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不冬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徐风文章ID:41250浏览:

【原文】
    人为什么不冬眠
    徐风
    ①我们知道,冬眠是某些动物抵御寒冷、维持生命的特有本领。许多动物到了寒冷的冬天都要冬眠,为什么我们人类不冬眠呢?
    ②动物冬眠完全是一项对付不利环境的保护性行动。引起动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环境温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动物冬眠会引起甲状腺和肾上腺作用降低,但生殖腺却发育正常。动物冬眠其实是一个节能的过程,冬眠使得它们的身体机能减慢,体温下降。正在进行冬眠的动物,体内温度相当低,有时甚至与外界温度一样。随着它们体温的降低,它们的新陈代谢也会变慢。这也就降低了它们对氧的需求,因此呼吸会变慢,有时每分钟仅呼吸1~5次,心跳速度也相应变慢。所有这些能让动物保存更多的能量。
    ③科学家指出,动物冬眠可能是它们体内的某种物质调控的结果。他们在某些冬眠动物的血液里发现,有一种叫作“冬眠激素”的物质对其冬眠起调控作用。
    ④人类为什么无法冬眠呢?首先,我们人类大脑似乎已经失去一些关键性的能力。科学家发现,能进行冬眠的动物,大脑细胞中含有一种经过修饰的特殊蛋白质,看起来非常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的蛋白分子。大脑神经元之间的突触在冬眠期间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当春天来临时,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退化的神经元会重新自我修复,看不出有任何的创伤。如果是人类的话,大脑中的神经元会有不可逆转的永久伤害。其次,人类的心脏在太冷的情况下无法正常工作。它会对钙产生收缩反应,如果钙太多的话,最终结果就是心脏骤停。在一定的温度下,人的心脏不能去除多余的钙,因此,当中心血液的温度在28℃以下的时候,就会停止工作。相比之下,冬眠动物的心脏即使在1℃的环境下也能继续跳动,因为它们的心脏可以自动去除多余的钙,这是人类所做不到的。
    ⑤那人类为什么没有成为可以冬眠的动物?其实,我们所处地区的天气和食物供应决定了我们不需要通过冬眠来躲避恶劣的生存环境。而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人类是顶级的捕食者,可以对付比自己大得多的猎物。我们也没有通过冬眠来躲避天敌的需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眠带来的并非全部都是益处。比如,动物在冬眠时,其免疫系统是不工作的,因此会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此外,一项研究显示,冬眠也会影响动物的记忆,经过迷宫训练的睡鼠在冬眠之后完全忘记了它们曾经学到过什么。
    (选自《百科知识》2017.02A,有删改)

【问题】
    9.下列关于“动物冬眠”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动物冬眠是自然界中所有的动物抵御寒冷、维持生命的特有本领。
    B.动物冬眠是一个节能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动物的身体机能会减慢。
    C.动物冬眠可能是动物体内一种叫作“冬眠激素”的物质调控的结果。
    D.动物冬眠也有不足的地方,一是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二是记忆会受影响。
    10.下列对本文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文章题目以设问的形式,既明确了说明对象,又激发了阅读兴趣,富有吸引力。
    B.文章第②段中加点的词语“主要”,限定了范围,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C.文章第④段中画线的句子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有作比较、分类别、列数字。
    D.文章按照逻辑顺序,说明了动物冬眠、人类不能冬眠以及不需要冬眠的原因。
    11.下列说法与原文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    )
    A.受温度降低和食物缺乏的影响,一些动物需要通过冬眠来降低消耗,保护自己。
    B.冬眠时,体温下降,呼吸、新陈代谢和心跳也会变慢。这些都能让动物保存更多的能量。
    C.只要人类大脑神经元含有经过修饰的特殊蛋白质,且在退化后能自我修复,人就能够冬眠。
    D.人类生存的外在环境和自身具有的生存能力,决定了人类并不需要成为冬眠的动物。

【参考答案】
    9.(2分)A【解析】首先,审清题干,明确此题是对“动物冬眠”的理解,注意选择“有误”的一项;其次,在通读选文的基础上分析选项内容,根据第①段“冬眠是某些动物抵御寒冷、维持生命的特有本领”可知,A项中“所有动物的特有本领”说法错误;根据第②段“动物冬眠其实是一个节能的过程,冬眠使得它们的身体机能减慢,体温下降”可知,B项说法正确;根据第③段“他们在某些冬眠动物的血液里发现,有一种叫作‘冬眠激素’的物质对其冬眠起调控作用”可知,C项说法正确;根据第⑤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冬眠带来的并非全部都是益处。比如,动物在冬眠时,其免疫系统是不工作的,因此会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此外,一项研究显示,冬眠也会影响动物的记忆,经过迷宫训练的睡鼠在冬眠之后完全忘记了它们曾经学到过什么”可知,D项说法正确。故答案选A。
    10.(2分)C【解析】本文题目“人为什么不冬眠”是个问句,能够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具有吸引力。通读全文可以发现,本文是围绕“人为什么不冬眠”来展开的,所以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人为什么不冬眠”。文章在说明“人为什么不冬眠”时,先提出问题,然后分析动物为什么冬眠、人为什么不能以及不需要冬眠,由此可知是按照逻辑顺序进行的。进而可以判断A、D项正确。B项加点词“主要”在文章第②段,通过分析加点词所在的句子可以发现,引起动物冬眠的还有其他因素,但主要因素是环境温度的降低和食物的缺乏,由此可知,加点词“主要”限定了范围,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B项正确。细读第④段画线句子,从“28℃”“1℃”可知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从“相比之下”可知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句中没有运用分类别的说明方法,C项错误。故答案选C。
    11.(2分)C【解析】A项,根据第②段,由“动物冬眠完全是一项对付不利环境的保护性行动。引起动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环境温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动物冬眠其实是一个节能的过程”可知,A项正确;B项,根据第②段,由“冬眠使得它们的身体机能减慢,体温下降”“随着它们体温的降低,它们的新陈代谢也会变慢。这也就降低了它们对氧的需求,因此呼吸会变慢,有时每分钟仅呼吸1~5次,心跳速度也相应变慢。所有这些能让动物保存更多的能量”可知,B项正确;C项,根据第④段,由“首先,我们人类大脑似乎已经失去一些关键性的能力……能进行冬眠的动物,大脑细胞中含有一种经过修饰的特殊蛋白质……退化的神经元会重新自我修复,看不出有任何的创作。如果是人类的话,大脑中的神经元会有不可逆转的永久伤害。”可知C项错误;D项,根据第⑤段,由“我们所处地区的天气和食物供应决定了我们不需要通过冬眠来躲避恶劣的生存环境”“人类是顶级的捕食者,可以对付比自己大得多的猎物。我们也没有通过冬眠来躲避天敌的需求”可知,D项正确。故答案选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