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的墓园(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迟子建文章ID:40080浏览:

【原文】
    白雪的墓园(节选)
    迟子建
    ①父亲去世的日子离除夕仅有一月之差。父亲没能挺过年,可我们必须要过这个年。母亲躺在她的屋子里,炕很暖和,但我知道她没有睡着。她还不到五十岁,全家最痛苦的莫过于她了,可她并不像其他失去丈夫的女人一样大放悲声。她很少哭,有时哭也是无声的,这种沉重的不愿外露的哀思,使我们害怕担忧。
    ②我站在火炉前茫然若失。我的心很空,眼前总是闪现出山上墓园的情景,现在那里是白雪的墓园。这时我突然听见母亲的房门响动的声音,接着我听见弟弟扔炉钩子的声音,他似乎是追着母亲出去了。他怕她想不开,我们都怕这样,所以母亲一出门总得有人装作无意地出去跟踪。【我的心绞了一下,火苗旺盛得不住地舔着炉盖,使炉盖微微颤动,炉盖被烧红的面积越来越大了,好像炉子在不停地喝酒,渐渐地醉了似的。】
    ③不一会儿,弟弟推门回来了,他神色有些喜悦,神秘地走过来对我说:“咱妈想过年了,她去仓房里收拾过年用的东西。”我如释重负。果然,母亲很快从门外走进来,她的一只手里提着袋面粉,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捆被冻得又白又直的生葱,她把它们放在锅台前,一副要大大忙年的姿态。
    ④母亲一旦活起来,我们也就跟着活起来了。母亲吩咐活儿的时候她的左眼里仍然嵌着圆圆的一点红色,就像一颗红豆似的,那是父亲咽气时她的眼睛里突然生长出来的东西。我总觉得那是父亲的灵魂,父亲真会找地方。父亲的灵魂是红色的,我确信他如今qīxī在母亲的眼睛里。
    ⑤再有两天就是年三十,我们要依照风俗去山上请父亲回家过年。一大早,母亲就起来忙着煎鱼、炒鸡丝和摊鸡蛋,她做这些都是上坟用的。我们将要出发的时候,母亲突然说:“让我也去吧。”母亲垂下手,征求我们的意见。姐姐说:“你别去了,我们去就行了。”“可我还一次也没去过呢。”母亲很有些委屈地说。“可你一去又得哭了。”姐姐直率地说。“我保证不哭。”母亲几乎是有些流露出女孩子气了,她飞快地摘掉围裙,冲进里屋去找围巾和手套。我们姐弟三人趁她还没出来就先溜出家门。我们像小偷一样飞速地沿着窄巷子东拐西拐地蹿上公路,很快就把母亲甩掉了。她不知道父亲墓园的确切位置,当她发现我们是故意摆脱她之后,就没有再追赶我们。
    ⑥初一的时候天忽然下起漫无边际的大雪。早晨我突然发现母亲不在房间里,她的房间收拾得十分干净。我的心沉了一下,就在我们打算去寻找时,母亲突然推门而入了。她一定是走了很远的路,她的身上落着许多雪,她围着一条黑色的头巾,脸色比较鲜润,目光又充满了活力。
    ⑦母亲摘下围巾,上上下下地拍打着身上的雪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她轻轻地告诉我们:“我看你爸爸去了。”“你找到地方了吗?”我们问她。“我一上山就找到了。”她垂下眼睑低声说,“我见到他的坟时心里跳得跟见到其它的坟不一样,我就知道那是你爸爸。”
    ⑧“他那里真好。”母亲有些迷醉地说,“有那么多树环绕着,他可真会找地方。春天时,那里不知怎么好看呢。”她说完又重新走回厨房,戴上围裙。
    ⑨母亲掀开炉圈去看炉膛的火,这时我才惊讶地发现她的眼睛如此清澈逼人——是因为那颗红豆已经消失了!

