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与朱元思书 【乙】右溪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01浏览:

【原文】
    【甲】与朱元思书
    吴均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乙】右溪记
    元结
    道州城西百余步,有小溪。南流数十步,合营溪。水抵两岸,悉皆怪石,欹嵌①盘曲,不可名状。清流触石,洄悬激注;佳木异竹,垂阴相荫。
    此溪若在山野之上,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在人间,则可为都邑②之胜境,静者之园林。而置州以来,无人赏爱;徘徊溪上,为之怅然。乃疏凿芜秽,俾③为亭宇;植松与桂,兼之香草,以裨形胜。以溪在州右,遂命之曰右溪。刻铭石上,彰示来者。
    注:①敧嵌(qīqiàn):石块错斜嵌插溪岸的样子。②都邑:都会城镇。③俾(bǐ):使。

【问题】
    5.给下面句子划分停顿,划两处(2分)
    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
    6.解释加点的词语。(4分)
    (1)天下独【绝】(▲)
    (2)互相【轩邈】(▲)
    (3)【悉】皆怪石(▲)
    (4)【彰】示来者(▲)
    7.下列加点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①泠泠【作】响    ②一鼓【作】气
    B.①故虽有【名】马    ②不可【名】状
    C.①予观夫巴陵【胜】状    ②则可为都邑之【胜】境
    D.①亭亭净【植】    ②【植】松与桂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4分)
    (1)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
    (2)以溪在州右,遂命之曰右溪
    ▲▲
    9.两篇文章情景交融,流露出两位作者怎样相似的情感和志趣?(3分)
    ▲▲
    ▲▲

【参考答案】
    5.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
    6.(1)绝妙
    (2)向远处和高处伸展
    (3)全、都
    (4)彰显、显扬
    7.C
    8.(1)那些极力追求名利的人,看到这些雄奇的山峰就会平息热衷于功名利禄的心。
    (2)因为溪水在道州城的右面,便命名为“右溪”。
    9.热爱(赞美)大自然美好景色(1分)
    淡泊名利(1分),向往宁静闲适生活(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