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960浏览:

【原文】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青春岁月一生只一次,恰如昙花一现,又如江流入海,奔涌向前。这是人生中最美好且短暂的时光,更是不可复刻的璀璨年华,因此古人有“青春须早为,岂能常少年”之言。酌古论今,在民众的意识观念中,“大器晚成”始终不及“初露锋芒”令人艳羡。“成名要早”“建功要快”的思想,不知从何时起被深深植根于我们的价值观念中。于现代青年人而言,似乎时刻都在忧虑,唯恐脚步稍慢,就会被这个时代抛在身后。殊不知,“早和快”远不如“稳和静”来的稳妥心安。青春的座右铭的确应是步履不停地向前奋进,但不急功近利、不功利为之的“静”,才应是青春中那抹最纯净的“底色”。
    我们要始终坚信,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基。无论梦想如何绚烂,也要靠静下心来步一个脚印地去追逐实现。
    对于青年人而言,在这个物欲横流光怪陆离的现实社会中,【单纯的、不被世俗化的纯粹的理想主义行为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守住自己的初心,将自己真正喜爱的专业兴趣,发展成为之奋斗的事业,将“热爱”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这是当代青年人真正对自己的人生高度负责的体现。从社会层面来讲,摒弃“鸡汤成功学”的灌输与引导,充分发挥社会职能,尽可能多地为青年人提供广阔而稳定良好的发展平台,才是根本职责所在。
    当然,“平心静气”并不等于消极懈怠、无所作为,而是要在奋进的过程中让心静下来去沉淀、去厚积。在明白“时不待我”的紧迫性的同时,更要经历“宁静致远”的人生修炼。之于青年人而言,“驱车策驽马”的驰骋前提,是懂得“悠悠涉长道”的心境,也只有在“静”的底色中,青春的拼搏与奋斗才会越挫越勇,一往无前!
    (选自2018年5月4日《红网》,作者安星予,有删改)

【问题】
    18.文章认为,“单纯的、不被世俗化的、纯粹的理想主义行为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请结合文章内容,概括出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的具体内涵。(2分)
    19.请概述文章的写作思路。(4分)
    20.为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可补充一些论据,下列材料中不能证明中心论点的一项是(    )(3分)
    A.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
    B.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明日歌》)
    C.画家齐白石幼年学木匠,之后学雕刻,57岁以后才在画坛逐渐成名,他曾经“十载关门”,大胆突破,终于“扫除凡格”,“变更”了面貌,66岁到达绘画巅峰。
    D.“大国工匠”高凤林35年做同一件事,为火箭焊“心脏”——发动机喷管。他用35年的坚守,成就了一个航天匠人的梦想。

【参考答案】
    18.(2分)守住自己的初心,将自己真正喜爱的专业、兴趣,发展成为之奋斗的事业,将“热爱”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19.(4分)文章首先指出“成名要早”“建功要快”的社会现象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1分)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基。(1分)然后从个人和社会的层面阐释观点,(1分)最后辩证说理,并号召大家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1分)
    20.(3分)B(该项侧重于惜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