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真没好气,那里答应,睁圆怪眼,倒竖虎须,挺着朴刀,抢将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83浏览:

【原文】
    林冲真没好气,那里答应,睁圆怪眼,倒竖虎须,挺着朴刀,抢将来斗那个大汉。……斗到三十来合,不分胜败。两个又斗了十数合,正斗到分际,只见山高处叫道:“两位好汉不要斗了!”两个收住手中朴刀,看那山顶上时,却是白衣秀士王伦和杜迁、宋万,并许多小喽啰,走下山来,将船渡过了河,说道:“两位好汉,端的好两口朴刀,神出鬼没!这个是俺的兄弟豹子头林冲。青面汉,你却是谁?愿通姓名。”

【问题】
    5.与林冲打斗的好汉是【    】(人名),林冲与他打斗的原因是【    】。(3分)
    6.梁实秋评价《水浒》,“作者好像对于女性颇不同情”,“《水浒》为人抱不平,而没有为女人抱不平”。你认同他的观点吗?请结合原著中一位女性的例子阐述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5.(3分)杨志(1分)
    林冲想上梁山入伙,王伦叫他纳投名状(杀一个人),碰到杨志,于是两人打斗起来(2分)。
    6.(3分)示例一:我认同这个观点(1分)。以扈三娘为例,她不仅拥有美貌,更有一身本领,却被擒上梁山,一家老小被杀,并在宋江安排下违背自己的意愿嫁给王英(2分)。这样的安排,不得不说,是作者不同情女性的表现。
    示例二:我认同这个观点(1分)。以潘金莲为例,她本是财主张大户家的一个美貌使女,张大户垂涎她的姿色遭到拒绝,记恨在心,违背她的心愿将她嫁给武大郎为妻,导致她最终走向罪恶与毁灭(2分)。不得不说,作者对于女性的确颇不同情。
    其他如林娘子、金翠莲的逆来顺受,潘巧云外形的美与内心的丑,顾大嫂、孙二娘等人缺少女性特征,王婆等中老年妇女为生存不择手段等等。(认同1分,能正确结合原著女性事例1分,具体展开阐述2分。若答“不认同”,言之有理,最多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