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51浏览:

【原文】
    一字之师
    郑谷①在袁州,齐己②携诗诣之。有《早梅》诗曰:“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谷曰:“数枝,非早也。不若一枝。”齐己不觉下拜。【自是士林③以谷为“一字师”。】
    (选自宋·魏庆之《诗人玉屑》)
    【注释】①郑谷:唐代诗人。②齐己:唐僧人,善诗。③士林:读书人,文人。

【问题】
    17.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每小题1分,共2分)
    (1)齐己携诗诣之    诣:
    (2)数枝,非早也    也:
    18.把文中的画线句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自是士林以谷为“一字师”。
    19.结合文章内容,说说齐己是一个怎样的人。(2分)

【参考答案】
    17.(1)(1分)拜访,晋谒,到(特指到尊长那里去)。
    (2)(1分)语气词,用在句末,表判断(肯定)语气。
    18.(2分)从此,文人们就把郑谷称为“一字之师”。(“自是”1分,“以……为”1分。)
    【解析】翻译时,注意“自是”(从此)、“以……为”(把……当作)的意思。
    19.(2分)齐己拿着诗拜访求教,说明齐己是一个虚心求学的人(1分);齐己因为一字之教叩拜郑谷,说明齐己是一个谦恭有礼的人。(1分)
    【解析】解答此题,首先要熟读所给文段,初步疏通文章句子,明确文段内容,然后抓住文章内容分析人物形象,“郑谷在袁州,齐己携诗诣之”可以看出齐己虚心求学,“齐己不觉下拜”可以看出齐己恭谦有礼,最后用自己的语言合理表述即可。
    易错分析此题考查人物形象概括,需要根据人物的言行仔细揣摩,此题中容易忽略齐己谦恭有礼这一形象。
    【参考译文】
    郑谷住在袁州,齐己带着自己的诗稿,前去拜会。其中,有一首《早梅》写道:“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郑谷说:“梅开数枝,就不算早了,不如用‘一枝’好。”齐己(听后)不禁(向郑谷)拜了一拜。从此,文人们就把郑谷称为“一字之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