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7日作者:顾晓蕊文章ID:41146浏览:

【原文】
    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顾晓蕊
    (1)今年初春,我满怀对文学的向往到北京去参加某作家进修班。带着对北京的依恋,我又一次来到南锣鼓巷。
    (2)沿着石板路,穿梭在喧哗的人群中,不经意间的一回眸,我看到了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姑娘,白色的裙裾在风中飘飞。她神色平静,目光清澄如水,宛如一株不起眼的丁香花。面前摆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四个字:我写的书。
    (3)出于好奇心的驱动,我走上前去,拿起一本书轻轻翻阅。它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书名是《c心的翅膀》,暗黄色的后页上赫然写道——如果非要问我,到底为什么而写?我会告诉你:我只想留下点什么,留下一点我活着的见证。希望那些拥有健康体魄和灵魂的人,在合上我的这本书以后,对生活会更感兴趣。
    (4)这几行字如温润的水滴,在我那颗被岁月打磨得冷硬的心上,溅起朵朵晶莹的水花。接着翻看下去,每篇像泉水一样潺潺流淌的文字,都是这位残疾女子的生命清唱。
    (5)我捧着书看了一会儿,抬头对她说:“我要买这本书。”
    (6)“我给你签个名吧。”她轻轻地说。我翻开书的扉页,捧到她面前,她用嘴咬着左边的衣袖,用仅能活动的两根手指,吃力地签上自己的名字:罗爱群。
    (7)望着她微微喘息的脸庞,我这才发现她的身体比预想的更糟糕。我无法想象,在一个个孤单的日子里,她是如何咬着牙,忍着痛,仅靠两根手指的力量,书写生命中的爱与痛,以及生活中的细微感动。站在人潮汹涌的街头,我忽然间泪流满面。
    (8)我看了书价,掏出30元钱递过去。正欲离去,只听她说:“稍等一下。”声音里带着急促。她用弯曲的手指,缓慢地从包里摸出一元钱,递到我的面前。看我迟疑着没有去接,她淡淡地说:“这是找你的钱。”
    (9)那份近乎执拗的坚持,让我看到她柔弱外表下包裹着一颗自尊自爱的心。我轻轻地俯下身拥抱着她,在她耳边小声地说:“姑娘,我向你致敬!”
    (10)回到了熟悉的小城,我偶尔还是会想起她,那个坐在轮椅上售书的女孩。有一天,无意中在百度上搜索到她,了解到她的一些经历,令我既吃惊又心疼。
    (11)自小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没有上过一天学,却凭着对文学的痴迷,用文字书写着人生。那些文章是她趴在床上,用牙齿叼着袖子,借此来移动手臂,一字一句写出来的。每写一个字,都是对耐力和毅力的考验,她硬是坚持下来,并出版了三部文学作品。
    (12)为了能够早些自立,她试着开过小书店,最终以失败收场。其间她体会到世道的艰难,人情的冷暖,却宁愿坚信,如果不知道如何活着,就没有资格抱怨生命。
    (13)尽管命运对她如此不公,她仍心怀柔软,布满阳光:因为体会到失学之痛,所以每卖出一本书,抽出一元钱捐给贫困孩子;因为从小就很怕黑,所以甘做“爱心天使”,签下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并发动身后捐献眼角膜万人签名活动……因为悲悯自己,进而悲悯他人,这是一种高贵的善良,无论遭遇过多少不幸,始终对世界怀以慈柔之心。
    (14)我心里生出几分懊悔,那个下午,在人群熙攘的街头,我应该停下脚步。站在一棵大树下,跟她聊一聊文学,聊一聊人生。这么想来,我的眼前又闪现出她的身影。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心灵如花瓣般柔软,一瓣是阳光,一瓣是坚强,一瓣是善良,一瓣是感恩。像所有美好的植物一样,寂静生长,默然欢喜,在风中兀自开着,兀自香着。
    (《知识窗》2014年10期,有改动)

【问题】
    19、请用概括的语言将“她“的经历补充完整。(2分)
    20、第七段中“站在人潮汹涌的街头,我忽然间泪流满面”,为什么“我”会泪流满面?(2分)
    21、作者为什么说“她”是“丁香一样的姑娘”?(3分)
    22、结合语境,赏析词句。(6分)
    (1)分析第四段中加点词语“湿润”的表达效果。(3分)
    (2)赏析第十一段中画线的句子。(3分)
    23、结合第3段中“我只想留下点什么,留下一点我活着的见证。”这句话,说说我们应该持有怎样的人生态度。(3分)

【参考答案】
    19、(1)“她自强不息”进行文学创作,出版了三部文学作品。(1分)
    (2)“她”开过小书店,经历创业失败,仍不气馁。(1分)
    20、“我”被女孩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2分,仅仅写出同情,可怜,心疼,只得1分)
    21、因为“她”白色的裙裾在风中飘飞,神色平静,目光清澄如水,宛如一株丁香花(1分)更因为“她”阳光,坚强,善良,懂得感恩,就像丁香花一样平凡生长,默默开放,却香气四溢。(2分)
    22、(1)“温润”是温暖湿润的意思(1分),贴切的写出这几行文字给“我”冷硬的心带来了温暖和感动(1分)突出女孩热爱生活,顽强执着的精神感人之深。(1分)
    (2)运用动作描写(1分)“趴”“叼”“移动”一系列动词写出了女孩写作时的艰难状态(1分)突出了女孩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1分)
    23、人活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要放弃对生活的追求,要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