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振作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97浏览:

    人活一辈子,注定要遇上许许多多这样或那样的危险、曲折、痛苦,但当它们来临之时,我们又将如何面对?
    让我们困扰的事,不一定是什么大事,相反的,能把我们困住的,几乎都是小事。就拿我来说,我是很容易被困住的人,但我始终没有退缩。
    我记得那一天,好像是六年级上册的期末考吧。那天早上,我信心满满地背着书包去学校。到了教室里,我放下书包,拿出书本跟大家一起复习,因为第一场是考语文,所以我们也就在复习语文。
    开始考试了,我把相关的东西都放进抽屉,拿上笔,先浏览了一遍题目,才开始动笔。那张卷子并不是特别难,所以我写得也快。写完之后,我检查了一遍,好像没什么错,就放下笔,把试卷放在身边,但我并没有再去看。第一场考完之后,我和其他人在教室门口讨论起来。过了一下子,就讨论出结果了:我有两道题目做错了。
    数学开考了。卷子到手,我仍然先浏览一遍题目,才动笔写。由于吸取了上张卷子的教训,这张试卷我做的特别用心,尽管题目都挺简单。题全部答完了,我又非常细心的检查了三遍,确保没问题了,才放下笔。接下来两场也如这张试卷一样,仔仔细细的做完,认认真真的检查。全部考完之后,我松了一口气——这次的卷子都不是太难。
    接下来两天,我都在家里满怀希望的等着消息,但同时也怕得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怕考试,但我不喜欢考试。因为一旦考试就会有成绩,有了成绩就会被拿来比较,我讨厌跟别人比成绩。这样充满自信的我,等来的却是叫我失望的消息。
    数学并没有如我所想拿到满分,差了两分。科学也没有拿到满分。怎么会这样呢?数学我都那样仔细地检查过了呀,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还有科学,明明可以拿满分的,怎么会只有97呢?我已经完全搞不懂了。这是我唯一一次,连班里第一都没排上啊!
    这件事,让我失落了好长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是迷茫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迷茫期过去之后,我深深的反省了自己。我不再迷茫了,我找到了新的方向。因为我想起了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对,就让我去创造一个新的未来吧!

【解析】
    以题目一为例,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让思考从材料中析出。可以先抓材料中的关键词,再由这些关键词作深入透析,体现自己的思考。要在准确了解事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吐露心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文明得体。发现小华存在的问题是不自信,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注意语言要亲切。本作文可以要求写一封信,因而要写一篇记叙文。
    点睛:材料作文一般都不提供范围和立脚点,而要学生自己去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审题难度比传统的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都要大。而立意上,话题作文与所给的材料关系不够紧密,可以用其中的一部分材料,也可以不用。而材料作文则不同,材料既是审题的第一出发点,又是作文符合题意的终极范围。
    以题目二为例,本题考查学生演讲稿的写作能力。演讲稿是演讲用的文稿,也是演讲的依据。它是为演讲服务的,是体现在书面上的讲话材料。演讲稿的基本要求:内容上的现实性;情感上的说服性;特定情景性;口语化。演讲稿的结构通常包括开场白、正文、结尾三部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