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谏景公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367浏览:

【原文】
    晏子谏景公
    景公①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②。公被狐白之裘,坐于堂侧陛③。晏子入见,立有间④。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之,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④。”乃令出裘发粟与饥寒者。孔子闻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注释]①景公:齐景公。②霁:雨雪停止,天放晴。③堂侧陛:朝堂的台阶。④闻命:齐景公自谦的话,意思是听您的话。

【问题】
    12.给下面句子用?划出两处停顿。(2分)
    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
    13.解释下面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2分)
    (1)公【被】狐白之裘
    (2)晏子【对】曰
    14.将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晏子入见,立有间
    (2)乃令出裘发粟与饥寒者
    15.晏子巧妙运用什么方法使景公闻命,“出裘发粟与饥寒”的?(2分)

【参考答案】
    12.(2分)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
    13.(2分)(1)通“披”,穿着。(2)回答
    14.(6分)(注意补充的词语必须翻译出。)
    (1)晏子进去朝见(景公),站立了好一会儿。
    (2)(景公)于是命令(下属)拿出衣服和粮食赐给挨饿受冻的百姓。
    15.(2分)晏子巧妙运用古之贤君的做法来暗示景公,使景公顿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