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声声种谷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86浏览:

【原文】
    布谷声声种谷忙
    ①春末初夏,田边地头的野花露出了甜美而迷人的笑脸,当布谷鸟那动听而亲切的歌声响遍老家的山山岭岭时,父老兄弟们扛着沉重的犁铧,吆喝着牯牛赶去自家地头耕地。他们时不时扬着牛鞭,畅畅快快地吆喝着牯牛,拉出的一道道犁沟,在平整而松软的地面上画出一条条直线,清新空气裹着泥土的芳香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
    ②耕完地后,紧接着就是栽包谷。我们家田地多,每年栽包谷只得厚着脸皮请三亲六戚帮忙。舅外公舅外婆60几的人了,身子骨还硬朗,听旁人说我们家栽包谷,就赶来帮忙,谁也劝不住。一群人天麻麻就出门,扛着薅刀,力气大的男人就背上包谷种、四季豆种、黄豆种,有说有笑地往地头走赶去。
    ③栽包谷,有几道工序:打包谷窝窝、放粪草、放包谷种、盖包谷。每道工序,都由几人负责完成,一般是自由搭配,平时拉得上话的在一块,一边干活一边说上几句,人也轻松些。几个老表嫂在前面打包谷窝窝,她们弯着腰,一口气挖去老远。舅外公舅外婆笑着说你们年轻娃娃,闻不来粪草的丑味,我们两个老人就放粪草。两位老人找来半截绳子系在粪箕上,把粪箕挂在胸前装着粪草,用手撕扯开,一把把均匀地放在包谷窝窝里。那时我才几岁,就给放过粪草的包谷窝窝里放包谷种、四季豆种。我穿着父亲的中山装,衣服宽宽大大,把我的膝盖也遮得严严实实,那模样就像一个道人。衣服的两边的大口袋里,一边装着包谷种,一边装着豆种。我一手抓着一把包谷种一手抓着一把豆种,按老人们的说法,一个包谷窝窝放3颗包谷种1颗四季豆种,还要不偏不倚地放进包谷窝窝里。后面盖包谷的是家门中的几个嫂子,她们身子瘦小,可干起活来大男人也追赶不上。她们是快乐与幸福的,就像没有忧愁与烦恼,一边干活一边说笑,还时不时把薅刀往地埂上拍打几下。她们干活仔细而认真,【把边角坎旁的杂草锄铲干净,还低下头把一下细小的杂草,用薅刀把土疙瘩掏碎,严严实实地盖在包谷种上】,干这活就像在雕花绣鞋。只有把种子盖好,老鼠和小鸟才吃不到,种子才发芽,才会长得粗壮,才会结出饱满的颗粒。
    ④我弯着腰还放包谷种,仔细地数着颗数,生怕放多了还是放少了;我还睁大眼睛,就怕漏放了种子;我还用心听着嫂子们说话,她们大喊说忘了放一窝种子,我就折转身子,跑着扑过去补放。有喜欢说笑的嫂子就开玩笑,你是男人,做放包谷这活没一点出息,嫂子教你盖包谷。我还信以为真,就去拿薅刀,别的嫂子就哈哈大笑起来,逗你玩的,长大了就去犁地哩,盖包谷是女人家的活。我红着脸跑开了,舅外公看我忙不过来,就过来帮我放包谷。我可以松了口气,蹲在地埂旁歇一口气,抹一把汗,只记得腰酸涨得快要断了下来,就想倒在地上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可那是农忙时节,得争分夺秒地把种子种下去,不敢耽误时节!我喝了几口水,咬着牙接着放起了包谷种。
    ⑤我家的地,分散在村子四周的山坡上,东一块西一块,栽完这里,又跑去那里,人累不说,还误时间。栽包谷时节,村里家家户户把饭送到山上吃,省些时间,人还可以休息一阵子。【有几个嫂子,急急忙忙扒上几碗饭,喝上半瓢甜酒水,就去握着薅刀,顶着恶毒的太阳刨挖起来。】上了年岁的舅外公蹲在地头吸汗烟,清香的烟雾从嘴里轻轻地飘出来。有嫂子们扯开歌喉,唱上几句甜美而动听的山歌,又开始盖起了包谷。

【问题】
    19.文章的第3小节提到,栽包谷,有几道工序,请补充好下面的分工:
    几个老表嫂打包谷窝窝——▲——▲“我”放包谷种(2分)
    20.品味语言。(6分)
    (1)赏析第③小节画线句子。(3分)
    把边角坎旁的杂草锄铲干净,还低下头把一下细小的杂草,用薅刀把土疙瘩掏碎,严严实实地盖在包谷种上。
    ▲
    (2)结合全文,说说最后一小节画线句子的作用。(3分)
    有几个嫂子,急急忙忙扒上几碗饭,喝上半瓢甜酒水,就去握着薅刀,顶着恶毒的太阳刨挖起来。
    ▲
    21.结合文章具体内容,分析舅外公舅外婆的形象。(4分)
    ▲
    22.本文的标题是“布谷声声种谷忙”,请谈谈你对文章标题的理解。(4分)
    ▲

【参考答案】
    19.舅外公舅外婆放粪草、几个嫂嫂盖包谷。(一空1分,共2分。)
    20.(1)①运用动作描写,通过一系列动词“铲”、“把”、“薅”、“盖”以及一系列修饰语“干净”、“细小的”、“碎”、“严严实实地”,②具体到位地写出了嫂子们干活的认真而仔细,③表达了对她们的赞美之情。(每点1分,共3分)
    (2)①写出了几个嫂子为了不耽误时间,匆忙吃饭喝水,②“顶着恶毒的太阳”表明劳动环境的恶劣,③在这样的环境下,劳作如此辛劳,大家还总是乐呵呵的,以此衬托家乡人的积极开朗。(每点1分,共3分)
    21.(4分)①从“舅外公舅外婆60几的人了,身子骨还硬朗,听旁人说我们家栽包谷,就赶来帮忙,谁也劝不住。”可以看出他们热心、重情义。
    ②从“舅外公舅外婆笑着说你们年轻娃娃,闻不来粪草的丑味,我们两个老人就放粪草。”“我红着脸跑开了,舅外公看我忙不过来,就过来帮我放包谷。”可以看出他们慈爱,疼爱小辈。
    ③从“两位老人找来半截绳子系在粪箕上,把粪箕挂在胸前装着粪草,用手撕扯开,一把把均匀地放在包谷窝窝里。”可以看出他们做事用心、认真。
    (每一点2分,其中结合文章内容1分,概括形象1分,答出2点得满分4分。)
    22.(4分)①布谷声带有乡村气息,布谷声声就代表栽包谷的时节已到,②题目中的“布谷声声”与文章第1小节中“当布谷鸟那动听而亲切的歌声响遍老家的山山岭岭时”相照应,③题目中的“种谷忙”贯穿全文,文章主要围绕着“栽包谷”的忙碌与辛劳展开,④“布谷声声给全文奠定了欢愉的感情基调”,⑤虽然种谷是极其忙碌与辛苦的,但是文中展现的人们却没有抱怨与哀伤,他们勤勤恳恳,快快乐乐,全文充满了一种忙碌而快乐的氛围,⑥表达了作者对家乡劳动人民深深的赞美之情。
    (答出其中4点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