时也需要一些起伏才显得更加有意义,才更懂得如何去珍惜并努力争取!平静的海面固然很美,但柔风吹拂的海面也不失为一种美丽!而且平静有时也显得不够活力,波动也不代表就是不好呀!正如别人所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然落红是一种生命结束的象征,但这样的牺牲是非常值得的呀!待来年它依然再焕风采,再创辉煌!
    ⑤我们都会有生老病死,对于这样一个话题,我想每个人都有他独到的见解。我应该珍惜与生带来的病痛,不需要过分地去想如何才能避免,因为世界万物是有因果关系的。倒不如好好珍惜自己愉快的每一天!生活应该是有许多元素构成的,不管是快乐,欣喜的,还是烦恼,痛苦的,都只是生活的一些元素,并非是全部。市快乐或欣喜,值得我们高兴与回味,是烦恼或痛苦,也值得我们思索与珍惜!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比较完整的!
    ⑥“落花人独立,细雨燕双飞!”尽管是凄凉了点,但也是一种美景!是人去楼空也好,物是人非也罢,是现实的就要乐观接受!人生快乐有时,痛苦有时,总有些事不能坚持!假如一味地去挽回那些原本就要消失的事物,是不是有些不值得呢?尽管是如此,我们也不应该去找任何借口,因为做人就应该是这样: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⑦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我们只要尽自己的所能去完成我们需要做的事,就算是失败又何妨?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生活也许不能代管我们满意的东西,但我们可以自己去创造!凭借它给我们提供的条件。生活的本质不是直线的,而是曲线的美!因为曲折坎坷,我们才知道珍惜它的不易,因为我们才能激志奋发!因为奋发,我们才能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素质!因为有了提高,所以更求商家!
    ⑧因为生活给我带来了这些,因此我爱它!这样我时常心存感激!

【问题】
    10.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请简要概括。(3分)
    11.请你说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在文中有什么作用?(4分)
    12.选文第③段中画线句运用了那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3.第⑥段是从什么角度进行论证的,请你说说它在全文中所起的作用。(4分)
    14.流行歌曲《痛快》中曾有一句歌词,“生命给了什么我就享受什么”,形象地传达了当代青年对生活的态度,和本文的观点来比较,简要说明你更喜欢哪一种。(5分)

【参考答案】
    10.(3分)生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是公平的!对生活要心存感激。
    11.(4分)作者用我们熟知的诗句有力地阐明了“人生,有时也需要一些起伏才显得更加有意义,才更懂得如何去珍惜并努力争取!”(生活中难免有的是起伏)这个道理;增加了文采。
    12.(4分)比喻论证;使深奥的道理浅显化,生动形象地证明了生活是美好和富有希望的,人生是精彩而美丽的。
    13.(4分)第⑥段阐释了生活中的困境与失败也是一种美景;从如何对待失败与困境的角度论证了我们应该感激生活,使论证更全面周严。
    14.(5分)此题为开放性试题,无唯一答案。参考示例:我比较喜欢本文的观点,《痛快》中对待生活追求的是一种自由与享受,本文中强调的是面对生活应充满热爱,心怀感激,两者相比,本文的观点更积极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