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一块“磨刀石”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978浏览:

【原文】
    人生需要一块“磨刀石”
    ①他在早期的从戎生涯中,曾先后任过滇军少将旅长、云南陆军宪兵司令官等诸多要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点燃了他追来革命真理的心灯,1922年7月,他毅然辞去昆明警察厅长官职、拒绝拟任川军师长的邀请,急赴上海恳求入党。被拒绝后,他又远渡重洋转赴欧洲,在柏林求见了周恩来,并敞开心扉陈述自己追随共产党的曲折经历和献身中国革命的强烈愿望。终于,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实现了人生夙愿。
    ②这就是老一辈革命家朱德的一段入党传奇。朱德同志何以能舍弃高官厚禄而百折不挠地追随中国共产党?说到底,是追求理想信念使然。哲人说,倘若把砥砺奋进的人生比作一把刀,那么信念就是一块磨刀石。用好这块磨刀石,能让人的思想刀锋遇雨而不锈蚀,令人在迷茫中看到希望、于困境中逆势而上。
    ③信念能磨出追求的执着。人生之路坎坷不平,特别是从事一项艰难的事业,往往机会与暗礁并存,光明与黯淡同在。心灯不灭,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信心,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
    ④信念能磨出意志的坚忍。干事创业,难免遭遇挫折与失意。上世纪80年代军转干部任正非在经营中被骗200万元巨款,又接连遭到解职、离婚、负债等沉重打击。凭着顽强的意志,这个陷入绝境的中年汉子集资2.1万元起家经过20多年打拼,竟把小公司打造成为位居世界500强的名牌企业。这样的辉煌成就虽属个例,但那种直面打击而不退却的坚忍,前进受阻而不言弃的笃定却映照着创业的真谛。信念磨砺意志、意志支撑坚忍、坚忍助力成长,这又何尝不是一切事业的成功之道?
    ⑤信念能磨出“跨越”的神奇。人生就像一场跨越一道道障碍的长跑,奔跑中,很可能会不幸掉倒,但只要信念不垮,就能从摔倒中重新出发,朝着终点继续奔跑。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没有被不期而至的失聪击垮,而是用“感觉”去顽强跨越生命缺陷,创造出浪漫主义音乐的奇迹。
    ⑥有人说,成功的路上不会拥挤,因为能把绊脚石当作垫脚石的人并不多。只要有信念这块磨刀石,人生的刀刃必能斩断前行中的一切险阻。
    (文/马祖云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9.本文第④段中主要运用的论证方法有(    )
    A.道理论证    对比论证
    B.举例论证    道理论证
    C.举例论证    比喻论证
    D.比喻论证    对比论证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论证方法的把握,平时牢记常用的论证方法,常见的论证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引用论证等。从论证角度看有正面论证,反面论证等。第④段中举了任正非的例子,这是可以肯定的,担并没有比喻论证,所以应选B。
    10.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的结构为总分式,可以分为两层:①②|③④⑤⑥
    B.第③段主要运用排比句式及道理论据,增强了文章的气势。
    C.第⑥段中“成功的路上不会拥挤”的意思是“成功的方法很多,不必担忧”。
    D.本文观点鲜明,中心论点是:人生需要信念这块“磨刀石”。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议论文的相关知识,比如结构、论点、语言等方面。本文的结构为总分总式,可以分为三层:①②|③④⑤|⑥,故A错;第③段没有运用排比句式,排比要求要有三个及三个以上相同句式的句子,而这段没有,只有部分对偶句式,故B错;第⑥段中“成功的路上不会拥挤”的意思是“取得成功的人不是很多”,故C错;全文都是围绕“人生需要信念这块‘磨刀石’”来论述的,所以D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