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送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宋]朱淑真文章ID:40283浏览:

【原文】
    蝶恋花·送春
    [宋]朱淑真
    楼外垂杨千万缕,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犹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①,便做无情,莫也愁人苦。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注解:①杜宇:杜鹃。

【问题】
    10.(1)上片描写了一个怎样的垂杨形象?请简要分析。(2分)
    ▲
    (2)古人在谈到诗歌创作时曾说:“作诗不过情、景二端。”请从“景”和“情”的角度来赏析“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3分)
    ▲

【参考答案】
    10.(5分)(1)上片描写了一个喜爱春天,对春天的归去依依不舍的垂杨形象。(1分)春天来到后,楼外垂杨的千万缕枝条想要把春系住,可见其对春天的喜爱;春天离开后,垂杨不舍春的离去,便飘起柳絮跟随着春要看它回到哪里去。诗人借垂杨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春、惜春之情。(1分)
    (2)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或衬托、反衬)(1分),把酒送别春天,而春天沉默无语,不解我心;黄昏潇潇春雨,更增添了几分凄苦(1分)。抒发了诗人春去难留的伤感之情(1分)。
    《蝶恋花·送春》翻译:
    楼外的垂杨千丝万缕,似乎想借此系住已然远去的春日。在那和风而舞的杨柳,仿佛想要随春而去,找到春天的归宿。
    春残之时,花落草长,鲜绿覆满山川。只听到远处杜鹃鸟的凄厉叫声。杜鹃即使无情,也在悲鸣春去的人间之苦啊。进酒赠春,春却依旧漠然而去,只是到了黄昏时候,落下一片漫天的大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