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22浏览:

【原文】
    【材料一】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将在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北京张家口奥运会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的三大理念。
    理念一:运动员为中心
    中国向国际奥委会明确表示,如果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秉持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把方便运动员作为首要标准,在训练、竞赛、住宿、交通、餐饮、医疗、文化交流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保障每个运动员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理念二: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冬奥会申办筹办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的典范,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更好地惠及公众。把2022年冬奥会作为普及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加快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直接带动北京及周边地区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
    理念三:节俭办赛
    以场馆建设、赛事运行、仪式和文体活动为重点,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充分市场化运作,合理设置场馆和活动标准,精心编制和严格执行预算等措施。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增加社会福利。
    【材料二】
    目前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的高速铁路,都预计在2020年奥运测试赛前具备通行条件。同时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现存的体育场馆,如地标性建筑“鸟巢”体育场和“水立方”,都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再次派上用场。
    在举办好一届冬季奥运会之外,让“3亿人上冰雪”,是中国政府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冰雪运动,让更多人通过练习冰雪运动受益,这个宏伟的目标也在逐渐实现。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红利,越来越多地方成为冰雪运动的“热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
    【材料三】
    第二十三届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奥运会会旗交到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手中。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体育场响起,透过舞台上的电子显示屏,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共唱国歌。随后,上演历时8分钟的“2022,相约北京”。整场演出一改往日上百上千人参与的庞大奢华设计思路,由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24名轮滑演员和24个带透明发光屏幕的智能机器人完成。该演出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科技与人文交织,完美呈现了中国人民对八方来客的美好邀请。世界上最大最轻的熊猫木偶、与人共舞的机器人……这些新技术,成就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的“北京8分钟”。科技元素也将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亮点。
    【材料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首都体育馆勉励冰雪健儿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冰雪运动各个项目开展起来,让冰上项目强项更强,同时抓紧补上雪地项目短板,把没有开展的项目开展起来,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国全面开展。”
    【材料五】
    近四届冬奥会金牌榜等情况统计表
    届别    举办地点    举办时间    金牌榜三甲    中国金牌榜名次
    20    意大利都灵    2006.2.10--26    德国、美国、奥地利    中国第14名
    21    加拿大温哥华    2010.2.12—28    加拿大、德国、美国    中国第7名
    22    俄罗斯索契    2014.2.7--23    俄罗斯、挪威、加拿大    中国第12名
    23    韩国平昌    2018.2.9--2.24    挪威、德国、加拿大    中国第16名

【问题】
    14.请你阅读【材料一】【材料二】【材料三】,说一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办会理念是怎样在筹备过程中得以落实的?(4分)
    答:
    15.请你阅读【材料四】【材料五】,概括中国近四届冬奥会金牌数现状并展望未来。要求使用“虽然……,但是……”或者“假如……,就……”关联词语。(2分)
    答:
    16.几位同学看了上面几则材料和下面两张冬奥会海报后分别说了一段话,请你判断下列选项中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2分)

    A.小明说:“第一幅图片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将抽象的滑道、冰雪运动形态与书法巧妙结合,人书一体,天人合一;冬字下方两点顺势融为2022。既展现出冬季运动的活力与激情,更传递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B.小天说:“第二幅图片将首次举办冬奥会的北京和张家口两地设计为张开的双手,寓意两地人民张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参加2022年的体育盛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设计为一枚雪花,既表明运动会举办的时间和特点,也寓意“花落我家”即举办权落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
    C.小亮说:“我要响应习总书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号召,借助冬奥会的‘好风’,锻炼身体健康成长。”
    D.小航说:“冬奥会即将在家门口召开是举国欢悦的大事。看了材料和图片,我感到北京和张家口以及全国人民都要热情参与,伸出双手奉献力量。”

【参考答案】
    14.(4分)可持续发展:A.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部开工。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的高速铁路,都预计在2020年奥运测试赛前具备通行条件。(落实:“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互动发展、共赢发展的典范,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更好地惠及公众。”也落实“从交通等方面为运动员服务的”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
    B.借助北京冬奥会的红利,越来越多地方成为冰雪运动的“热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落实“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直接带动北京及周边地区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
    节俭办赛:A.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现存的体育场馆,如地标性建筑“鸟巢”体育场和水立方”,都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再次派上用场。
    B.“北京8分钟”整场演出一改往日上百上千人参与的庞大奢华设计思路。
    15.(2分)示例一:虽然中国近四届冬奥会金牌数排名比较靠后,但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冰雪运动将会在我国全面开展,我国也会成为冰雪运动强国。
    示例二:假如我们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项目强项做强,同时补上项目短板,把没有开展的项目开展起来,就会改变冬奥会金牌数不多,排名比较靠后的现状。(就会改变我国冰雪运动暂时落后的现状。)
    16.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