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之果猕猴桃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76浏览:

【原文】
    神奇之果猕猴桃
    ①秋风送爽之时,猕猴桃熟了,家常的水果中又添了美味。
    ②猕猴桃又名阳桃、藤梨、金梨、羊桃等,因猕猴喜食,故而得名。《诗经》中有“隰有苌楚”之吟唱,苌楚即猕猴桃的古名。唐代诗人岑参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之描绘。宋代《开宝本草》称猕猴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猕猴梨”,并记载其“形似鸡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写道: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猕猴桃在世界各国备受青昧,被誉为“世界珍果”,美国称它为“中国醋栗”,英国则称之为“中国鹅莓”。
    ③猕猴桃属猕猴科猕猴桃属落叶藤本植物,广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及陕西、河南和西北等地区,多野生,果实为浆果,形似鸡蛋状,果皮黄褐绿色,夏秋成熟。供食用或加工的猕猴桃主要为中华猕猴桃、软枣猕猴桃、狗枣猕猴桃和葛枣猕猴桃。
    ④猕猴桃鲜果果肉为翠绿色,果心乳白,柔软多汁,甜酸适度,清香可口,美啖几颗,犹如甘泉直流心田,甜透心底,回味无穷。除鲜食外,猕猴桃还可加工成糖水罐头、果汁、果酱、果脯、果冻、果酒等风味食品,这些食品已成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温工作人员的保健食品。猕猴桃汁还是体育健儿喜欢喝的饮料。在烹饪中,猕猴桃主要用于甜品及冷菜的制作,尤其是猕猴桃果实削去果皮之后,其果实呈绿色,作为冷盘点缀,诱人食欲。
    ⑤猕猴桃享有“神奇之果”“维C之冠”的美称,缘于它有非凡的营养价值。据分析,其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糖11克、蛋白质1.6克、类脂0.3克、维生素C300毫克、磷42.2毫克、钶320毫克、钙56.1毫克、铁1.6毫克,此外还含维生素P。特别令人称道的是,猕猴桃中含有10多种氨基酸,所含的维生素C是柑桔的10倍、苹果和梨的30倍。
    ⑥猕猴桃既是佳果,又为良药。祖国医学认为,猕猴桃性寒,味甘酸,有解热、止渴、通淋之功效,主治烦热、消渴、黄疸、石淋、痔疮,对肝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烧烫伤、呕吐等病患者有益。《食经》说猕猴桃“和中安肝。主黄胆,消渴。”《开宝本草》称猕猴桃“止暴渴,解烦热,下石淋。”民间有“常吃猕猴桃,浑身不知劳”之说。现研究表明,猕猴桃果实中的猕猴桃碱能中和人体内的有机酸,平衡酸碱度,有利于迅速恢复身体疲劳。临床研究表明,猕猴桃对心血管病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问题】
    12.文章是从哪些方面来介绍猕猴桃的?(3分)
    13.猕猴桃为何被称为“神奇之果”?(3分)
    14.第⑤段画线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3分)
    15.请分析第④段画线句中“主要”一词的表达效果。(3分)

【参考答案】
    12.名字由来,分布区域,营养价值,医学价值等。
    13.因为猕猴桃具有非凡的营养价值,在医学上有广泛用途等。
    14.列数字、作比较,准确具体地说明了猕猴桃具有非凡的营养价值。
    15.“主要”一词准确地表明制作甜品及冷菜只是猕猴桃在烹饪方面的常见用途而非全部用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