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黄大年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23浏览:

【原文】
    略

【问题】
    17.阅读文章,结合黄大年的事迹,简要写出他被称为“大侠”的理由。(3分)
    答:
    18.引号的作用有很多种,请你结合文章内容,从下列词语中选择两个对引号的作用进行简要分析。备选词语:“黄大侠”“高手”“科研疯子”“给地球做CT”。(2分)
    答:
    19.阅读⑨—14段,就其内容或写法提出一个问题,并简要说明这个问题对于你理解人物黄大年有怎样的帮助。(3分)
    答:

【参考答案】
    17.(3分)①他负责的深探项目使得国家深部探测能力达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②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用科研成果报效祖国。
    ③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在生命危机时刻,首先想到的是要把珍贵资料留给祖国。
    (关注中心句①他身怀绝技,称雄国际。②黄大年家国情怀,淡泊名利。③黄大年献身事业,看淡生死。)
    (要求:既有事例又有精神品质为3分,没有事例或缺少一个精神品质减1分。)
    18.(2分)“黄大侠”对黄大年的特殊称谓,表示一种敬称;
    “科研疯子”:反语,突出黄大年在工作方面的忘我;
    “给地球做CT”:特殊含义,采用比喻的方法,具体形象的写出了黄大年的科研内容;
    19.(3分)示例一:引用《共和国之恋》的歌词有什么作用?
    说明:表明黄大年的祖国的爱恋;也表明黄大年今日的成就有年轻时偶像的影响,突出薪火相传的主题。
    示例二:第段的细节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有什么作用?
    说明:通过动作描写,黄大年“晕倒在万米高空,被送医院,人未醒,双手却紧抱电脑,掰不开”中的“抱”“掰不开”,体现他对资料的珍视;语言描写,醒后第一句话是:“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从中可以看出,黄大年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对祖国全心全意的爱。

顶一下
10
71.4%
踩一下
4
2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