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3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将2016年度诺贝尔文学

发布时间:2019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85浏览:

【原文】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3日下午1点,瑞典学院将201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75岁的美国音乐家、诗人鲍勃·迪伦。评委宣布的授奖词是:“他在美国的歌曲传统内创造了新的诗性表达”。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常任秘书达尼乌斯说,迪伦是“英语文学传统中的伟大诗人”,“迪伦诗歌创作已经有很多年。从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设立以来,共有113位获奖者。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颁给音乐人。”
    ——《深圳晶报》
    2011年去了他在香港的演唱会。很奇特,台上很冷,台下很热。迪伦演唱会的特点是【他不太理会他的观众】,不说话、不沟通、零互动,就是自个儿弹唱,唱完走人。
    迪伦得奖很好;全世界大概没有一个活着的诗人比他【更贴近群众了】。他跨时间、跨空间、跨文化、跨语言,跨世代——我的手机里存有他的歌,住在伦敦的安德烈也有。他是一个席卷全球的诗人。用音乐,让诗飞。
    只是有点小小的“不甘心”……一个音乐人可以得文学奖,但是一个文学人可能得音乐奖吗?但是转念一想,迪伦根本从头到尾就是个诗人,只是用音乐卧底了五十年,瑞典今天揭开了他的真实身分。
    ——龙应台
    “我觉得鲍勃·迪伦是一个健康的知识分子,他不需要这个奖进行加冕,得不得奖无所谓。”“他的文学性比较明显。”迪伦曾出版过他的歌词合集《歌词:1962-2001》,而早在1971年,他就出版了一部超现实主义的小说《塔兰图拉》。他还是位传记作者,2004年,他的自传《像一块滚石》出版,登上《纽约时报》年度榜,还被提名美国国家图书奖,媒体将其与《在路上》相提并论,赞其写作手法直追普鲁斯特。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鲍勃·迪伦出过40张专辑、写过超过400首歌曲,沿着反叛独立、民权运动、嬉皮士、垮掉的一代、亚文化这些标签,他的创作史几乎是美国若干代人的精神成长史。
    ——张楚
    鲍勃·迪伦经常在自己的歌曲里糅入文学意象,并且引用诗人的诗歌,他曾经引用保尔·魏尔伦、阿蒂尔·兰波、埃兹拉·庞德等人的诗歌。他的歌曲也引起了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研究和重视,牛津美国诗歌读本在2006年的版本里收入了他的歌曲《Desolation Row》,剑桥出版社在2009年出版了《鲍勃·迪伦入门》,将他的风格列入伟大作家之中。
    ——搜狐网
    “我走进另一间房,这间房子没有窗,只有一扇漆过的门——简直就是个从地板到房顶都是书的黑暗的大洞穴。我拧开灯。这地方太强有力地把文学呈现在你面前。”“它们让整个房间都有力地震动起来,让人晕眩。”修昔底德,塔西佗,奥维德,果戈理,巴尔扎克,雨果,狄更斯,马基雅维里,但丁,卢梭,拜伦,爱伦·坡,普希金,福克纳……“我读得最多的是诗集。拜伦、雪莱、朗费罗和爱伦·坡。我背下了坡的诗歌《钟》并在吉他上拨弄着给它配了曲。”
    这是鲍勃·迪伦在自传《像一块滚石》里对自己书房的描述。在不唱歌的时候,他花很多时间呆在这里,接受一个和外面世界完全不同的教育。
    整日沉浸在伟大作家和作品之中,严肃的读书、思考、创作、经年累月的巡回演唱。他也很幸运,有那么多的音乐传统可以学习、模仿、超越:民谣、乡村音乐、布鲁斯、爵士、摇滚。他找到了自己的独有的表达方式。
    ——《南方周末》
    中新网10月15日报道据外媒报道,瑞典文学委员会将今年的文学奖颁发给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后,在网络上引起争议。【但当事者本人却在消息传出后保持沉默,只字不提。】
    报道指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于今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晚宴上,由瑞典国王颁奖,届时,获奖者也将发表获奖感言。但诺贝尔将委员会目前自然无法知道鲍勃-迪伦是否有意前去赴宴领奖。
    ——中新网
    【鲍勃·迪伦的歌词】
    《答案在风中飘荡》(节选)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
    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
    一只白鸽子要越过多少海水
    才能在沙滩上长眠
    炮弹在天上要飞多少次
    才能被永远禁止
    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
    是啊一座山要存在多少年
    才能被冲向大海
    是啊一些人要生存多少年
    才能够获得自由
    是啊一个人能转头多少次
    假装他只是没看见
    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

