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33浏览:

【原文】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论语·学而》)
    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诗》已矣。”
    (《论语·八佾》)

【问题】
    11.对上面两则《论语》,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从两则中可以看出孔子的两位弟子在学习过程中善于提问。
    B.从两则中可以看出孔子的两位弟子都具有举一反三的能力。
    C.两则都表现出孔子认为学《诗》比学礼更重要。
    D.两则都表现出了孔子对弟子的肯定与鼓励。
    12.“三国戏”指取材于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各种戏剧,以京剧中的“三国戏”尤为著名。
    (1)以下三出京剧是“三国戏”的经典剧目,讲述了孙刘联合破曹、火烧赤壁的故事。这三出京剧的情节顺序依次是(2分)
    A.《借东风》《华容道》《群英会》
    B.《华容道》《借东风》《群英会》
    C.《借东风》《群英会》《华容道》
    D.《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
    (2)“学天书玄妙法犹如反掌,设坛台祭东风相助周郎。”这是京剧《借东风》中【    】(人名)的一句唱词。(1分)
    13.在名著阅读交流会上,同学们分别对《朝花夕拾》与《鲁滨逊漂流记》进行研讨交流。
    (1)阅读《朝花夕拾》之后,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提炼出以下几个关键词。请你任选一个,结合这部书的内容谈谈你的认识。(2分)
    温情    理性    率真    批判
    选词:【    】
    认识:【    】
    (2)阅读《鲁滨逊漂流记》后,同学们根据小说情节对鲁滨逊加以评价,请你也参与讨论。(2分)
    甲同学:鲁滨逊是一个有冒险精神的人。他不甘于生活无忧的平凡生活,四处出海冒险,追求自己的财富理想。
    乙同学:鲁滨逊是一个贪婪的人。他到了荒岛后,把一切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甚至是“星期五”。
    我觉得鲁滨逊是一个【    】的人。他【    】。

【参考答案】
    11.C(2分)
    12.(1)D(2分)
    (2)诸葛亮(孔明)(1分)
    13.(1)答案示例一:
    选词:温情
    认识:《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文章充满温情,追忆了淳朴善良的保姆阿长为自己买《山海经》的故事,抒发了对她诚挚的感情。
    答案示例二:
    选词:批判
    认识:作者在《五猖会》这篇文章中,写自己去看赛会前,父亲强迫我背书,让我感到扫兴和痛苦,对错误教育给予了批判。
    评分标准:共2分,内容1分,认识1分。
    (2)答案示例:我觉得鲁滨逊是一个顽强的人。他依靠艰辛的劳动维持自己岛上的生活,制作桌椅,播种谷物,猎取禽兽等,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之久。
    评分标准:共2分。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