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一声巨响过后,所有的计算机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都将瞬间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58浏览:

【原文】
    ①一声巨响过后,所有的计算机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都将瞬间被“烧焦”,所有电气化引擎都无法发动,电网全部瘫痪,整个城市会瞬间倒退上百年……这不是科幻片中的场景,而是电磁脉冲炸弹爆炸后的可怕景象。
    ②电磁脉冲武器是依靠人工技术产生的电磁脉冲,在特定地区或目标周围空间造成瞬间的破坏性电磁环境,致使敌方的电子设备遭到破坏或干扰,从而达到战役、战术目的的新概念武器。它威力巨大,号称信息时代的“第二原子弹”。其产生源自人类所进行的氢弹引爆试验。
    ③1963年7月9日,美国在太平洋海岛约翰斯顿岛上空400公里处进行空中核爆试验。结果,距离其数千公里外的檀香山的数百个警报器全部失灵,瓦胡岛的照明变压器全部被烧坏,檀香山与威克岛的远距离短波通信也突然中断。与此同时,距离爆破中心投影点1300公里的夏威夷群岛上,美军的电子通信监视指挥系统也相继失灵,整个岛上防盗警报器响个不停,街灯熄灭,电器被烧毁。
    ④因为这种由核爆炸产生的瞬时电磁脉冲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各国科学家们开始不遗余力地研究电磁脉冲武器,其中美国是这个领域的领先者。
    ⑤现代战争中,各种军用电磁辐射体如雷达、通信、导航等辐射源的功率也越来越大,数量成倍增加,频谱也越来越宽,再加上高功率微波武器等定向能武器和电磁脉冲弹及超宽带、强电磁辐射干扰机的出现,使战场的电磁环境变得异常复杂。这就给了电磁脉冲武器巨大的用武之地。
    ⑥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就使用了电磁脉冲武器。美军利用一枚配备非核电磁脉冲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破坏了伊军的防空雷达,伊拉克军队的防空高射炮只能对着空中盲目扫射。
    ⑦而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又使用电磁脉冲炸弹轰炸伊拉克,造成巴格达地区大面积停电,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信号中断,雷达、电脑、媒体和通信设施陷入瘫痪。
    ⑧电磁脉冲袭击不需要精确制导系统,因为其影响区域十分广泛,方圆可达数百乃至数千公里。此外,也不需要重返大气层载具,因为弹头会在大气层以外的高空引爆。导弹的可靠性也关系不大,因为只要一枚导弹发射成功就能实施电磁脉冲袭击。因此,其实际威胁可能比核武器更大。
    ⑨由于独特的物理效应,电磁脉冲武器应用可谓广泛——攻击隐形武器,某些隐形武器依靠吸波材料吸收雷达探测波来达到隐身效果,而电磁脉冲武器正好可以攻击隐形武器,烧毁吸波材料。攻击导弹防御系统,当防御系统还未探测到电磁脉冲炸弹时,它就已经被炸弹所释放的电磁脉冲摧毁了。与此同时,电磁脉冲武器还是对付航母编队的一个“杀手锏”。航母编队在遭到非核电磁脉冲武器袭击时,所有的雷达、通信设施、指挥设施可能会全部瘫痪,从而导致舰载武器变成废铁。
    (选自《大众科学》2017年第6期,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2.下列说法不符合“电磁脉冲武器”的特征的一项是(    )(3分)
    A.电磁脉冲武器依靠人工技术产生的电磁脉冲,在特定的地区或目标周围空间造成永久破坏性电磁环境,致使敌方的电子设备遭到破坏或干扰。
    B.电磁脉冲武器号称“第二原子弹”,它威力巨大,破坏力强,是目前世界各国争相开发的新武器。
    C.美国已经掌握了该武器技术。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电磁脉冲炸弹,发挥了巨大作用。
    D.电磁脉冲袭击不需要精确制导系统,因为它影响区域十分广泛,方圆可达数百乃至数千公里。
    12.A(并非“永久破坏性”,而是“瞬间破坏性”)(3分)
    13.下列对文章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第②段使用了下定义的说明方法,介绍了电磁脉冲武器的概念。
    B.第③段详细地说明了电磁脉冲武器在战场上产生的巨大威力和作用。
    C.第⑥⑦段列举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电磁脉冲武器的例子,说明了该武器正在加速走向实战化。
    D.各国科学家们开始不遗余力地研究电磁脉冲武器,美国在这个领域走在前列。
    13.B(第③段是介绍电磁脉冲武器产生的原因)(3分)
    14.分析第①段在文中的作用。(4分)
    14.文章第①段是场景描写(1分),描绘了一个电磁脉冲武器爆炸后的可怕场景(1分);引出说明对象(1分),激发读者对电磁脉冲武器的阅读兴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