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多生怪柏,悬泉瀑布,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633浏览:

【原文】
    [一]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绝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二]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三]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四]晋平公问于祁黄羊曰:“南阳无令,其谁可而为之?”祁黄羊曰:“解狐可。”平公曰:“解狐非子之仇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仇也。”平公曰:“善。”遂用之,国人称善焉。
    居有间,平公又问祁黄羊曰:“国无尉,其谁可而为之?”对曰:“午可。”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子也。”平公曰:“善。”又遂用之,国人称善焉。

【问题】
    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2分)
    (1)空谷传响.,哀转久绝
    (2)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3)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4)君问可.,非问臣之子也
    8.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则素.湍绿潭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B.遂.用之    遂.迷,不复得路
    C.战则请.从    请.从吏夜归
    D.虽.席地不容间也    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9.下面四个选项哪一项的“之”是代词,指人的?它指的是文中的哪个人?(2分)
    A.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
    B.是非木杮,岂能为暴涨携之去?
    C.晋平公问于祁黄羊曰:“南阳无令,其谁可而为之?”
    D.平公曰:“善。”遂用之,国人称善焉。
    10.把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忠之属也。可以一战。
    (2)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翻译时必须译出“午”的姓名。)
    11.“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运用的表达方式是【    】。(2分)
    12.你怎样评价文章中的祁黄羊?(2分)

【参考答案】
    7.(2分)(1)回声
    (2)目光短浅
    (3)像北斗星
    (4)可以
    9.(2分)D
    解狐
    10.(4分)(1)(这是)尽了职分的事情。可以凭借这个条件打仗。
    (2)(晋)平公说:“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
    11.(2分)记叙
    描写
    12.(2分)祁黄羊唯才是举的品质(或精神)值得赞扬。(或祁黄羊举贤没有私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