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应对人工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李开复文章ID:40036浏览:

【原文】
    怎样应对人工智能时代
    李开复
    ○1重出江湖的AlphaGo○1在棋枰上举重若轻,面对绝顶高手,转瞬间赢下60场,不仅棋界震惊,公众也叹为观止。面对比人类出色的人工智能,人类如何应对?
    ○2回顾人类文明发展,任何新科技的出现都会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和发展。借助车轮和风帆,人类在数百年前就周游了整个地球;借助火箭发动机,人类在数十年前就登临月球;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人类创造了浩瀚缤纷的虚拟世界;借助人工智能,人类大大扩展和延伸了自己的未知领域,可以完成太多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使命……但是问题来了,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大量简单、重复性、不需要复杂思考就能完成决策的工作中取代人类。汽车将不需要人类驾驶,人类翻译将逐渐消失,人类交易员已开始被机器接替……有多少人将失去原有的工作?又有多少人将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到底是要做一个天天领着政府福利,躺在家里玩游戏,身形臃肿的废物;还是努力适应新时代,学习新知识,重塑自己在人工智能社会中的地位与价值,大踏步向前走下去?
    ○3人类在思想、情感、艺术这些领域具有人工智能无法超越的特质。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我们会“思考”,有“感情”,懂“生死”。人脑中的自我认知能力是机器所完全没有的。人类可以跨领域思考,可以在短短的上下文和简单的表达方式中,蕴藏丰富的感情。当李清照说“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时候,她不仅仅是在描摹风景,更是在寄寓相思;当杜甫写出“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衣马自轻肥”的句子时,他不仅仅是在感叹人生遭际,更是在阐发忧国之情;当【    】写出“【    】”的句子时,他不仅仅是在【    】,更是在【    】……这些复杂的思想,今天的人工智能还完全无法理解。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根脆弱的芦苇,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人类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恰恰因为有思想,每个个体都如此宝贵、如此独特,因而人能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4不断提高自己,善于利用人类的特长,善于借助机器的能力,将是人工智能时代各领域人才的必备特质。机器可以快速完成数学运算,可以下出极高水准的围棋,可以独立完成量化交易,但人类总是可以借助机器这个工具来提高自己,让自己的大脑在更高层次上,完成机器无法完成的复杂推理、复杂决策以及复杂的情感活动。
    ○5人工智能来了,但有思想的人生并不会因此而黯然失色。在人工智能时代里,如果不想失去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不想成为“无用”的人,唯有从现在开始,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拥抱人类的独特价值,成为在情感、性格、素养上都更加全面的人。
    【注】①AlphaGo:是阿尔法围棋,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

【问题】
    20.作者为什么要提出怎样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问题?(2分)
    答:
    21.请结合第○3段在横线上填写恰当内容,为文章补充论据。(填写序号)(3分)
    当【    】写出“【    】”的句子时,他不仅仅是在【    】,更是在【    】。
    ○1刘禹锡
    ○2陶渊明
    ○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4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5表明闲适的生活态度
    ○6描绘生活场景
    ○7表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8勉励友人
    22.读完这篇文章,每个读者对人工智能时代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如果你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某个领域的工作者,你将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请你就所选领域具体谈一谈。(4分)
    答:

【参考答案】
    20.答案示例: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用其强大的优势在很多领域中取代人类工作,使一些人面临失业问题;也会使一些人不知如何适应新时代,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评分标准:2分。
    21.答案:①④⑧⑦或②③⑥⑤
    评分标准:3分。错一空,扣1分。
    22.答案示例:如果我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位电影导演,一方面,我会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解决一系列的电影技术难题,创造完美特效等;另一方面,我将在更高层次上完成机器无法完成的复杂推理、复杂决策以及复杂的情感活动。从而创作出更感人更精彩的电影。
    评分标准:4分。写出借助人工智能优势2分,利用人类优势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