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麦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339浏览:

【原文】
    一个人的麦田
    ①我读高三的时候,在我们那个地方,盛行陪读。我所在的那个班,一半以上的家长都在陪读。而我,似乎是一个孤独的“另类”,因为,整整三年,我的父亲从未到学校来看过我,我虽然并不奢望父亲陪读,可见到那些陪读的父母,心里还是隐隐发酸,直到那年高考,我才明白:父亲对我有着别样的期待,我并不是孤军作战。
    ②高考前两天,学校让我们自己调整,我调转方向,打道回家。半年的闭关苦读,我和时节完全脱钩,回到家才惊地发现,满地金黄,漫天麦香,已到收麦季节。时间过得真快。更让我措手不及的是,巍峨多年的父亲已经开始佝偻,满头白发了。
    ③对于我的火线回归,父亲很欣慰,“上阵父子兵”,麦收是父亲最重要的战役。多年来,我们一直并肩作战,把时光打得颗粒归仓,父亲拿起一把镰刀,试试锋刃,递给我,今年麦倒伏,要用手割了,我心生忐忑——过去割麦。是跟在收割机后,零打碎敲,对抗性为零,现在回到冷兵器时代,和麦子打“阵地战”,我还真有些力不从心。我接过镰刀,掂了掂,我明白,我再怎么做也做不到像父亲那样游刃有余。
    ④六月,阳光如炽,我不时直起腰,沿着脊梁沟,汗水一泻而下,酸痛逆流而上。我低估了弱不禁风的小麦,要把镰刀临阵倒戈,把我的掌心磨满水泡,我暴露在麦芒般刺眼的阳光里,孤立无援,父亲却像个无坚不摧的坦克,所向披靡。在这里,父亲总是火力十足。我不得不承认,这片麦田是父亲的主场,我则是他一个人的啦啦队。
    ⑤田间休息,我给父亲端上了茶水,父亲看看我的手:“使不惯?别攥太紧,和拿笔一样。”我点点头,父亲可以在他的麦田纵横驰骋,只是他没能教会我,或者说,他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要教会我。
    ⑥喝罢水,父亲问我:“快高考了吧?”我说,“后天。”父亲怔住,满身的汗珠也如麦粒般静止,父亲拿毛巾擦拭着我的额头,似乎要把我湿漉漉的疲惫赶走。很快,他督促道:“快回家歇着吧,别累着,高考才是你该干的事。养足精神去收你的麦子,那个我帮不上。”
    ⑦父亲又开始埋首割麦,把对我的歉意,肆虐在麦子身上。在这里,镰刀是笔,麦子是墨,麦田是纸,父亲在麦田挥毫泼墨。麦收是父亲的高考,更是为我而设的特殊陪考!
    ⑧阳光烘烤着麦田,我拖着沉沉的步子。羞愧地以备战高考的名义溜号。父亲伫立着,像一株硕大的麦穗:身滚圆圆的汗珠,如麦子般饱满,灼灼其华,刺痛着我的眼。麦子是父亲的汗珠,而我是其中最大的一株吧。
    ⑨正如麦田是父亲一个人的战场,高考是我一个人的麦田!看着同学被父母簇拥着走向考场,我没有丝毫嫉妒和埋怨,因为我并不孤独,从故乡到小城,我和父亲在并肩作战。考场上,我在恣意挥毫;麦田里,父亲在挥汗如雨,我们在各自的麦田里收获着自己的“麦子”。
    ⑩那年,我考取一所重点院校,以后,求学,工作,一路栉风沐雨,我始终没有忘记,我是一株赶考的麦子,我有我的麦田,我要考取的不是功名,而是把父亲的期望,颗粒归仓。
    (选自《意林》,作者洛水,有改动)

【问题和参考答案】
    22.依据文章内容,填写下表。(共4分)

