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焦策文章ID:40035浏览:

【原文】
    黎明
    焦策
    第51天,北坡第一台阶营地,海拔7007米。
    火升起来了,昏暗的帐篷里逐渐变亮,让这个不足10平米的小空间略微有了些生机。我把一口铁锅架在火上,小心翼翼地沿着锅边贴满生肉干,然后抱了一捧雪扔在锅里。铁锅立刻发出“嗞嗞”的响声。
    队长柴虎看着我,问道:“你的身体机能怎么样?”“还好。”我晃了晃金属的双臂,火光为它镀上了一层橘色。“检查一下你的机械部分。”他从身后拎出工具箱,“明天要走一整天,你可别拖我后腿。”我摸了摸自己的胸口,一颗人类的心脏正在金属的胸腔内有力地跳动着:“非人体组织86%,运转良好。”
    从营地出来,已是上午10点,天空依然是灰蒙蒙的。头顶的黑灰色云层又密又厚,那是由无数直径小于2毫米的碎石和矿物质粒子与冰晶混合而成的颗粒,在“大爆发”时期被火山喷发出来,一直悬浮在空中。以往在这里能够直接看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还有上去的路径。现在,这些全都看不见了,云层齐刷刷地把峰顶剪掉,整个珠穆朗玛峰就像是一个没有头颅的帝王。
    “你在看什么?”柴虎将帐篷收起来。“云层很厚。薄的地方有500米,有的地方能达到2公里。”我仰望着云层,说道。他放下手中的活儿,直起腰,把护目镜推了上去:“范围多大?”“亚欧大陆的三分之二。”“哼。”柴虎轻嗤一声,说,“420座活火山,13个月不间断喷发,大量的尘埃聚集到对流层。阳光遮蔽、高空风减弱、地转偏向力作用……幸亏我没活在那个年代!”“现在也不好过啊。”我说。
    收好帐篷,我们向最后一处营地进发。风更强了,空气中的雪粒被风吹起,一呼吸就会引起剧烈的咳嗽。柴虎用衣领裹住口鼻,借助冰爪和雪杖艰难地前行。我踩着齐膝深的雪,紧跟在他身后。放眼望去,所有通往峰顶的路都隐没在风雪中,只有一条黑褐色的山脊,直直插入黑云深处,看不到尽头。
    第52天,珠穆朗玛登顶营地,海拔8018米。
    今天的状况有些糟糕。先是在断崖边丢失了炊具,后来柴虎又扭伤了手臂,最后一副雪杖也断掉了,而且他开始间歇性地哮喘,这是高原反应的前兆。
    我燃起篝火,柴虎的嘴唇有些发紫,汗珠也密起来。“一会暖和了,你会感觉好点儿的。”柴虎皱了皱眉,说:“心跳得有点快,别的……都还好。”
    我伸手握住他的胳膊。“脉搏121,高压110,低压59,还好。对了,今天的经幡你看见了吗?”“7200米那儿的?”“对。下面有标尺,标尺旁有个石碑,碑上……”“碑上都是死在这里的人名单。”我点了点头。柴虎睁开眼睛,两眼凝视着帐篷的顶端,仿佛要把它看穿似的:“人都不想死,他们也都不知道自己最后会死在这雪山上……傻了吧唧的家伙们……”
    “可他们死得其所,或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意义!?”柴虎半坐了起来,“我看是可怜的虚荣吧。”“那你登顶过那么多次,都没有意义吗?”我问。柴虎冷笑着说:“‘意义’对我来说已经死了。”“我不信。”
    柴虎剧烈的咳嗽起来,过了好一会儿,终于平静下来。“ST02,你记住,”柴虎严肃地说道,“有些人活着为了虚无缥缈的东西,可我活着就是为了自己。之前我登珠峰,只因为‘它在那儿’,我要做的就是征服它。”
    “那这次呢?”柴虎迟疑了一下,瞪着我说:“你今天话很多。”
    第53天,珠穆朗玛峰北坡,海拔8517处。
    昨晚北坡开始出现强降雪天气,通往峰顶的所有道路都被覆盖上了将近60公分的雪。零下50度的低温使雪刚落到地面就结成了冰。我的左腿轴承被冻坏,传动装置完全失灵,它现在就像一根冰棍在支撑着我。
    柴虎在前面艰难地挪动。冰棱和风化石像利刃一样,让他每爬一步就会滑退半步,两个多小时才走了不到1公里。但他仍然不时地转身,催我跟上。“你跟不上就会死!”“机器人死不了。”风淹没了我的声音。
    他已经超过8个小时滴水未进了,持续的高山反应让他看上去像是在打摆子,可他依然坚定地向前走着。我真搞不懂,总觉得他才是机器人。
    我们已经进入了黑云层的内部,四周一片灰蒙蒙的,就连雪花也是灰色的。这感觉不像是黑夜,也不像沙尘暴,更像是黎明前那种连绵不绝的苍茫。“或许创世之初就是这种状态吧……”我心里想着。这种混沌包裹着我们,包裹着整个珠穆朗玛峰。
    忽然,前面的柴虎猛地挺直了身子,随后像一扇门板样地直挺挺倒下去。我连忙丢开行囊爬向他。“怎么样?”我托起柴虎的头。因为缺氧,他的脸色紫青,嘴唇又肿又涨。
    “下山吧。”我冷静地说。柴虎眼神已经迷离,但他还是摇了摇头:“不。”“距离峰顶还有330米。你到不了的。”“扶我上去,我……”柴虎喘着粗气,肺部发出金属般的啸鸣音。
    “你……”忽然,他握住我的手,力道很大,“你自己……上去。”“登顶对我没有意义。”我冷静地说,“我要送你下山。”
    “不!”他用力睁开双眼,望着我,“我的意义……就是你的!人类已经一百年……没见到……日出了……”他用力吸了口气,“你去……告诉他们……”
    “可我是机器人。”柴虎伸手拍了拍我的金属胸膛,说:“你有的。”说完,他脑袋一沉,闭上了眼睛,但他的手依然死死地攥着我。
    第54天,珠穆朗玛峰峰顶,海拔8851.27米。
    我从未在高山上看过日出,也不理解日出对于人们的含义是什么。只是现在,我站在了峰顶。持续百年的黑云被我稳稳地踏在脚下,天空像一汪清水那么蓝。
    我调试好了无线电广播频率,把电池的输出功率加到最大,以保证它能够在全频段上进行广播。我略微思考了一下,然后开始广播:
    “公元2185年9月15日08:25AM,北纬27°59′17″,东经86°55′31″,珠穆朗玛峰峰顶。我是登山队员‘姜’,我郑重声明,此刻太阳正从东方升起。重复,我是登山队员‘姜’,我郑重声明,此刻太阳正从东方升起。人类再次沐浴在阳光中,人类再次沐浴在阳光中!”
    说着,我打开金属胸腔,露出我的心脏。它沐浴在黎明的阳光中,像金子一般闪亮。
    (选自《科幻世界》2016年1月,有删改)