【问题】
    9、请从下列说法中选取正确的一项(    )(3分)
    A、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常任秘书达尼乌斯认为迪伦是“美国文学传统中的伟大诗人”
    B、张楚认为鲍勃·迪伦不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不需要得奖。
    C、鲍勃·迪伦经常在自己的歌曲里糅入文学意象,并且引用诗人的诗歌。他的风格被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列入伟大作家之中。
    D、鲍勃·迪伦在演唱会中与观众没有任何互动,所以龙应台不太喜欢听他的演唱会。
    10、一位编辑将以上内容发布到文学微信公众号上,网友“陌上花”看了以上内容后,在留言板中发了疑问。请你-根据材料以作者(网络编辑)的名义对其疑问做出回复。(3分)


    11、从上述材料看,鲍勃·迪伦为什么会在文学上取得如此成就?(3分)
    12、龙应台说“他不太理会他的观众”,又说“没有一个活着的诗人比他更贴近群众”,这两句话是否矛盾?结合以上材料及鲍勃·迪伦的歌词《答案在风中飘荡》说说理由。(5分)

【参考答案】
    9、C(3分)
    10、作者回复:(证明身份)他是一位彻头彻尾的诗人,只是在用音乐卧底了五十年,他出版过诗集、小说、自传等,所以他不只是民谣歌手,也是作家;(文学成就)他在美国的歌曲传统内创造了新的诗性表达,他的风格被世界一流学府列入伟大作家行列;(文学影响力)他的创作史几乎是美国若干代人的精神成长史。(至少从以上两个方面回答,只回答一个方面得2分)
    11、(重视阅读)鲍勃·迪伦有一间不带窗的书房,里面有大量经典藏书;(喜爱阅读)在不唱歌的时候,他花很多时间待在这里,接受伟大作家和作品的熏陶和浸润;(读中有思)严肃的读书、思考、创作。作为一个歌手,一个明星,他是被光环、名誉、金钱围绕着的,但是迪伦常常让自己安静地在书房中阅读、思考及创作,接受和外面世界完全不同的教育,没有沦陷在光环中。所以,他能够在文学取得巨大成就。(前面三点至少答两点,每点1分,后面结合迪伦的身份,1分)
    12、不矛盾,鲍勃·迪伦在演唱会的时候,“自个儿弹唱”,是专注于唱歌当中,沉浸在其歌所表达的意义当中,不会为了迎合观众而刻意和观众互动。他希望的是观众能安静地理解他所唱的是什么。迄今为止,鲍勃·迪伦出过40张专辑、写过超过400首歌曲,沿着反叛独立、民权运动、嬉皮士、垮掉的一代、亚文化这些标签,他的创作史几乎是美国若干代人的精神成长史,他的作品影响了美国几代人的精神发育;他的歌《答案在风中飘荡》中所写炮弹在天上要飞多少次/才能被永远禁止,是啊一些人要生存多少年/才能够获得自由,迪伦在其作品中关注的是战争带给人类的伤害,关注的是人的自由,这些都是全人类层面的事情。从这两个层面看,他极其贴近群众,贴近人类。正如龙应台所说他的歌是跨时间、跨空间、跨文化、跨语言,跨世代的,他是一个席卷全球的诗人。所以说,这两个说法并不矛盾。
    (若回答矛盾,则最多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