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Ⅰ、《写给母亲》 材料Ⅱ、你能陪父母多久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73浏览:

【原文】
    材料Ⅰ、《写给母亲》
    贾平凹
    ①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和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起来:算一算,再有二十天,我妈去世就三周年了。
    ②三年里,我一直有个奇怪的想法,就是觉得我妈没有死,而且还觉得我妈自己也不以为她就死了。常说人死如睡,可睡的人是知道要睡去,睡在了床上,却并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睡着的呀。我妈跟我在西安生活了十四年,大病后医生认定她的各个器官已在衰竭,我才送她回棣花老家维持治疗。每日在老家挂上液体了,她也清楚每一瓶液体完了,儿女们会换上另一瓶液体的,所以便放心地闭了眼躺着。【到了第三天的晚上,她闭着的眼是再没有睁开,但她肯定还是认为她在挂液体了,没有意识到从此再不醒来,因为她躺下时还让我妹把给她擦脸的毛巾洗一洗,梳子放在了枕边,系在裤带上的钥匙没有解,也没有交代任何后事啊。】
    ③三年以前我每打喷嚏,总要说一句:这是谁想我呀?我妈爱说笑,就接茬说:谁想哩,妈想哩!这三年里,我的喷嚏尤其多,往往错过吃饭时间,熬夜太久,就要打喷嚏,喷嚏一打,便想到我妈了,认定是我妈还在牵挂我哩。
    ④我妈在牵挂着我,她并不以为她已经死了,我更是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从前我妈坐在右边那个房间的床头上,我一伏案写作,她就不再走动,也不出声,却要一眼一眼看着我,看得时间久了,她要叫我一声,然后说:【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出去转转么。】现在,每听到我妈叫我,我就放下笔走进那个房间,心想我妈从棣花来西安了?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却要立上半天,自言自语我妈是来了又出门去街上给我买我爱吃的青辣子和萝卜了。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⑤整整三年了,我给别人写过十多篇文章,却始终没给我妈写过一个字,因为所有的母亲,儿女们都认为是伟大又善良,我不愿意重复这些词语。我妈是一位普通的妇女,缠过脚,没有文化,户籍还在乡下,但我妈对于我是那样的重要。已经很长时间了,虽然再不为她的病而提心吊胆了,可我出远门,再没有人啰啰嗦嗦地叮咛着这样叮咛着那样,我有了好吃的好喝的,也不知道该送给谁去。
    ⑥在西安的家里,我妈住过的那个房间,我没有动一件家具,一切摆设还原模原样,而我再没有看见过我妈的身影。我一次又一次难受着给自己说,我妈没有死,她是住回乡下老家了。今年的夏天太湿太热,每晚被湿热醒来,恍惚里还想着该给我妈的房间换个新空调了。待清醒过来,又宽慰着我妈在乡下的新住处里,应该是清凉的吧。
    ⑦三周年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乡下的风俗是要办一场仪式的,我准备着香烛花果,回一趟棣花了。但一回棣花,就要去坟上。现实告诉着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
    材料Ⅱ、你能陪父母多久(图表来源于网络)

    材料Ⅲ、《母亲的专列》
    (作者:丁可)
    ①这是您惟一的一次乘车/母亲您躺在车肚子里/像一根火柴那样安详
    ②一生走在地上的母亲/一生背着岁月挪动的母亲/第一次乘车旅行/第一次享受软卧/平静地躺着像一根火柴
    ③只不过火柴头黑/您的头白
    ④这是您的第一次远行啊/就像没出过远门的粮食/往常去磨房变成面粉时/才能乘上您拉动的那辆老平车专列/我和姐姐弟弟妹妹/陪伴着您
    ⑤窗外的风景一一闪过/母亲您怎么不抬头看看/只像一根躺着的火柴
    ⑥终点站到了/车外是高高的烟囱

【问题】
    19.请对比阅读材料Ⅰ(《写给母亲》)和材料Ⅱ(图表),回答: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是如何对待母亲的?图表中所提示的年轻人又是怎么对待父母的?(4分)
    ▲
    20.请仔细阅读《写给母亲》(材料Ⅰ)、《母亲的专列》(材料Ⅲ),完成题目。(6分)
    (1)材料Ⅰ第④段中画线句,母亲说的这句话包含了什么样的意思和感情?(4分)
    意思:▲
    感情:▲
    (2)材料Ⅲ是一首现代诗,请问:诗的第⑥段“终点站”实际上是指哪里?(2分)
    ▲
    21.请从描写的角度赏析材料Ⅰ第②段画波浪线的句子。(3分)
    ▲
    22.材料“Ⅰ”是散文,“Ⅱ”是图表,“Ⅲ”是现代诗,尽管角度不同(有正面、有反面),尽管方式不同(有直接叙述或抒情、有间接对比呈现),但共同表达了一个什么中心内容(回答不得超过4个字)?请结合自身谈一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父母和对待父母?(1分+4分,共5分)
    中心内容:□□□□
    怎样看待和对待:▲

【参考答案】
    19.贾平凹先生长期陪伴着母亲(“我妈跟我在西安生活了十四年”);图表中的年轻人把时间基本花在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应酬上,只有极少的时间陪伴父母。(每问2分,共4分。)
    20.(1)意思:作家写作是没有尽头的,要注意运动,保重身体健康。
    感情:母亲对儿子的关心、疼爱。(各2分,共4分。)
    (2)火葬场(意思接近即可,2分。)
    21.这是(人物)细节描写。生动细腻的写出母亲去世很平静,也很突然;平淡的记叙之中,表现了作者深切的悲痛与怀念。(意思接近即可,描写方式1分,妙处赏析2分;共3分。)
    22.爱母亲(或:孝敬母亲)(“爱父母”/“孝敬父母”也算对)(1分)
    要点一:父母健在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要点二:我们一定要多花时间陪伴父母;要点三:陪伴父母不在乎怎样的方式,哪怕只是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或者只是让他们“一眼一眼看着我们”。(意思接近即可,每个要点2分,要点一必答、要点二和三答对其中一个即可;4分。)
    (本题共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