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某校初三(1)班举行了一次“校级三好学生”评比推荐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340浏览:

【问题】
    26.某校初三(1)班举行了一次“校级三好学生”评比推荐讨论会,以下是讨论内容节选:
    同学甲:我建议推荐我们的班长黄烨,他是连续三年的班级三好学生,成绩也一直是班上的前三名,而且他还乐于助人,一直是学校“志愿服务社”的成员。
    同学乙:我也同意,黄烨体育也不错,他是我班排球队主攻手,带领我们获得过学校排球赛的亚军。
    同学丙: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黄烨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担任我班班长,花费了好多时间和精力,但从来没有怨言。
    ……
    班主任:我同意大家的意见!我还公布一个结果:这次候选人的无记名投票推选,黄烨的得票数是全班最高的。
    请你根据讨论内容,完成下面这封推荐信。要求:①信息全面、准确、有效;②语言简练得体;③符合文体要求;④只需写推荐信的正文内容,字数不超过180字。(10分)
    推荐信
    尊敬的学校领导:
    【    】
    此致
    敬礼!
    初三(1)班班委会
    2018年4月30日

【参考答案】
    【答案】示例
    您好!
    我们是初三(1)班班委会,通过“校级三好学生”评比推荐讨论会,决定推选全班得票数最高的黄烨同学作为“校级三好学生”候选人。推荐理由如下:
    思想方面,他乐于助人,一直是学校“志愿服务社”的成员;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担任我班班长一直任劳任怨。
    学习方面,他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是连续三年的班级三好学生。
    体育方面,他是我班排球队主攻手,带领我们获得过学校排球赛的亚军。
    【解析】此题考查推荐信的写法。推荐信是一个人为推荐另一个人去接受某个职位或参与某项工作而写的信件,是一种应用写作文体。特定含义下指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到其他(一般是国外)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时,请老师所写的推荐信。一般说来美国的研究生院要求提供3封推荐信,信件作者应该熟悉学生,并且有一定知名度。
    写作要素
    1推荐人的身份,在何种身份下认识该申请人,认识多长时间或何时认识该申请人。曾在何课程上教过该申请人
    2.申请人的表现,学习能力,论文,成绩,全班人数和该申请人排名
    3.申请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4申请人的英语
    5申请人是否适合该课程和在该校学习
    写作结构
    第一段:推荐人与申请人的关系。推荐人是在什么环境下认识申请人,以及相识多久。申请人希望申请的哪一个学期和科系。
    第二段:推荐人对申请人资格评估。推荐人初识申请人时,对他有何特别的印象。举例证实推荐人对于申请人的评估结果。
    第三段:对于申请人个人特质的评估(如:沟通能力、成熟度、抱负、领导能力、团队工作能力,以及正直等),或是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结论:推荐人对于申请人的整体评估。评估申请人完成学业以后,未来在个人和专业上的发展。
    申请人会为这个科系及团体带来什么贡献。
    【考向分析】
    所谓应用文,是人们为适应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具有惯用格式的文体,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为传递信息、处理事务、交流感情的工具。写应用文是生活的需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程目标与内容”第四学段(7~9年级)“写作”部分要求“根据生活需要,写常见应用文”。“应用文写作”试题,是近年来中考命题的亮点。这类试题侧重考查学生语文知识与生活的紧密结合能力以及灵活运用语言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彰显出中考语文试题的实践性和生活性。追根溯源,应用文写作是《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新的学习要求,其目的是为了加强语文课程与生活的联系,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和协调发展。
    【考点定位】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