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回归简约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鲍姝辰文章ID:40285浏览:

【原文】
    让生活回归简约
    鲍姝辰
    ①偶然间看到一条“双十一”的广告,说得直抵人心:“有多少事情是你一时的冲动;有多少购物,是你盲目的出手;有多少期待,最后变成了无奈。”
    ②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追逐着所谓的“高品质”生活。受不住商品的诱惑和商家的吹捧,轻而易举地陷入了“买买买”的疯狂中。
    ③wifi锁定了我们的目光,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捆绑了我们的双手,朋友圈里大量的无效信息被强行植入我们原本纯粹的生活。网络更新那么快,人们不仅仅要满足对物的掌控,为了与别人交流时占有一丝“话语权”,舍弃了“大部头”的阅读,选择接收碎片化的信息。走路时,我们在刷朋友圈,别人阅读经典时,我们在刷朋友圈,甚至上课的时候我们还在刷朋友圈!我的脑海里涌现出这样一个画面:一百多年前,一个人躺在床上抽鸦片。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一个人躺在床上玩手机。无形中,小小的手机成为羁绊,慢慢地瓦解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④也许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地忙碌着,却总在不知不觉间遗失些什么。从身体到精神,我们完全被物品所束縛,被琐事所掌控,浑浑噩噩地荒废着时光,属于自己的空间越来越窄,与家人的交流越来越少。
    ⑤【扎克伯格出席活动,大多穿着最普通的T恤和牛仔裤。而我们的一些明星,灯红酒绿、极尽奢华,甚至还出重金给他心爱的狗狗办一场隆重的生日party……】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是我们用尽洪荒之力所努力追求的吗?
    ⑥人要活得精致,必须要有所舍弃、有所选择,让生命回归素与简的状态,追求简约的人生。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自我损耗”。也就是一个人每做出一种选择,就会消耗一点心理能量;每消耗一点心理能量,他的执行力就会下降一点。人生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必须从心里摒弃对物的欲念,思考自我真正的需求。当你蹭一堂不计学分但你感兴趣的课,当你不再汲汲于富贵,不再戚戚于声名,当你走一段别人不曾走过但你认为风光无限的路,蓦然回首,你会发现,原来简约地生活,才能活出生命的质量,才能从容、充实地享受美好的人生!
    ⑦让我们再整理一下淘宝购物车吧,不要再成为物品的附庸;上课时忘掉我们的朋友圈吧,别人的生活与我们没多少关系。(选自2017年第2期《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问题】
    15.文章以“双十一”的广告开头,有何作用?(3分)
    ▲
    16.作者为什么呼吁大家,要“让生活回归简约”?(4分)
    ▲
    17.文中划线的部分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4分)
    ▲
    18.文中说:“小小的手机成为羁绊,慢慢地瓦解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你赞同这种观点吗?说说你的理解。(4分)
    ▲

【参考答案】
    15.(3分)①以“双十一”的广告开头,从生活中熟悉的事物说起,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激发读者的思考与阅读兴趣,②并引出本文要议论的话题。
    16.(4分)因为①从身体到精神,如果我们完全被物品所束缚,被琐事所掌控,浑浑噩噩地荒废着时光的话,属于自己的空间就越来越窄,与家人的交流越来越少,生命的质量就会越来越差。(2分)②简约地生活,才能活出生命的质量,才能从容、充实地享受美好的人生!(2分)
    17.①举例论证(1分)、对比论证(1分)。②充分有力地论证了回归简约才是我们应该真正追求的(2分)。
    18.示例:同意。手机的出现,本来是为了让沟通更便利,结果却使得人们更加孤独。一方面,它使我们的生活圈子变窄,沉于手机的人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屏幕上,使心理上的孤独感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手机等多媒体工具会让人们陷人一一种持续的“多任务”状态,甚至会导致“注意力缺失”。经常处在多任务状态的人在处理工作时注意力会显著下降,这大大削减了我们思考的能力。(4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