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所盼望的,过年过节之外,大概要数迎神赛会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82浏览:

【原文】
    孩子们所盼望的,过年过节之外,大概要数迎神赛会的时候了……现在《陶庵梦忆》扮《水浒传》中人物云:“……于是分头四出,寻黑矮汉,寻梢长大汉,寻头陀,寻胖大和尚,寻茁壮妇人,寻姣长妇人,寻青面,寻歪头,寻赤须,寻美髯,寻黑大汉,寻赤脸长须。大索城中;无,则之郭,之村,之山僻,之邻府州县。用重价聘之,得三十六人,梁山泊好汉,个个呵活,……”这样的白描的活古人,谁能不动一看的雅兴呢?
    ……
    要到东关看五猖会去了。这是我儿时所罕逢的一件盛事,因为那会是全县中最盛的会……至于到了东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

【问题】
    (1)作者最终去看了渴盼已久的五猖会,五猖会也确实很热闹,为什么却感到“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2分)
    ▲
    (2)根据你的积累,说说文中所寻之人是扮《水浒传》中的何人。(3分)
    头陀▲
    青面▲
    黑大汉▲
    (3)水浒传中,主张“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的人物是谁?(1分)请概括他其中一件体现“救人须救彻”的事情来。(2分)
    ▲

【参考答案】
    (1)(2分)因为去看五猖会之前,被父亲逼着背书,热情和兴趣被打消了。
    (2)(3分)武松、杨志、李逵
    (3)(3分)鲁智深,如救金氏父女逃出是非之地,他不仅资助他们的盘缠,而且还亲来护送,足足在店里坐了两个时辰,估计郑屠派人也无法追上他们为止;救刘太公的独生女儿的不幸婚姻,不仅将周通打跑,而且还说服小霸王永不来强娶才放心;为了救林冲,他不仅沿途暗中细心保护,在野猪林救下林冲性命后,还亲自送林冲到沧州地界开阔之地后才罢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