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能听见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雪小禅文章ID:40743浏览:

【原文】
    谁都能听见花开的声音
    雪小禅
    我第一次看到他时,简直吓住了。他只有上半身,下半身一点没有,整个人只有那短短的一截。那是一个市里组织的书法会,有他,亦有我。
    所有人全在看他,他很坦然地接受着人们的目光,是的,很坦然。大概是因为这样的目光太多了,所以,不太在意了。他仍然热络地和旧友新朋打着招呼,并且说家里有上好的普洱请大家去喝。
    有人说起他的故事,26岁那年,才刚刚毕业没有多久,娶了娇妻有了爱子,一切看起来如此温暖如此光明,然而那年夏天,他穿越火车道,火车从他身上碾过去,刹那间,把他一分为二。
    留了半条命,醒来时,只剩下半截身体。妻走了,儿子交给了乡下父母,他唯一的想法就是死。不死还能如何?好像前面一片黑暗,什么都看不到了。他太矮了,什么都看不到,甚至上卫生间,甚至想给自己做顿饭吃都比登天还难。
    两次死都没有死成,最后一次,他准备滚到一条河里淹死。于是,他靠两只手撑着往外挪,一点点地挪。河边很近,但是,于他而言,这是一条太远的路程。
    正是春天,油菜花盛开着。这些油菜花他在整个少年时期并没有注意,因为他高过那些油菜花那么多,但现在,他必须穿过那些油菜花才能到达小河。
    他第一次发现,油菜花如此美丽!并且,他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是的!花开的声音,抽着芽,滋滋地响着。他靠近那些油菜花,花粉扑到他脸上,他闭上眼睛,静静地听着花开的声音,眼泪就那样放肆地流了下来。因为没了下肢,他才和油菜花一样高,因为和油菜花一样高,他听到了花开的声音,闻到了那扑鼻的花香。那一刻,他尽情享受着花香和花语!
    那条路,他走了好久,每一棵油菜花都这样迷人,他都能听到它们花开的声音,而这声音如此清脆如此绵长如此让他留恋,他简直舍不得这花香这花语这花开的声音!
    不,不死了!他没有走到河边,而是返回来,从此学着用手走路,上卫生间、做饭、练习书法、写小说……是那些花开的声音救了他命!
    那些声音,多么温润,多么体贴,他生的欲望被点燃,死都不怕,何况生?他说,已经很好了,上天留我一条命,可以爱父母,可以爱儿子,还能爱这么多美好的事物,已经很好了。
    还记得元旦时收到一个朋友的短信,他的那条短信感动我良久:“多么好啊,有你们在,有距离不算远的家,家里还有一个胖娃娃,还有不错的阳光,想想这些,不由傻笑了,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
    读到这里,我也傻笑了,这是多好的心态!他未必如我一样成功或者快乐,他在单位也许并不如意,年年提拔人年年没有他,可是,他心态这样好。我们相约在四月去看花,他喜欢写诗填词,到时候一定让他尽情尽兴。
    【花一直在开,只是你一定要静下心来仔细地听,这一季过了,还会有下一季。花谢了,一定会再开】,这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
    她是我们一个单元的女孩子,很漂亮,但是只有一条腿,另一条腿是假肢。可是,每次看到她,她都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极了,甚至连每天的耳环全是精挑细选来配衣服的,比起那些匆忙穿着乱七八糟衣服的女人,她显得多么精致多么让人心仪。
    我每每夸她美,她都开心地笑着,然后小声告诉我:“你知道吗,我家里就不能养花,那些花儿,全被我气死了!”
    “怎么被你气死了?”
    “因为我太美了呀。”
    我能不笑吗?我只能笑。还有比这更让那个人开心的理由吗?她每天都能听到花开的声音,那声音来自她的内心。因为,她本身就是一朵花啊,美丽着骄傲着芬芳着,能把自己修炼成一朵花,那才是最真的境界。
    而花开的声音,就是来自心底里最干净也最纯粹的声音。如果你倾听,一定会听得到!
    选自《心灵世界》2010.01

【问题】
    21.“听见花开的声音”在文中有什么含义及作用?(4分)
    22.请简要概括文中所写的“听见花开的声音”几件事?(3分)
    23.本文语言特色鲜明,富有表现力,试举一例并加以赏析。(3分)
    24.划线句子有什么深刻含义?(3分)
    25.文章选取“花开的声音”这一意象来阐释人生感悟,有何妙处?(3分)

【参考答案】
    21.答案示例:①“听见花开的声音”是指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点燃活着的欲望。
    ②“听见花开的声音”是全文的线索,贯穿全文,把文章中的几个故事串成一个有机整体,表达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每点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22.答案示例:①失去下身的“他”求死路上听到油菜花开花的声音而燃起生的欲望;
    ②生活得并不如意的朋友有着良好的心态,感谢生活给予的一切;
    ③只有一支腿的女孩乐观快乐,把自己修炼成美丽骄傲的一朵花,每点1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23.示例一:“你知道吗,我家里就不能养花,那些花儿,全被我气死了!”“因为我太美了呀。运用语言描写,写女孩幽默诙谐的话,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一只腿的女孩乐观豁达的心态,表现了女孩对生活的热爱。
    示例二:他靠近那些油菜花,花粉扑到他脸上,他闭上眼睛,静静地听着花开的声音,眼泪就那样放肆地流了下来。
    运用动作神态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他”看到盛开的美丽油菜花时内心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时的感动以及对生的渴望。评分:举例1分,分析2分,共3分。只举例不分析不得分,其他分析意对即可。
    24.答案示例:生命是美好的,虽然过程中有许多的不如意,但一花的凋谢荒芜不了整个春天,只要我们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就会发现许多其他美好的方面。评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25.答案示例:①文章用“花开的声音”这一美好的意象来喻指生活的美好、对生命的渴望,所以写“花开的声音”就是写对生活、对生命的态度。②用具体的意象来表达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既避免了空洞说教,又不落俗套,使文章具有鲜明的形象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评分:答对一点得2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