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焦虑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77浏览:

【原文】
    共享单车,押金焦虑
    材料一: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据了解,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竟然由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出乎意料的是,黄牛在收取费用后,竟然真的把共享单车押金拿到了。据媒体报道,有一个黄牛,在一个平台上,仅仅10天时间,就做成了47笔买卖,收入至少6000余元。
    材料二:
    共享单车押金不是一个小问题。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只是一两百块钱,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却是一个庞大的数据。现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有的押金要299元,有的只要99元,也有不少可以免押金骑行,但总的来看,收取押金还是主流。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用户准确数量难以确定,但总押金量保守估计在60亿元左右。这么大规模的资金池,想想都让人不放心。
    材料三:
    网友希希:我好奇的是,这么大金额的押金如果用于理财,升值收益究竟应该归谁。
    网友天网:且不说那些已经退出市场的单车,存在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即便部分仍在运营的公司也面临退款难等问题。这个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共享单车的美好印象。
    网友竹叶青:应该讲,有些共享单车有着长远的眼光,并不在乎这些“蝇头小利”。也不排除有些共享单车,就把目光盯着押金,想在押金身上做文章。当押金的命运只能寄托于共享单车的前途以及道德时,只能忐忑不安。
    网友碧血剑:共享单车押金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并不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一辆单车对应多个用户。这也使得共享单车押金具有了一定的金融属性,从而有产生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亟须有关方面给说法。甚至就连那些负责任有前途的共享单车平台,也在期待一个说法。
    网友托马斯:一些有责任有前途的共享单车平台,比如ofo单车,其首席执行官戴维表示,他们收取的押金一分都没有动,他们在期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以期尽快妥善解决共享押金的问题。
    网友九重天:共享单车押金黄牛是一个提醒,共享单车押金应该尽快给说法。共享单车押金不能“共享”了之,这笔属于消费者的钱,不能秭里糊涂被挪用,甚至打了水漂。

【问题】
    16.写出你从材料一、二中得出的三条有价值的结论。(3分)
    17.围绕共享单车押金,人们主要有哪些焦虑?(3分)
    18.下列表述与材料内容相符的一项是(    )(3分)
    A.使用共享单车时必须缴纳99元至299元不等的押金。
    B.押金退还难的问题使共享单车的美好形象在人们心目中大打折扣。
    C.共享单车押金问题如何解决,有关部门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处理意见。
    D.被共享单车公司收取的押金,用户均可在支付一定费用后通过黄牛退还。

【参考答案】
    16.普通用户存在的退款难,对于黄牛来说一点都不难;不同的共享单车公司,收取的押金高低不一;共享单车总押金数量非常庞大,最少在06亿元以上;黄牛通过帮用户退还押金挣的收入高等。
    17.共享单车押金如果用于理财,升值收益归谁;共享单车押金如果被挪用,会不会造成风险;共享单车押金可能会永远都退不回来等。
    18.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