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一场台风过后,村外山脚下的小庙被刮走,原地露出了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24浏览:

【原文】
    材料一:一场台风过后,村外山脚下的小庙被刮走,原地露出了一个直径一米左右深不可测的洞。一个商人以“给村民在村庄附近再建一座小庙”的优惠条件,买下了这个洞,成立了“填洞公司”。不久,政府相关部门也给该公司发了营业许可证。接下来的日子,“填洞公司”生意火爆:原子能反应堆的废料、机密文件、动物尸体、生活垃圾、废水、旧日记、废照片、假钞票……纷纷被倒进这个无底洞里。“所有的垃圾问题都能由这个洞来解决,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啦”,人们争相感叹着。一天,清空万里,清澈如洗。一位工人正在施工大楼顶上工作,他铆完一颗铆钉后,便放下工具稍微休息一会儿,突然飞过来一块小石头,接下来旧日记、废照片、假钞票……从天而降。怎么回事?难道是“填洞公司”扔进去的
    垃圾又飞出来了?还没等想明白,他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选自《语文教材》(八年级下),星期一的科幻小说《喂——出来》一文,有删改)
    材料二:2018年5月7日记者来到宁安县大宁村村民倪淑娟家门前,有一个超过四百平方米的垃圾场,死猪、牛粪、塑料袋、餐厨剩余物等各式垃圾一直堆到了村中的主路上,触目惊心,气味刺鼻。她说,这里原来是个沟坑,七八年前开始,垃圾越堆越多,把道路都占了,也没有人清运;碰到上面来检查,村里就找来推土机往前推一推,一到热天,臭气熏天,苍蝇扑面,居住环境非常恶劣。她8岁的孙子袁宇奇对记者说,他在门口时间待久了,就会头晕恶心,“但好想出去玩”。
    (选自《经济参考报》)
    材料三:《国家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一览表

内容
百分比
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率
100%
农膜回收率
80%以上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70%以上
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
70%以上

    材料四:“不是不想清理,而是根本没钱清理。”记者采访了多个村的村干部,他们一致反映,没钱雇人清理是垃圾围村的主要原因。村支书王凤山无奈地说,村里没有集体经济,累计欠下30多万元外债,村民也不愿掏钱,只有碰到上面要来检查或者垃圾严重影响生活了,才找人清理一下。
    材料五:大方县在2010年就相继启动了生活垃圾回收项目和焚烧发电项目。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日产量60多吨,可回收利用只有约10吨,还不够人工费用。焚烧发电项目运转非常艰难。
    贵州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刘晓静表示,“垃圾围村现象”是我国不少农村的一个缩影。走了很多地方,看到政府投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给村民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池、转运等,但这些设施全成了摆设,很少有人用,感到非常痛心。”
    (选自“搜狐财经网”)
    材料六:网友对“垃圾围村”的看法
    @韩成福:上级财政应适度加大对村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保障乡村公共设施的建设和正常运转的同时,利用资金彻底清理存量垃圾,并雇佣保洁员,坚持每天上岗,垃圾每天清运。
    @海振华:建立完善农村保洁工作体系,适当向农民收取垃圾清理费。农村应逐步淘汰露天垃圾池等非封闭性设施,逐渐向配备垃圾桶转变。同时,每个村应配备垃圾分类收集、清运设施,将垃圾转运至指定的正规垃圾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选自新华网)

【问题】
    13.在材料一中,作者虚构了一个故事,该故事的寓意是什么?(2分)
    14.通过阅读材料二和材料三,你得出了哪些结论?(3分)
    15.“农村垃圾清理”目前存在着哪些困难?(4分)
    16.材料五中的两处数字说明了什么?(2分)
    17.结合材料六和你的生活体验,你认为既能少花村里钱又能很好地解决“垃圾围村”的措施有哪些?(4分)

【参考答案】
    13、不顾环境污染,漠视环境污染,苟且偷安,终究要自食其果。或“破坏大自然,必然遭到大自然的报复”(2分)
    14、①大宁村的生活垃圾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没有达到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处理的标准。
    ②垃圾随意倒进村边沟坑里,越积越多,影响了交通,污染了环境,危害到了村民的身心健康,儿童外出活动没有了洁净的去处。
    ③乡村垃圾处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其他结论言之成理也可)(共3分)
    15、①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钱雇人清理垃圾。
    ②一些村民卫生保洁意识差,有垃圾清理设施却不用。
    ③生活垃圾回收项目和焚烧发电项目运转艰难。
    ④村里没有建立长效的垃圾清理机制⑤缺少必要的监督(答出其中四点即可得满分4分)
    16、说明农村日产生活垃圾很多,可回收利用的却很少,生活垃圾应该分类投放,提高回收利用率。(共2分)
    17、①向上级财政申请资金,购买封闭的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建设无害化垃圾处理点。
    ②适当向农民收取垃圾清理费,雇佣保洁员坚持每天上岗,垃圾每天清运。
    ③成立垃圾清理委员会,把村民组织起来,轮流清理垃圾。
    ④加大村环境卫生日常监督管理,通过批评教育等方式逐步提高农民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其他措施,言之成理也可)(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