情节
“我”的心理或表现
父亲的心理或表现
回家
惊讶
① 
力不从心
游刃有余
交流
羞愧
② 
考试
挥汗如雨

    【答案】①欣慰    ②割麦    ③歉意    ④肆意挥毫
    【解析】此题考查梳理文章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的能力。根据文中信息,第一空从“对于我的火线回归,父亲很欣慰,“上阵父子兵”,麦收是父亲最重要的战役。”可知应填“欣慰”;第二空从“我心生忐忑——过去割麦。是跟在收割机后,零打碎敲,对抗性为零,现在回到冷兵器时代,和麦子打“阵地战”,我还真有些力不从心。我接过镰刀,掂了掂,我明白,我再怎么做也做不到像父亲那样游刃有余。”可知应填“割麦”;第三空从5、6两段父亲和我的对话及“阳光烘烤着麦田,我拖着沉沉的步子。羞愧地以备战高考的名义溜号。”可知应填“羞愧”;第四空从“考场上,我在恣意挥毫;麦田里,父亲在挥汗如雨,我们在各自的麦田里收获着自己的“麦子”。”可知应填“恣意挥毫”。
    小说阅读中的情节梳理题是比较常考的题型,这类题型的小说用以表现主题或人物性格的一系列有组织的生活事件,考查主要是从分析作品结构来入手的。燕博园高考指导名师表示,高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小说的整体构思、贯串线索、各个段落以及各段内部层次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快速且准确的答题。小说情节梳理题主要考查对小说故事情节的梳理概括能力,往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理清小说结构层次,即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寻找贯穿小说的线索;抓住小说中的重要场面、重要事件。
    【考点定位】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分析文章结构层次。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23.请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第⑦自然段画线的句子(4分)
    麦收是父亲的高考,更是为我而设的特殊陪考!
    【答案】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麦收”比作高考,父亲用埋首割麦的激情来为我的高考助威,给我鼓励,“我”也深深感受到了父亲深沉的陪伴与别样的期待,同时也获得了深刻启示。
    【解析】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的赏析能力,品味成功的修辞手法能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效果。在这个句子中,由“麦收是父亲的高考”可以分析出,此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麦收”比作高考,由“特殊陪考”可以分析出,父亲用埋首割麦的激情来为我的高考助威,给我鼓励。最后一定要从情感角度,把句中蕴含的人物情感一一表述出来:深沉的陪伴与别样的期待,我得到启示。组织答案为: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麦收”比作高考,父亲用埋首割麦的激情来为我的高考助威,给我鼓励,“我”也深深感受到了父亲深沉的陪伴与别样的期待,同时也获得了深刻启示。
    初中考试赏析句子题中常见四种修辞手法的答题技巧,①这个句子使用了比喻修辞手法,①这个句子使用了拟人修辞手法,①这个句子使用了夸张修辞手法,①这个句子使用了排比修辞手法,初中常考五种论证方法的答题技巧,常见说明方法的作用答题技巧,6、打比方:打比方就是修辞方法中的比喻,答题的语言组织是不一样的,回答问题还是要在读懂了文章的基础上来进行答题,初中考试赏析句子题中常见四种修辞手法的答题技巧1、比喻:“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第向船尾跑去了。”①这个句子使用了比喻修辞手法,②用“踊跃的铁的兽脊”来比喻“淡黑的起伏的连山”,③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看社戏途中的奇特感受。2、拟人:如“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
    【考点定位】体会重要语句的含意,品味语言表达艺术。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24.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第①段中“别样的期待”是指父亲期望“我”回家跟他一起并肩作战,打好麦收战役。
    B.第②段中“我”“措手不及”,既是感叹时间过得快,也是感叹父亲变化大。
    C.第⑨段写自己“没有丝毫嫉妒和埋怨”,主要是父亲告诉“我”,他的任务是麦收,高考是“我”一个人的事,他帮不上忙。
    D.文章叙述了高考前,“我”和父亲一起割麦的情形,写出了“我”的感受和启示。
    E.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劳动者的形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榜样。
    【答案】AC
