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肉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季明文章ID:40077浏览:

【原文】
    东坡肉
    季明
    ⑴四十多岁的老楚,可不简单,曾是南京著名酒楼——品世阁的掌勺大厨。鬼子攻南京,一发炮弹,品世阁变成了瓦砾。妻儿老小连同家产,也消失在战火里。老楚手里掂着一把菜刀逃了出来,那一刻,老楚迫切希望这刀,能沾染上鬼子的血,于是,投了36师。
    ⑵老楚年纪大,又当过厨师,被分到炊事班,老楚很乐意,他觉得,凭自己的手艺,让兵们吃饱吃好,上战场跟鬼子拼命时,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也算是报仇。
    ⑶等到了炊事班,老楚才明白,什么叫【    】。士兵们吃的,无非是稀饭馒头就咸菜,只有在大战前夕,部队才买几头猪,改善生活。兵们称之为——吃断头饭。
    ⑷过去,猪杀了,兑上萝卜,放进大锅里一炖,完事儿。但老楚一来,就不同了,他使出看家本领,煎炒烹炸焖煮炖,变着花样做,当菜一样样端上桌,兵们的眼睛都直了。老楚做的菜,不仅好看,更好吃。兵们吃得狼吞虎咽,个个脑袋上腾起一片汗雾。兵们说,吃了老楚做的菜,脑袋掉了,也值!
    ⑸兵们吃高兴了,就问:老楚,你最拿手的菜是啥?老楚说,东坡肉。兵们不解:东坡肉?是啥东西?老楚怔了―下,才记起这些兵们,大多是文盲,就没再提苏东坡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接着说,这道菜,也叫红烧肉,用五花肉炖制而成,做好后,色泽红亮,味醇汁浓……
    ⑹士兵们咂咂嘴,听得直流口水,无限向往地说,啥时候做道东坡肉,让咱们也尝尝。老楚苦笑着说,难,这菜,费时费工不说,炊事班也没那些必不可少的作料哇。兵们就很失望。
    ⑺武汉会战,36师奉命开到富金山,打阻击战。战况惨烈,八天之后,—万多人的36师,兵员已不足两千,主阵地丢失。
    ⑻师长挑选了二百名士兵,组成敢死队准备发动突袭。攻击定在夜间,离天黑,还有大半天时间,师长知道,这些兵上去,九死一生,于是,他决定为敢死队改善生活。
    ⑼师长找到老楚,说,敢死队的兵,要求吃顿东坡肉,抓紧做。老楚苦着脸,手一摊,说,师长,啥都没有,咋做?师长咬咬牙,说,就是找破天,也要找到材料!师长牵过自己的战马,交给老楚,命他带上几名骑兵,去七十里外的镇上,采购食材,速去速回。
    ⑽但直到第二天上午,老楚才赶回来。好不容易办齐东西,却碰上了鬼子,那几名骑兵阵亡,老楚绕了很远的道,才赶回驻地。
    ⑾敢死队,早已在昨夜攻了上去。见到师长,老楚放声大哭,师长哇,我回来晚啦……师长说,不晚,待敢死队撤下来,就用东坡肉kàoláo【    】他们。
    ⑿老楚赶紧回到炊事班,开做。
    ⒀将猪肉刮洗干净,切成一寸见方的块,在沸水里煮去血水,然后,在一口大锅里,用竹箅子垫底,铺上葱、姜,再将猪肉块整齐地排在上面,加入冰糖、酱油、黄酒、葱结,盖上盖,密封,旺火烧开,之后,用文火焖酥……
    ⒁几小时后,大功告成。当二百碗红润油亮的东坡肉摆上桌,老楚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人们这才发现,老楚身上,有枪伤。
    ⒂老楚让人将他扶到一块巨石旁,背倚石壁,坐下,睁大双眼,眺望富金山主峰阵地。那里,枪声正烈,硝烟弥漫。
    ⒃恍惚间,老楚看见敢死队员们,蜂拥而至,端起东坡肉,狼吞虎咽……
    ⒄老楚咧开嘴笑了。
    ⒅时至黄昏,敢死队的兵,却一个也没能下来。
    ⒆老楚已死去多时,笑意僵在脸上,而双眼,依然圆睁,紧盯着富金山的方向。
    ⒇残阳如血,映在那一碗碗东坡肉上,天地一片红光。
    (选自2016年第12期《小说月刊》有删改)

【问题】
    19.⑴在第⑾段的横线上,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kàoláo【    】
    ⑵填入第⑶段横线上的句子,符合语境的一项是(    )(2分)
    A.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B.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C.屋漏偏逢连夜雨
    D.饱汉不知饿汉饥
    20.小说以“东坡肉”为线索,情节生动。请在横线上填写恰当的内容。(4分)
    老楚和兵们闲聊拿手菜“东坡肉”—①—②—老楚弥留之际笑迎兵们吃东坡肉
    21.对小说第一段在文中的作用,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开门见山,交代小说主人公老楚原先是掌勺大厨的身份。
    B.交代老楚从军前的经历,表现了老楚不简单的阅历身世。
    C.交代老楚毅然从军的原因,表现老楚对侵略者的刻骨仇恨。
    D.交代故事发生的必要背景,为小说情节展开作有效的铺垫。
    22.第⒀段详细叙写了老楚做“东坡肉”的过程,联系上下文,说说作者的用意。(5分)
    23.本文结尾虽短,却句句意蕴丰厚,请做具体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9.⑴犒劳(2分)
    ⑵B(2分)
    20.①老楚接受命令和骑兵冒死为敢死队采购东坡肉食材
    ②老楚带伤为敢死队战士做东坡肉(4分)
    21.B(3分)
    22.具体展现了老楚用精湛厨艺参加抗日“战斗”的过程,表现了他的英勇顽强及对一线战士的深厚情谊。结构上,和第⑵段形成因果照应。(5分)
    23.“残阳如血”运用比喻,既是写实,又体现了战争持续的时间长,表现了富金山一战的激烈和惨烈,“一碗碗东坡肉”见证了老楚对战士们的情意,也暗示了老楚用他的精湛技艺和生命完成了复仇的心愿,“天地一片红光”则预示了对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希望。全句表达了作者对抗战英雄们同仇敌忾,英勇抗战精神的深深敬意。(6分)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