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宗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84浏览:

【原文】
    曹景宗
    曹景宗,字子震,新野人也。父欣之,为宋将,位至征虏将军、徐州刺史。景宗幼善骑射,好畋猎。常与少年数十人泽中逐麞鹿,每众骑赴鹿,鹿马相乱,景宗于众中射之,人皆惧中马足,鹿应弦辄毙,以此为乐。
    未弱冠,欣之于新野遣出州,以匹马将数人,于中路卒逢蛮贼数百围之。景宗带百余箭,乃驰骑四射,每箭杀一蛮,蛮遂散走,因是以胆勇知名。颇爱史书,每读《穰苴》、《乐毅传》,辄放卷叹息曰:“丈夫当如是!”
    建武四年,太尉陈显达督众军北围马圈,景宗从之,以甲士二千设伏,破魏援拓跋英四万人。及克马圈,显达论功,以景宗为后,景宗退无怨言。魏主率众大至,显达宵奔,景宗导入山道,故显达父子获全。(选自《南史》)

【问题】
    1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鹿应弦【辄】毙(▲)
    (2)以匹马【将】数人(▲)
    (3)【及】克马圈(▲)
    (4)显达【宵】奔(▲)
    12.下列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3分)(▲)
    A.景宗【于】众中射之    又留蚊【于】素帐中(《幼时记趣》)
    B.【以】匹马将数人    【以】尽吾齿(《捕蛇者说》)
    C.【乃】驰骑四射    【乃】不知有汉(《桃花源记》)
    D.景宗从【之】    何陋【之】有(《陋室铭》)
    13.翻译下列句子。(6分)
    (1)每箭杀一蛮,蛮遂散走,因是以胆勇知名。
    ▲
    (2)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源记》)
    ▲
    (3)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14.结合选文,说说曹景宗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

【参考答案】
    11.(4分)(1)就
    (2)率领
    (3)等到
    (4)在夜里
    12.A
    13.(1)每支箭射杀一个南蛮,蛮匪于是只好逃散,景宗于是凭借胆大闻名。(2分,采分点:主语、“遂”、“走”、“以”)
    (2)他们问渔人,如今是什么朝代,他们竟然不知道有个汉朝,更不必说魏朝和晋朝了。
    (3)用这些办法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忍起来,增加他过去没有的才能。
    14.①擅长骑马射箭,胆大勇猛;②酷爱读书,有远大志向;③不居功自傲,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结合文章内容,答出其中两点得满分3分。)
    参考译文:
    曹景宗,字子震,新野县人。父亲曹欣之,在宋做官,位至徐州刺史。曹景宗年少时就擅长骑马射箭,喜欢打猎,经常和几十个少年一起在沼泽中追逐獐鹿等野兽。每当大家骑马追赶鹿,鹿和马搅和在一处时。景宗就在人群中射鹿。大家都担心射中马蹄,结果鹿应箭倒毙。景宗以此为乐。景宗尚未成人的时候,父亲欣之在新野派他出州远行,他仅骑一匹马带着几个人,在路上突然遇上数百个南蛮盗匪,团团围住了他们。景宗身带一百多支箭,每支射杀一个南蛮,蛮匪于是只好逃散。景宗于是以胆大闻名。他酷爱读史书,每当读到《穰苴传》和《乐毅传》,总是放下书卷叹息说:“大丈夫就应当这样!”
    建武四年,他随太尉陈显达往北围攻马圈城,用两千奇兵击破北魏援军中山王拓跋英的四万人马。攻克马圈之后,显达论功行赏,把景宗排到了后面,景宗退居一旁毫无怨言。北魏孝文帝率大军浩浩荡荡开来,显达夜里出逃,景宗领着众人进入山间小道,显达父子因此保全了性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