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不能愉快的吃烤肠?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977浏览:

【原文】
    还能不能愉快的吃烤肠?
    ①烤肠自问世以来,即使品味质量毁誉参半,【但依然在短时间内成为取受中国人欢迎的小吃之一,】创下过年销售18亿根的惊人记录。
    ②熟透的烤肠色泽红润、通体饱满有弹性,让你感觉不吃下它就会对不起你的胃。烤肠的外表为什么这般诱人?除了色素以外,主要还是亚硝酸纳的功劳。
    ③亚硝酸纳的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肉制品中允许限量使用,主要起两个作用:防腐和护色。亚硝酸纳可以延长肉制品的保存期,【亚硝酸纳和肉中的血红素结合形成粉红色的亚硝红素,烹熟后的肉便呈粉红色。】
    ④虽然亚硝酸纳对食品保存有一定好处,但它并不是善茬。人体吸收过量亚硝酸纳会影响红细胞运作,令人缺氧而死。【一般情况下,亚硝酸纳的致死量为22毫克1千克,】如:对于一个体重为50千克的人来说,食用1.1克就有可能死亡。亚硝酸纳如果和胺类物质(由肉里的蛋白质分解产生)在胃里相遇,会变成强力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⑤【亚硝酸纳虽然有毒,但微量的亚硝酸纳对人体是不会产生伤害的。】所以国家对加工肉制品中添加的亚硝酸纳的剂量有严格的要求:【火腿肠、灌肠肉等加工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纳≤30毫克/千克。】欧洲研究显示,过量食用加工肉制品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研究界定加工肉制品每天摄入量超过160克为“过量食用”。所以加有亚硝酸纳等添加剂的烤肠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限度。
    ⑥其实,撇开添加剂,我们来看烤肠的肉质本身,形势也不容乐观。论营养价值,烤肠等加工肉制品比新鲜肉差很多。
    ⑦综上所述,食用加工肉制品的风险毕竟存在,在解馋和规避风险之间如何选择,就得你自已权衡了。(选自《学语文之友》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7.下列对说明文语言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第①段画横线句中的“之一”起限制作用,表明只是其中的一种。
    B.第③段画横线句属于生动说明。
    C.第④段画横线句中的“一般情况下”改为“通常情况下”,不影响表达效果。
    D.第⑤段画横线句中的“微量”一词不能删掉,删掉后不符合实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动说明和平实说明的语言特点,这要求学生在平时要注意把握二者的不同风格,这里虽然用了表示色彩的词,但依然属于平实说明。故选B.
    8.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从说明对象看,本文属于事理说明文。
    B.常见的说明顺序有三种,本文是按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
    C.只要每天食用不超过三两,烤肠其实还是很好的营养来源。
    D.第⑤段画波浪线的句子运用举例子、列数字的说明方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及相关说明文文体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文中只说“每天摄入量超过160克为‘过量食用’”具体食用多少还要根据个人的体重及身体状况来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