    【解析】试题分析:本此题考查学生的信息筛选能力,分析选项,对照与选项有关的段落,找出不同之处即可。A项““别样的期待”是指父亲期望“我”回家跟他一起并肩作战,打好麦收战役”理解和分析不正确,应该是:父亲用埋首割麦的激情来为我的高考助威,给我鼓励;C项“他的任务是麦收,高考是“我”一个人的事,他帮不上忙”理解和分析不正确,正确的应该是:父子各自在自己的战场作战,相互用精神鼓励,取得胜利。所以选AC。
    【考点定位】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名师点睛】文学类文本阅读5选2的题目,主要集中对文意、文章的主旨、文章的结构、人物形象的塑造等内容的考查,考查的方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文章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另一种是对文章特色和手法的赏析。分析文意要先读懂文章,设误点主要是文意、情感、人物的形态表述不当,赏析一般为手法和特色概括不当。通读全文,关注细节。第一步:通读全文,整体感知。把握小说刻画人物的个性特点与作品陈述的基本事实,分析主人公的性格、情感与基本事实之间的关系。第二步:明确主旨,关注手法。结合小说主旨和艺术技巧作出准确判断。
    25.文章标题“一个人的麦田”有何含义?请结合文章主题和下面的“链接材料”所述的情形,说说你对“陪读现象”的看法。(6分)
    【链接材料】大部分学校特别是名校的周边,生活着“陪读”一族。这些陪读的父母,有的放弃自己宽敞舒适的安乐窝,租住在学校周边狭小的出租屋里;有的甚至辞掉自己的工作,牺牲自己的事业,全身心照顾子女的学习与生活。
    【答案】(1)一个人的麦田:在文中既指父亲一个人挥汗如雨收获麦子的麦田,又指我一个人赶赴的收获人生的高考。
    (2)陪读现象之我见:能理解天下父母对孩子的不尽关爱。陪读在某种程度上能让孩子感受到近在咫尺关怀与鼓励;但我更欣赏文中的“我”与“父亲”,父亲选择了另一种陪伴与鼓励的方式,那就是“身教”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场,都应在自己的战场上奋力挥洒,全力以赴,颗粒归仓,不负彼此的期望。(言之成理即可)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的对题目的理解,题目的含义义和作用一般是:(1)象征意义;(2)语带双关;(3)作者感情的出发点;(4)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5)文章线索;(6)文眼;揭示文章中心;(7)吸引读者、新颖。
    结合本文分析,小说情节围绕两个“战场”展开的,一个是麦田,一个是考场,这两个战场多么相似,一个需要收获麦子,一个需要收获人生,且都需要奋力挥洒,全力以赴,否则会颗粒无收,饮恨沙场。所以,本文的标题一语双关,在文中既指父亲一个人挥汗如雨收获麦子的麦田,又指我一个人赶赴的收获人生的高考。
    针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陪读现象”,这篇小说可谓是对怎样合情合理陪读孩子最温馨的诠释。
    结合文章主题和下面的“链接材料”所述的情形,说说你对“陪读现象”的看法。这是典型的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题型。
    “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这一考点要求考生立足自我,充分调动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感悟、体验文本,独立思考,获得自己的见解并发表看法,发展想象能力、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面对这种类型的考题,要凸显个性化体验,形成自己的观点。同时,见解应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普遍性,能给读者以启发。其题型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选择性:试题通常提供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看法,要求考生选择其中的一种作答,并说明理由。答题者必须对文本进行深刻的思考,根据文本中的有关信息阐述自己理解的过程,提出有个性的见解,得出独立的判断。
    二是开放性:观点大多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之上的,思维的空间比较广阔。考生对问题的思考一般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水平高低之分。也就是说,这类题切入点比较多,答案多种多样,见仁见智。能否自圆其说,是判断答案质量的主要标准。
    三是联系性:一个题目有时包括几个有关联的问点,将答题者的思维引向深入。它一般由两个维度构成。或依文本向内发展,看考生是否具备透过文章把握深远主旨的能力;或依考生的阅读视界向外发展,看考生能否用自己的思维观照文本,借文本生发出自己的见解。
    【考点定位】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能力层级为探究F。
 

顶一下
2
33.3%
踩一下
4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