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晒弯了父亲的背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徐立新文章ID:40429浏览:

【原文】
    晨光晒弯了父亲的背
    徐立新
    “当,当,当……”堂屋里的闹钟响了12下,父亲翻身起床,借着窗外的朦胧月光,摸索着穿上衣服。
    之后,他蹑手蹑脚地摸进漆黑的厨房里,站在黑漆漆的灶台前,将白天已洗净的红薯,一个个地码进两口大锅里,再加冷水,盖锅盖。
    接着,灶台下两口串通的锅洞,被父亲塞进几大把麦秆,“嗤……”他划燃一根火柴,然后将它扔进麦秆里。“通”的一声,灶洞里瞬间明亮了起来,火光一下映红了整个灶台,以及父亲那满是沟壑的脸庞。
    父亲要将两大锅的红薯烀熟,然后赶在天亮前,挑到20里外的集市上去卖,以一点点地赚取我新学期的学费。
    【7月的夜晚,闷热难耐,坐在两口火光闪闪的灶洞前,更是无比酷热。】汗水在父亲的“沟壑”里流淌开来,但他顾不得去擦,他要双手并用,左右开弓,同时照顾两口灶洞,以确保它们不会熄灭。
    不知何时,我被一股浓浓的熟红薯香味给唤醒了,我知道该要起床了,因为今早,我要陪着父亲赶一回路。
    灶台前,烀熟的红薯已被父亲捡进两个水桶里,在它们的最上面还盖上一件棉衣,以防热气跑掉。
    “二娃,上路了。”父亲将一只手电递到我手上,然后弯下腰,憋足气,慢慢地挑起两只水桶。
    乡下的凌晨很黑,山路更是崎岖不平,我打着手电跟在父亲后面,替他照路。一百多斤的担子将年迈的父亲压得没有余力和我说话,我们父子俩寡言得如同那长长的、寂静的夜路。
    走完一半路时,需要摆渡过一条河,“有人要过河。”父亲连喊了好几遍,但除了引来狗的一遍遍狂吠外,无人回应——摆渡的人正在甜甜的睡梦里,根本不愿醒来搭理父亲。
    时间耽搁不得,父亲决定自己将船摆渡过去,他解开船缆绳,让我用劲拉住,然后挑着担子就往船头上。他忘了自己是山里人,一不识水性,二不会划船。
    果然,由于步子迈得太快,船头忽地朝水里沉扎下去,我一松劲,缆绳随即脱手,船身剧烈地摇摆了起来,致使尚未站稳的父亲,带着一只水桶同时朝河里掉去。
    但在落水前,父亲猛地用力将那只水桶推到船上,而后才“扑通”一声落进深深的水中。他在水里使劲地挣扎,极力想浮上来,但又不能。我被吓得大哭,感觉父亲随时就要沉下去,被淹死,我将再也没父亲了。
    但随后我突然清醒了过来——我得救他呀。我拼命地够起水面上漂着的扁担,将其中的一端送到父亲的面前,“爸爸,抓紧它!”我大声地喊道。
    谢天谢地,父亲抓住了,而我也不知道从哪来的力气,居然将父亲拉了回来。
    上岸后,父亲拿过手电,检查了一下船上水桶里的红薯,“还好,没摔烂。”他长出了一口气。
    而后,我们费了好大劲,才终于合力将船划到了对岸。
    此时的父亲已浑身湿透,但他顾不得这些了,“快点走,要不就赶不上开市了”。
    接下来,父亲简直是一路小跑,等到了集市上,天刚亮。交了摊位费后,我们便开卖了,“刚出锅,热乎乎的熟红薯,一元钱一斤啰。”父亲高兴地吆喝开,完全忘了湿透的衣服、冰冷的身体。
    好在,那天生意很好,红薯很快便卖完了。离开摊位后,我们花了几角钱,买了两碗稀饭,就着那些被人挑得“体无完肤”的剩红薯吃下。吃完后,我便跟着父亲开始朝回赶。
    晨光终于出来了,很快,它晒干了父亲的衣服,可我发现,它也晒弯了父亲的背。

【问题】
    22.阅读全文,梳理文章的主要情节,填空。(2分)
    父亲半夜起来烀红薯→【    】→【    】→“我”和父亲到达集市,卖完红薯。
    23.文中画线句子有何作用?(2分)
    24.从描写方法方面说说下面句子表现了人物怎样的心理。(2分)
    我拼命地够起水面上漂着的扁担,将其中的一端送到父亲的面前,“爸爸,抓紧它!”我大声地喊道。
    25.阅读最后一个自然段,品析句子的含义。(2分)
    26.读了本文,你有哪些话要对自己的父母说?(2分)

【参考答案】
    22.“我”和父亲摸黑赶路去卖红薯    父亲摆渡失足落水
    23.自然环境描写,生动地描写出灶间酷热的情形,表现了父亲的辛劳和父亲的伟大。
    24.文句运用动作描写、语言描写,表现了“我”急于救父亲的心理。
    25.望着晒着晨光的父亲的背,“我”读懂了父亲的艰辛。生活的重压压弯了父亲的背,“我”感受到了父爱的伟大。
    26.示例:父亲,您的养育之恩我永不会忘,等我长大了,我会加倍回报给您。(言之有理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