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班开展了经典名著阅读成果交流与经验分享会,以下是几个小组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25浏览:

【问题】
    某班开展了经典名著阅读成果交流与经验分享会,以下是几个小组的展示。
    10.第一小组的同学们交流了通过阅读连环画了解名著的经验。请从他们分享的《西游记》和《海底两万里》的插图中选择一幅,简述与之相关的故事情节。(40字左右)(3分)


    答:
    11.第二小组的同学们以人物为线索梳理了《骆驼祥子》的内容,制作了祥子的人物档案,并从这个普通人力车夫的故事中理解了小说的主题。请你选出与原作内容不符的两项(只填序号),并写出你对小说主题的理解。(4分)


    选择:
    主题:
    12.第三小组的同学结合着上面三部名著的内容,谈论了名著给自己带来的启示。请结合下面《论语》的相关内容及你的生活实际,从某一方面谈谈你获得的有益启示。(3分)
    ①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②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③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④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⑤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答:

【参考答案】
    10.【答案】图一:孙悟空大战红孩儿。唐僧被红孩儿抓了,孙悟空去找他要人并与之展开大战。红孩儿口吐三位真火,孙悟空打不过,找来观音,观音制服了他并带走做了善财童子。
    图二:在印度洋的珠场和鲨鱼展开过搏斗,捕鲸手尼德·兰手刃了一条凶恶的巨鲨,他们最终逃生。
    【解析】这道题目考查了《西游记》《海底两万里》重点情节,难度较易。“孙悟空大战红孩儿”以及“与鲨鱼搏斗救采珠人”的情节。
    11.【答案】选择①④
    主题:本文痛斥了压迫人的无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旧社会对淳朴善良的劳动者所进行的剥削、压迫,控诉了旧社会活生生把人“变”成鬼的罪恶,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也揭示个人奋斗不是劳动人民摆脱贫困改变境遇的主题。更体现了人是随环境变换而改变的动物,可谓是最不堪一击的。人性的丑恶在此暴露无遗。老舍无情的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解析】①祥子是在军营里面牵出了3匹骆驼,在睡梦中不小心将这个消息透露了出来,所以被称为“骆驼祥子”。
    ④是在与虎妞结婚后,虎妞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
    12.【答案】
    ①曾子说:“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检讨:为主人出谋献计做到忠心不二了吗?与朋友交往合做到诚信了吗?老师所传授的东西经常温习了吗?”
    儒家十分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以求塑造成理想人格。在当代社会我们也应当时刻反省自己,每天睡觉之前,想想自己在今天为别人做事是否尽心尽力;有没有对家人和别人撒谎;有没有做一件或以上的好事;今天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了等等,或者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没有做到给自己一定的惩罚。这样,就能逐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不卑不屈的人格,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②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他怎么处世,这就像牛车没輗,马车没有軏一样,那车怎么能走呢?说明孔子对“信”的重视,也就是说,只有人人讲信用,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互信,社会生活才能正常的运行、发展。
    ③君子想的是法度,小人想的是自己。君子光明磊落,心胸宽广坦荡;小人患得患失,忧心忡忡。君子安贫乐道,达观知命;小人穷困便会胡作非为。
    在生活中,共享单车问题,大部分的人想的是如何方便大家,极小部分的人想的是自私自利,破坏公共设施。
    ④子游请教什么是孝。孔子说:“现在所谓的孝,是指能够侍奉父母。就连狗与马,也都能服侍人。如果少了尊敬,又要怎么分辨这两者呢?”
    我们不仅要孝顺父母,更要尊重父母,不能对父母大喊大叫。
    ⑤见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齐,见到没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点。
    “见贤思齐”是说好的榜样对自己的震撼,驱使自己努力赶上;“见不贤而内自省”是说坏的榜样对自己的“教益”,要学会吸取教训,不断跟别人堕落下去。
    【解析】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