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心底的篱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056浏览:

【原文】
    拔掉心底的篱笆
    我小时候学习成绩不错,但不知从哪儿听来的;一个人如果学习成绩优秀,那么他在体育方面多半会很差。另外,我常常感冒,这让我更加确信我是个体质弱的人,不适合竞技类的运动项目。
    有一次学校举办运动会,我很想报名田径比赛,但你知道,我是不会报的。
    那天体育老师找到我:你怎么没报项目?我把心底的担忧倒了出来。体育老师的话,刷新了我小时候的“常识”:你错了,人都会感冒,不时地感冒一次,恰恰证明你的免疫系统是敏感且运转正常的,反倒可能说明你体质好;跑步是可以练出来的,也许你在耐劳方面出色,来试试吧!
    你完全能想象当时有多高兴,猛然发现自己的先天条件并无缺陷,甚至有优势,那些被我看得比山还重的束缚,仅仅是因为过去的我孤陋寡闻。
    我最终报名参加了长度最长的长跑比赛,拿了第三名。
    高中二时,学校文理分科。从小到大,我的数学成绩没有语文成绩好,虽然也不低,师长们多年来在耳边不停提醒我:你数学需要提高啊!你偏科啦!我渐渐也承认了这个现实:我脑子不灵,于是我报了文科班,但依旧对数学这一科怕得要死。分科之后,教我们数学的是当地名声赫赫的泰斗级老师。
    有一次他问我:你成绩那么好?为什么不把数学也兼顾一下呢?我说:老师,我从小数学就偏科,我不擅长学数学。
    他接下来的一番话刷新了我读高中时的“常识”:你错了,咱们现在学的内容跟以前的知识并没太大联系,从前学得不好,现在可能学得好;你刚刚的表达不准确,什么叫“我不擅长数学”?数学领域分为代数、几何,等好多部分,涉及的能力有人的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我看你的逻辑能力就很强,可能擅长数学中的一部分。
    我听到这话别提多高兴,【感觉整个人都解放了:原来,“科学表明”,我在数学领域不但不是废物,而且非常“有戏”。】那学期的考试,数学满分值150,我拿了142分。
    参加工作后,一位读者朋友过了不惑之年,想学外语,但恐于年龄大学不成,问我怎么办。说实话,我没法盲目地激励他。众所周知,人岁数一大,大脑会退化。后来,我偶然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计算速度及注意力方面确实下降了,但脑细胞丝毫没减少,在模式识别、逻辑推理方面不降反增,年纪大了也不存在“舌头变硬学发音会吃力”这一说。我赶紧把这喜讯告诉他,他像我小时候一样欢喜,如今已经学有小成了。
    人的和你多恐惧和心理障碍,都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抑或是早年间被别人在脑海里围起来的篱笆。你经历得越多,知道得越多,就越有可能发现很多自己以前觉得是问题的地方其实都是不问题。另一个方面,【可能这世上从来就不存在什么难以逾越的篱笆,有时候,脚下的障碍其实是一排娇弱的花。】(摘自《青年文摘》有删改)

【问题】
    14.联系全文,说说你对标题“拔掉心底的篱笆”含义的理解(2分)
    15.请梳理全文,完成下列表格(3分)

时间
心底的篱笆
拔掉篱笆后
小时候
以为学习好则体育差
A
高二
相信语文好则数学弱
B
参加工作后
C
英语有小成

    16.语言品味(4分)
    ⑴体育老师的话,刷新了我小时候的“【常识】”(赏析加点词语)
    ⑵感觉整个人都解放了:原来,“科学表明”,我在数学领域不但不是废物,而且非常“有戏”。(从语言风格的角度赏析句子)
    17.“可能这世上从来就不存在什么难以逾越的篱笆,有时候,脚下的障碍其实是一排娇弱的花”,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3分)
    18.成长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心底的篱笆,说说留在你心底的篱笆是什么?结合本文给你的启示说说该如何拔掉它们?(3分)

【参考答案】
    14.“篱笆”原意是栅栏,这里是阻碍的意思。心底的篱笆是藏在在心里的因错误想法观念而产生的恐惧和心理障碍。拔掉心底的篱笆是指除去错误的想法、观念,树立自信,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15.A.体育拿名次,体育比赛拿第三.B.数学拿高分,得高分,靠高分.C.恐于(担心、害怕)年龄大英语学不成。
    16.⑴“常识”原意是普通的知识。大家都知道知识,这里带有否定(讽刺)的意味,表示对曾经给我误导的错误知识的否定(或反感)。⑵作者用活泼俏皮(幽默诙谐)的语言写出了我对从新认识自己后的轻松与欣喜之情。以及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心理。
    17.这句话的含义是:可能这世上从来就不存在什么难以克服的困难,之后那些被我们看成困难的,其实是没被我们发掘出的优点(长处)。
    18.示例:我心底的篱笆:我听人说女生学不好数理化,一直害怕理科。我的启示:不要轻易听别人的话,要有自信心,要相信科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