【问题】
    17.时间、地点及主要事件是构成小说的重要元素。阅读本文,完成下列表格。(4分)

时间
第51天
第52天
第53天
第54天
地点
珠穆朗玛登顶营地
珠穆朗玛峰北坡
珠穆朗玛峰峰顶
事件
休整后,“我”和柴虎从营地准备攀登。

    18.小说以机器人的口吻用第一人称叙述,这样写的好处有哪些?(3分)
    答:【    】
    19.这篇科幻小说的结尾部分耐人寻味,请你针对这一部分提出一个问题,引发读者对主题的思考,并尝试作出回答。(4分)
    提问:【    】
    回答:【    】

【参考答案】
    17.答案要点:
    ①北坡第一台阶营地
    ②“我”和柴虎讨论登山的意义
    ③柴虎倒下了,他让“我”替他登上峰顶
    ④“我”登上峰顶,向世界宣布人类沐浴在阳光中
    评分标准:4分。每个要点1分。
    18.答案要点:
    ○1是情节的需要,柴虎死了以后,是机器人完成了登顶,看到日出的任务。
    ○2第一人称叙述真实、亲切。
    ○3通过机器人的角度叙述主人公柴虎,更突出表现了柴虎的精神,便于表现人物性格。
    ○4以机器人的视角叙述独特、新颖。
    评分标准:3分,以上要点答出任意3点即可。
    19.答案示例一:
    提问:小说的结局是让机器人“姜”代替柴虎登顶珠峰,实现了人类沐浴在阳光中的梦想。这样的安排引发我们怎样的思考?
    回答:结尾机器人“姜”登顶珠峰,完成了人类的梦想,然而,促使他完成这一目标的,却是拥有着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的主人公柴虎。这赞美了人类独有的精神信念。然而,人类在体力上却不如机器人,柴虎中途牺牲,只能借助机器人的力量完成使命。这样安排结尾,引发了我们对于未来人类与机器人关系的思考。
    答案示例二:
    提问:小说结尾既没有写柴虎也没有写机器人,而是描写了装在机器人胸腔中的人类心脏“像金子一般闪亮”,用意何在?
    回答:小说的这一结尾表明,登顶珠峰既是人类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的体现,又是人类所创造机器人的科技力量的体现,这启发我们,在未来社会,机器与人的关系将愈加密切。
    评分标准:4分。提问2分,回答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