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论失”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钱大昕文章ID:40079浏览:

【原文】
    论“论失”
    钱大昕
    ①予观弈于友人所。一客数败,嗤其失算,辄欲易置之,以为不逮己也。顷之,客请与予对局,予颇易之。甫下数子,客已得先手。局将半予思益苦,而客之智尚有余。竟局数之,客胜予十三子。予郝甚,不能出一言。后有招予观弈者,终日默坐而已。
    ②今之学者读古人书,多訾古人之失;与今人居,亦乐称人失。人固不能无失,然试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吾果无一失乎?吾能知人之失,而不能见吾之失,吾求吾失且不暇,何暇论人哉?弈之优劣有定也,一着之失,人皆见之,虽护前者不能讳也。理之所在,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世无孔子,谁能定是非之真?然则人之失者未必非得也,吾之无失者未必非大失也,而彼此相嗤无有已时,曾观弈者之不若矣!
    【注释】①嗤(chī):讥笑
    ②赧(nǎn):羞愧脸红
    ③訾(zǐ):诋毁
    ④居:相处

【问题和参考答案】
    11.解释下列加点词的含义。(4分)
    (1)辄欲【易】置之(    )
    ⑵局将半予思【益】苦(    )
    【考纲考点】考查实词。结合课内文言文知识积累答题,属于较容易的题目。
    【参考答案】(1)更换
    (2)更、更加
    12.对画线句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我找自己的过失都来不及,又为何找空闲去议论别人的过失呢?
    B.我找自己的过失尚且都来不及,又何必去议论别人的过失呢?
    C.我找自己的过失尚且都来不及,又哪有空闲去议论别人的过失呢?
    D.我找自己的过失都来不及,又何必去议论别人的过失呢?
    【考纲考点】考查句子的翻译。注重“暇”字,以及结合整个语境来理解,就不难得出“何暇”指哪里有时间。
    【参考答案】C
    13.“予对局”之后的表现是(用自己的话回答)(2分)
    【考纲考点】理解概括题。把后文中的几句话用自己的语言组织概括,这里的表现应该认为是其心理表现。
    【参考答案】我非常羞愧脸红,说不出一句话来。
    14.对短文的主旨概括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人贵有自知之明。
    B.要经常反思,善始善终。
    C.多求己过,少论人非。
    D.不要妄自尊大,主观臆断,轻视别人。
    【考纲考点】文言文主旨的理解。该文的弈喻,非常生动地说明了一个人观他人之失易,观自己之失难,应当“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客观事物的哲理,这个学生需要多结合人物事件来提炼。
    【参考答案】B
    【整体分析】整体来看,2018年长宁区一模语文课外古文部分是近年来篇幅最长的一篇,字符达到了290多,所以,对于学生耐心是一种考验,尤其是未读懂文章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但是,文本内容倒不是很难理解,结合上下文,文章整体的意思基本上可以推断出,难点主要在于对文章主旨的理解与概括。很多学生可能会局限于事件而没有从事件中去提炼文章的主旨,此外,这篇古文的主旨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解读,所以,要逐个去比对分析。
    【参考译文】
    我在朋友家里看下棋。一位客人屡次输掉,我讥笑他计算失误,总是想代替他下棋,认为他不及自己。过一会儿,客人请求和我下棋,我颇为轻视他。刚刚下了几个棋子,客人已经取得主动形势。棋局快到中盘的时候,我思考得更加艰苦,但是客人却轻松有余。终局计算双方棋子,客人赢我十三子。我很惭愧,不能够说出一句话。以后有人邀请我观看下棋,我只默默地坐着看。
    现在的读书人读古人的书,常常诋毁古人的错误;和现在的人相处,也喜欢说别人的错误。人本来就不能够没有错误,但是试试彼此交换位置来相处,客观地衡量一下,自己真的没有一点失误吗?自己能够知道别人的过失却不能看到自己的过失,自己检查自己的失误尚且没有闲暇,哪里有时间议论别人呢?棋艺的高低,是有标准的,下错了一步棋,人们都看得见,即使想回护以前的错误也是隐瞒不了的。事理方面的问题,人人都赞成自己认为正确的,人人反对自己认为不正确的。现在世间没有孔子那样圣人,谁能断定真正的正确与错误?那么别人的失误未必不是有所得,自己没有失误未必不是大失误,但是人们彼此互相讥笑,没有停止的时候,简直连看棋的人都不如了!
 

顶一下
11
91.7%
踩一下
1
8.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