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手艺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58浏览:

【原文】
    活着的手艺
    ①他是一个天才的好木匠。
    ②很小的时候,他便对木工活感兴趣。他曾经用一把小小的凿子把一段丑陋不堪的木头掏成了一个精致的木碗。他就用这木碗吃饭。
    ③有时,他会对着一棵树说:“你呀,可以打成一个衣柜、一张桌子……”甚至,他还能比划出这柜这桌台面和腿脚的尺寸。一年后,树的主人真的要用这棵树了,找他来打一张衣柜、一张桌子。他却笃悠悠地道:“那是我去年说的,今年这棵树打了衣柜桌子,还够打两把椅子。”结果,这棵树真的打了一张衣柜、一张桌子,还有两把椅子,木料不多不少。他的眼力就这样厉害
    ④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木匠,而且手艺很快就超过了师傅。他锯木头,从来不用弹线;木工必备的墨斗,他没有;他加的榫子,就是不用油漆,你也看不出痕迹。他的雕刻更是活灵活现,他给出嫁的姑娘打家具,从他手底下出来的蝴蝶、鲤鱼,让那些女孩子看得目不转睛,真害怕那蝴蝶飞了,那鲤鱼游走了。最让人惊叹的是他能将木料上的瑕疵变为点睛之笔,一个树节说不定就成了蝴蝶翅翼上的花纹,一道裂纹则被他修饰成鲤鱼的眼睛……
    ⑤做家具的人家,以请到他为荣。主人看着他背着工具慢慢踱步朝着自家走来,就会对着木料说:“他来了,他来了!”是的,他来了,死去的树木就活了。
    ⑥我在老家的时候,常常满怀着崇拜看他做木工活儿。他快速起落的斧子砍掉那些无用的枝杈,直击那厚实坚硬的树皮;他的锯子自由而不屈地穿梭,木屑纷落;他的刻刀细致而委婉地游移,化腐朽为神奇……
    ⑦但是,村里人叫他懒木匠。
    ⑧他是懒,除了花钱请他做家具他二话不说外,请他做一些小活儿,他坚决不干。比如打个小凳子,打扇猪圈门,装个铁锹柄……他一律眼睛不抬地回答说:“没空儿。”
    ⑨村里的木匠很多,别的木匠好说话,一支烟,一杯茶,叫做什么做什么。
    ⑩有一年,我从郑州回去,恰逢大雨。家里的厕所满了,我要把粪水浇到菜地去。找粪勺,粪勺的柄坏了。刚好木匠从门前过,于是我马上叫住了他,递上一支烟问:“你忙不忙?”他摇头说不忙。我立马请求:“要不,帮我安个粪勺柄吧?”他半点都不犹豫地回绝说:“这个……你自己安,我还有事儿。”随即,把还没来得及点的烟塞回我手里,走了。
    11我有些生气。村里另一个木匠过来了,说:“你请他?请不动的。没听人说,他是懒木匠?我来帮你安上。”这个木匠边给我安着粪勺柄,边叨叨着:“他啊,活该受穷,这些年打工没挣到什么钱,你知道为什么?现在工地上的支架、模具都是铁的,窗子是铝合金的,动斧头锯子的活少了,木匠也得做这些活。他转了几家工地,非认死理,觉得木匠坚决不能干铁匠的活。推了那些挣钱的活,非去路边等活儿干,等人家找他做木匠活儿,有时一两天也没人找。”
    12我说:“这人,怪啊!”
    13我很少回老家,对木匠的记忆也渐渐淡了。
    14某天,在办公室干完七零八碎的事情,那些声音依然在耳边聒噪:
    ——你给我们写纪实吧,千字千元,找个新闻,你看着写。
    ——我们杂志才办,要不你编个读者来信吧,说几句好话,抛砖引玉嘛。
    ——你要不要搞搞文学创作啊,网络上狗血的故事多得很啊!
    15我拒接了所有的邀约和请求,也许我得罪了人,也亏待了自己的钱包,但我觉得我要对得起自己的文字。那一刹那不知怎的就想到了木匠,甚至理解了他当年不肯为我安粪勺柄的举动。他那样一个天赋极高的木匠,要的不仅仅是金钱啊!
    16他不懒,他只是孤独。
    17去年春节我回了老家,听人说木匠挣大钱了,两年间就把小瓦房变成了两层小楼。【我顿时觉得心里有些空】,心想:他终究也熬不过去啊!
    18隔天正好碰见他,他正盯着一棵大槐树,目光痴迷。我递给他一支烟,问:“你在哪儿打工?”他说:“在上海,一家仿古家具店,老板对我不错,一个月开5000元呢。”
    19我一下子释然了,看着他说:“好啊,这个适合你!”他轻轻一笑,说:“别的不想做。”
    (选自《360个人图书馆》,作者王往,有删改)

【问题】
    19.以下能替换第④节加点词语“瑕疵”且不改变原意的一项是(    )(3分)
    A.弊端
    B.弱点
    C.缺点
    D.污点
    20.文中能表现“他是个天才的好木匠”的内容有;(1)【    】;(2)【    】。
    能表现他是“懒木匠”的内容有:(3)【    】;(4)【    】。(各写出两点即可,8分)
    21.第17段画线句“顿时觉得心里有些空”表现了“我”因为【    】而感到【    】心理。(4分)
    22.有人说选文14、15节主要写“我”的写作,和全年文关系不大,可以删去。你同意吗?请简述理由(5分)
    我认为【    】
    理由:(1)【    】;
    (2)【    】
    23.以下对题目“活着的手艺”理解最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是指木匠的手艺很高超,能使死去的树木以另外一种形式“活着”;
    B.是指木匠制作的家具都非常精美,具有永久保存流传的艺术价值;
    C.是指世上的手艺都有自己特有的生命和尊严,要以敬畏之心对待;
    D.是指承载传统文化的古老手艺不会因时代发展而失去生存空间

【参考答案】
    19.(3分)C
    20.(共8分,每点2分)⑴很小的时候就用凿子做出了精致的大碗;
    ⑵能估计出一棵树可以打多少家具,且能说出尺寸。(“他给出嫁姑娘打家具,雕刻得活灵活现”“他用斧子、锯子和刻刀的手法出神入化”等皆可)
    ⑶不接小活,拒绝帮我安上粪勺柄;
    ⑷坚决不做铁匠的活儿,推了很多挣钱的事。
    21.(共4分,每空2分)听到木匠致富以为他也放弃了那份坚持
    失落
    22.(共5分,观点1分,理由每点2分)不能删去。理由:⑴结构上,这一部分是下文对木匠认识转变的铺垫,“我”从自己对待文字的态度想到了木匠,进而理解了木匠的行为;⑵内容上,诠释了木匠“孤独”的含义,对木匠坚守自己的追求感到认可和理解。
    23.(3分)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4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