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①不赦子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57浏览:

【原文】
    隋文帝①不赦子
    隋文帝子秦王俊②为并州总管,以奢纵免官。杨素③启奏:“王,陛下爱之,请舍其过。”文帝曰:“法不可违。若如公意,【吾是王儿之父非兆人之父何不别制天子儿律乎我安能亏法?】”卒不许。
    【注释】①隋文帝:隋朝开国皇帝杨坚。②秦王俊:指杨俊,封秦王。③杨素:当时的宰相。

【问题和参考答案】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以】奢纵免官/【以】牒为械
    B.请【舍】其过/便【舍】船,从口入
    C.若如公【意】/宾客【意】少舒
    D.【卒】不许/【卒】中往往语
    9.B(A.因为/用;B.舍弃;C.意思/心情;D.最终/士兵)(3分)
    10.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3分)
    吾是王儿之父非兆人之父何不别制天子儿律乎我安能亏法
    10.吾是王儿之父/非兆人之父/何不别制天子儿律乎/我安能亏法(3分)
    11.从隋文帝不赦子的做法中你得到什么启示?(3分)
    11.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不徇私枉法等。(共3分,围绕其中一点联系实际分析即可)
    【参考译文】隋文帝的儿子秦王俊是并州总管,因奢侈、骄纵而触犯刑律被免去官职。杨素启奏道:“(对于)秦王,陛下十分疼爱他,臣请求陛下不追究他的罪过。”文帝说:“谁也不可违反法律。如果按照你的意思处理这件事,我就仅仅成了秦王俊的父亲,而不是天下人的父亲了,倘真如此,为什么不另外制订专门适用于天子的儿子的法律呢?我怎么能像你说的那样做使法律的尊严受到损害?”最终隋文帝没有答应杨素的请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