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老芋仔”的阳春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陈文茜文章ID:40723浏览:

【原文】
    一碗“老芋仔”的阳春面
    陈文茜
    (1)我不是一个节俭的孩子,外婆给多少零用钱我就花多少,只有透支,没有节余。
    (2)11岁之前,外婆对我疼爱照顾,无微不至,直到她突然心脏肿大,住进了台中中山医院加护病房。
    (3)那是某一个傍晚,外婆突然喘不过气来,四阿姨一看不对劲,赶紧带着外婆去医院。
    (4)随后,我又跑又走了约莫30分钟的路程,经过了十几个红绿灯,穿越了许多不熟悉的街道,不断问路边人:“请问中山医院在哪里?”那是我的第一次“流浪”,我知道我从哪里来,却不知道自己的远方有多沉重。我明白一个11岁孩子在医院里不能做什么,但是我必须抵达那里,那里有我在人间唯一的依靠。她躺在隔着高墙厚门的一间病房里,正被急救,医生说她可能抢救不过来了。
    (5)深夜,我茫然地回家,口袋里只有五块台币,此刻我饥肠辘辘,下意识走到了家对面的面摊子,点了一碗阳春面。
    (6)面摊的老板是一个外省退伍老兵,做得一手好面。外婆非常疼爱我,常常瞒着阿姨们带我到面摊点卤蛋、海带芽、卤猪耳,外加一碗阳春面。
    (7)那个深夜,老板看我一个小孩走进来只点了一碗阳春面,便惯常地问:“卤蛋不要吗?”我平静地回答:“不要。”
    (8)第二天,当然没有人帮我准备中午的便当,正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到了放学,已饥饿难忍。于是我又走到面摊前,问老板:“我可以只要半碗阳春面,付一半的钱吗?”我的声音平静,表情更平静——可能因为我自小倔强,遇到任何状况都不轻易流露情绪吧。老板想了一下,说:“好。”没过多久,他给了我一整碗阳春面。我愣了一下,因为我怀疑他没听清,而且我铁定付不出一碗阳春面的钱。我没敢动筷子,走过去拉拉老板的手说:“老板,你搞错了……”他立即以浓重的四川乡音回答我:“你先吃,我这会儿正忙着,待会儿再说。”于是我坐下来,还没吃完半碗,【老板突然往我碗里扔了一个卤蛋,转身又走了。】
    (9)我静静地坐在那里,想等他忙得告一段落后,再问怎么回事。约莫下午五点,客人少了些,他走过来问我:“小姑娘,你外婆呢?”我据实以告。他立即说,“你以后天天来吃饭,外婆会好起来的,你不要怕,她回来了,我再和她算钱。”
    (10)那一夜,我的三阿姨从台北赶回来探望外婆,我赶紧告诉她我欠面摊老板钱的事,她当晚就带着我向面摊老板致谢,并还了钱。隔几天,面摊老板告诉我,自己16岁就被抓来当兵,一路打仗逃难,就靠着许多不认识的人一次又一次接济,才能活到今天。“你这女娃儿聪明,好好读书,将来好好孝顺外婆。”
    (11)11岁的我没有太多同理心,却受到一个孤穷老兵的照顾。我没明白,当他说“好好读书”时,是因为他没有读书的机会:当他嘱咐我“好好孝顺外婆”时,是因为他被迫和父母离散,已无孝顺的机会。那“孝顺”“叮咛”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想家的表达、深沉的叹息。
    (12)面摊老板的绰号就叫“老芋仔”。芋仔是一种不需要施肥的根茎植物,扔在哪里就长在哪里。长相不好,烤熟吃起来却甜甜松松,削皮时手摸着,有点发麻。漫山遍野,只要挖个洞,就可找到几颗松软的芋仔。芋仔命贱,“老芋仔”型的外省人,命也薄。
    (13)外婆后来身体康复了。回家后,她牵着我向“老芋仔”面摊老板致谢。一年后,有一天面摊门口特别热闹,原来“老芋仔”娶亲了:姑娘是从梨山上来的,一清瘦娇小的女子,没隔多久就生了小孩,后来常背着小孩在摊前烫面。面摊老板经常带着笑意跟人说话,这迟来的幸福,滋味应该特别甜。
    (14)有一天,面摊老板不做生意了,关了门,哭号的声音穿透薄薄的夹板,凡路经夜市的人都能听到。隔壁杂货店老板娘转告外婆,“老芋仔”的梨山老婆跟人跑了,儿子也被带走了,还把他多年的积蓄、藏在床底下的现金偷了个精光。我望着紧闭的门,有几次冲动地想敲他家的大门,但又觉得突兀……就这样过了三天,听说“老芋仔”上吊自杀了。
    (15)这是我的第一堂“同理心”之课。我不知道我的“同理心”导师识不识字,上了多少学,我甚至写不出他的全名。但他教导我的“同理心”之课,让我终生难忘。
    (选自《读者》海外版2017)
    【注】同理心,即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情绪和做法。

【问题】
    9.(1)选文写了“老芋仔”的哪些生活片段?请用简洁的语言进行概括。(3分)
    (2)从全文看,“老芋仔”是个怎样的人?(4分)
    10.文章结尾“我”称“老芋仔”为“同理心”导师。“老芋仔”的“同理心”是怎样体现的?“我”的“同理心”又足怎样体现的?(5分)
    11.选文第一段在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2分)
    12.品析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2分)
    老板【突然】往我碗里【扔】了一个卤蛋,转身又走了。

【参考答案】
    9、(1)“我”只要了半碗阳春面,老芋仔却给了“我”一整晚,又加一个卤蛋;得知外婆生病不能来时,对“我”进行鼓励和安慰;让“我”先吃面,以后再付钱;给“我”讲他坎坷的生活经历;“老芋仔”娶亲得子;老芋仔被老婆骗走了积蓄和儿子,后上吊自杀。(每个要点0.5分,共3分)
    (2)老芋仔是一个孤穷老兵;做得一手好面;身世坎坷,命运多舛;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富有同理心,感恩心;外省人,适应能力强。(共4分,答出4个要点即可得满分,其他要点言之成理也可)
    10、①“老芋仔”的“同理心”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老芋仔当兵打仗逃难,靠着许多不认识的人接济,才活到今天,所以他看到“我”因外婆生病无人帮助买面时,就给我加面加蛋;二是他没有读书的机会,所以鼓励我好好读书;三是他被迫和父母离散,已无孝顺的机会,所以嘱咐我“好好孝顺外婆”。(每个要点1分,共3分)
    ②“我”的“同理心”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理解了“老芋仔”为“我”的所做所说。二是当老芋仔被骗时,“我”有几次冲动地想敲他家的大门,去安慰他。老芋仔让我终生难忘。(每个要点1分,共2分)
    11、第一段从内容上交代了“我不是一个节俭的孩子”(1分),为下文当外婆生病时我没有足够的钱买面做铺垫(1分)。(共2分)
    12、“突然”、“扔”两个词写出了老芋仔给我加卤蛋速度快,让我猝不及防,感到意外。(1分)另外“扔”一词也写出了老芋仔动作的率性与随意,体现了老芋仔内心的朴实、友善。(1分)(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