【问题和参考答案】
    19.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qīxī
    【参考答案】栖息
    【分析】考察基础知识,难度较简单。学生很容易写成“憩息”,注意这两个词的区别,“憩息”是休息的意思,“栖息”是居住的意思,在本文中,父亲去世了,作者觉得他的父亲的灵魂留在、住在他母亲的眼睛里,实则是指母亲对父亲深深的思恋和夫妻间深厚的感情,文中“母亲吩咐活儿的时候她的左眼里仍然嵌着圆圆的一点红色,就像一颗红豆似的”,红豆正是爱情的象征,“红豆生南国,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用休息不合适。注意易写错的字和词义辨析。
    20.第④段加点词“活”在文中的意思是(4分)
    【参考答案】母亲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试着从失去丈夫的哀痛中走出来,恢复正常的生活。
    【分析】考察词语的含义,难度较简单。从第③段我们得知,母亲“活”了过来,是指母亲试着从失去丈夫的痛苦中走出来,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
    21.结合上下文,说说第②段划线句的表达效果(5分)
    【参考答案】“绞”字写出“我”对母亲的担忧和心疼;“炉盖微微颤动”仿佛是“我”内心的颤动;“炉子在不停地喝酒,渐渐地醉了似的”则运用拟人的修辞,生动形象地写出“我”内心沉重的愁绪越来越浓厚。
    【分析】考察语言表现力题型,难度较难。语言表现力思考角度:修辞、描写、用词、句式、标点、表现手法角度。首先考虑用词的角度:画线句用的好的词有:绞、舔。“绞”字是我的心理表现,因此反映了我的心理,用词答题思路是: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表现了……,再加上遇到人物的心理、情感一定要回答原因。联系上下文,我们得到答案:“绞”字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对母亲的担忧和心疼。“舔”字拟人的手法,火苗舔着炉盖,使得“炉盖微微颤动”,一切景语皆情语,炉盖的颤动实则是作者内心的颤动。其次,我们再考虑修辞手法。“炉子在不停地喝酒,渐渐地醉了似的”这句话运用拟人的手法,写的是炉盖被烧红的面积越来越大了,表明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作者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这道题目整体都在围绕作者的心情,心情产生的原因,心情的发展来写,文章开始的感情基调也是沉重的,抓住这个来写基本就不会错。
    22.下列对文章内容和人物情感的理解,不妥当的一项是(    )(4分)
    A.父亲去世,母亲最为痛苦,她睡不着觉,恸哭无声,我们害怕担忧。
    B.母亲克制住悲痛,收拾过年用的东西,我们如释重负。
    C.母亲准备好祭品,想跟我们一起上山去看父亲,我们不愿意,嫌她累赘。
    D.母亲独自上山祭奠,回家后表现出欣慰和迷醉,我们深感惊讶。
    【参考答案】C
    【分析】考察文章内容理解,难度较简单。A选项可以从第①②段得知,是正确的。B选项可以从第③段得知,也是正确的。排除法,排除A、B。C选项错在“嫌她累赘”这里,从文章第⑤段“‘可你一去又得哭了。’姐姐直率地说”这句得知,“我们”不愿意的原因是怕母亲难过而不是嫌她累赘。D选项是正确的,这个选项也是最容易迷惑人的,第19题我们已经分析得出,母亲对父亲深深的思恋,文章甚至用了“活”这一词,(第20题,这就提醒我们,做题目一定要看题目之间的联系,多思考),文中“我们”不带母亲去扫墓,是怕母亲伤心难过,可母亲独自上山祭奠之后,却表现出欣慰和迷醉,这不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吗?所以我们深感惊讶。文章最后一段“这时我才惊讶地发现她的眼睛如此清澈逼人——是因为那颗红豆已经消失了!”这句,“我”发现母亲眼中红豆消失了,实在是母亲将那份深深的思恋放进了心底,毕竟新年了,新的一年了,逝者已去,生者还得继续生活。
    23.本文作者迟子建曾说“我有一个短篇小说叫《白雪的墓园》。有人读了,说我写得挺温暖,我说这篇小说其实多么凄切啊”。请从细节运用的角度举一个例子(可抄原文,也可以概述),分析“温暖”而“凄切”的具体表现。(7分)
    【示例】如第①段“她很少哭,有时哭也是无声的,这种沉重的不愿外露的哀思,使我们害怕担忧。”这里写出了中年丧夫给母亲带来的巨大悲痛,哀伤之极欲哭无泪,可见其“凄切”。而“我们害怕担忧”,则体现了子女对母亲的心疼、体贴和关爱,一家人守望相助,足见其“温暖”。
    举例:
    分析:
    【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举例1分,分析4分,语言表达2分。
    例一(7分):
    第④段“母亲吩咐活儿的时候她的左眼里仍然嵌着圆圆的一点红色,就像一颗红豆似的,那是父亲咽气时她的眼睛里突然生长出来的东西。”
    第⑨段“母亲掀开炉圈去看炉膛的火,这时我才惊讶地发现她的眼睛如此清澈逼人——是因为那颗红豆已经消失了!”
    (或概括为“关于母亲左眼里‘红豆’的描写。”)
    分析:生离死别是人生难以逾越的坎,通过对母亲眼里的红豆的描写,形象地写出了父母之间感情真挚生死相依。红豆的出现到消失体现了爱的绵长爱的坚韧。至亲至爱的人离我们而去,是“凄切”的,但刻骨铭心的思念和美好的回忆,总能给人以“温暖”和活下去的勇气。
    【分析】文中“母亲吩咐活儿的时候她的左眼里仍然嵌着圆圆的一点红色,就像一颗红豆似的”,红豆正是爱情的象征,“红豆生南国,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生离死别,又有谁能避免呢。至亲至爱,生死相依,最是“凄切”。答案有点牵强,红豆的出现和消失体现了爱的坚韧,不如说是感情的真挚。刻骨铭心的思念和美好的回忆,给母亲活下去的温暖和勇气,不如说是作者他们对母亲的担忧和爱。分析合理,积极向上即可得分。
 

顶一下
7
87.5%
踩一下
1
1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