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材料一:当下“文创产品”已成为不断升温的一个热门词汇,全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59浏览:

【原文】
    24.材料一:当下“文创产品”已成为不断升温的一个热门词汇,全国各大博物馆也纷纷投身其中。然而要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并非易事,产品雷同现象比比皆是。某博物馆馆长就这一问题谈了看法:“我们馆里历来有文创产品,书画系列、瓷器系列、钟表系列……种类也不少,但80%和各大博物馆趋同,游客并不青睐。我们再也不能让顾客花钱买一块毫无意义的石块,哪怕它雕刻得再精美,如果后面没有故事、内涵,他终究只是一块石头。”
    材料二:故宫博物馆致力于文创产品设计,截至2015年底,共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件,销售额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近10亿元。其中,故宫元素的手机壳每月都有新品,已研发了上百种,正大光明的充电器也以其“故宫独创”的标签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还有手机座、行李牌等日常用品造型也是既有趣又充满故宫元素。

【问题】
    24.从上述两则材料中可以看到,在“文创产品”领域博物馆面对的困境是:【    】。而解决的方法有:【    】。(4分)
    25.以下是一组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及南京市的文创产品,现在需要将这些产品介绍给大家。请你仔细观察图片并结合上述材料完成以下表格(3分)


文创产品名
设计特点
用途
意义
小乾隆壶杯印章一体
形似皇帝的拟人化造型
(2)
用生活美学推广文化历史
盐水鸭回形针
(1)
可用于整理文件等
(3)
“朕知道了”胶带纸
以皇帝批阅奏章的字迹为元素
可用于黏贴、封口等
让文物“活”了起来

    26.文创产品还可以私人订制,满足不同需求。小李在博物馆购买了一把空白折扇,准备送给自己的老师,他想请博物馆设计师在扇面上写上一句诗句或格言,表达对老师当年耐心细致,潜移默化教导自己的感恩之情,请你帮助小李选择,以下最适合写在折扇上的一句是(    )(3分)
    A.先天下之忧而忧
    B.春蚕到死丝方尽
    C.润物细无声
    D.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参考答案】
    24.(4分)文创产品雷同现象比比皆是,产品缺少内涵(2分,“雷同”1分,“缺少内涵”1分)
    设计具有特色元素且又有实用性的文创产品(2分,“特色元素”1分,“实用性”1分,也可以写“趣味性”。)
    25.(3分,每空1分)⑴以南京特产盐水鸭肥美的样子为造型
    ⑵壶、杯、印章融为一体,可饮茶敲章
    ⑶体现了南京城市文化的传承
    26.(3分)选C(3分),选B(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