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的夏日联考

发布时间:2020年3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44浏览:

【原文】
    我与父亲的夏日联考
    ①少了臭氧层防护罩,太阳窃笑,夏暑发威,火烤台北盆地,行人如蝼蚁,纷纷走避,就怕烫脚。
    ②想起父亲,特别怕热,夏天赤膊,仍汗如雨下。但联考这天,【A】【他偏要在汗衫之外,又加了件正式的衬衫。】路远迢迢,搭公交车给我送午饭。
    ③那是个高中需要联考的年代,而更早的年代,父亲在军旅生涯中患了中风,身体右侧无力,走路一瘸一拐,这才提前退役。我时父亲的记忆,多半从那时候开始。
    ④记忆很深,夏日炎炎。
    ⑤我在考场,中午急忙交了卷,就往校门口跑,只为寻找中风的父亲。但我其实没怎么寻,就已经看见他在走廊的尽头,翘首等待我的出现。
    ⑥父亲一等我跑到身边,马上说:“我找到了一个凉快的位子。”我加快脚步,他拖着无力的右脚在后面赶,就怕好不容易找好的位子给人占了。
    ⑦一到位子,他马上摊开报纸铺好,让我坐下,免得裙子沾尘。然后打开饭盒,放好水果,又从水壶中倒了一杯水,再拿起扇子帮我扇凉。父亲一向不多话。等我差不多吃完了,他才说:“刚刚进校门,遇见邻居,他说要带儿子去吹冷气的餐厅吃饭。你看……唉……”
    ⑧他指的是住在巷子底的邻居,邻居也是当兵退役的,之后不久就考取医师执照,进入中产阶级行列。邻居是看了父亲手拎便当,汗涔涔地赶路,才得意扬扬地抛下这句话的。我知道父亲对我有说不出口的抱歉,但我脑海里绕不开的是父亲拐着腿被挤缩在公交车的角落,仍紧紧握着便当的身影。公交车没有冷气,父亲要塞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考场,衬衫旱已被汗水浸透。
    ⑨我继续安静地吃着父亲切好的水果,感觉这顿饭是他亲手做出的最丰盛的午餐,在有冷气的餐厅吃饭根本比它不上。在那个紧挨教室的墙角,我们席地而坐。【前方的几株花树上,蔷薇开得正好,阳光把枝叶的影子拖移到墙边,散落在我身上,香甜甜的味道荡在空中。】我从心底泛起一片清凉。
    ⑩高中三年过去,又到了大学联考。这次要赶赴陌生的台北应试,父亲决定全天陪我应考。天微微亮,我们赶早挤进客运巴士,走到最里边。虽然他右侧手脚不便,但会用唯一有力的左手抓住车顶垂下的手环,再用身体护着我,让我稍稍紧倚座椅,得以换脚休息,因为从桃园到台北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11一路塞塞停停,七点钟才抵达台北车站。我们随着鱼贯的人群下车,父亲让我先行,他殿后。当时忠孝东路挤满上班上学的人,而我刚刚下车,司机还没等父亲中风的脚站稳,就开足马力急驰离开。瞬间父亲应声倒地,待我回身看时,他正困难地挣扎着爬起,那时年少的我因害怕别人射来的异样的目光而并未上前搀扶,甚至像个陌生人一样,退后几步,将自己深深隐在人群中,冷冷看着这一幕,当作不认识他。
    12父亲起身后,蹒跚步向我,我们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继续往考场前进。
    13有些事,当下错过,便永远也弥补不回来。他无助地倒在人来人往的街头,【B】【那个穿汗衫加正式衬衫的身影】,成了我多年来心底最深的痛。
    14考上了大学后,晚上也会有课每天夜里十一点多回到桃园车站,无论刮风下雨,下车一定看见父亲在等我。从车站走到家要经过小山坡,步行十多分钟,他不放心,昏黄的路灯,将他穿汗衫的斑驳的身影拉长又缩短,缩短再拉长……
    15后来父亲病重,无法行走,全身瘫痪卧床。我一边忙于工作,一边照顾父亲,常常苦于被现实羁绊,无法随侍在侧。十年后,父亲离世。
    16之后有好多年,我常梦到他,【C】【汗衫之外又加一件正式的衬衫】,在一个个的夏日,陪我赴一场又一场的联考。梦中的他,笑容安静,神情祥和。我会小声地对他说:“怕热就别再穿那件正式的衬衫了。慢慢走,有我在,跌倒了也不用害怕……”
    17至今,舍不得父亲的梦还在,我知道父亲也一直舍不得我。他始终用一颗很温柔的心待我,就像高中和大学联考的陪伴。
    18记忆很深,夏日炎炎。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父亲为“我”做了哪些事?(3分)
    14.选文第⑦段运用了哪两种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15.选文第⑨段画线处的景物描写有什么好处?(3分)
    16.赏析选文第11段中加点的词语。(3分)
    退后几步,将自己深深隐在人群中,冷冷看着这一幕,当作不认识他。
    17.对父亲衣着的描写在选文中多次出现:结合上下文,分析【A】【B】【c】三处画波浪线的句子分别表现了人物怎样的态度或情感?(3分)
    【A】他偏要在汗衫之外,又加了件正式的衬衫
    【B】那个穿汗衫加正式衬衫的身影
    【C】汗衫之外又加一件正式的衬衫
    18.选出下列对选文的理解有误的一项(    )(3分)
    A.第①段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多种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写出天气的酷热。
    B.第⑧段是插叙,交代邻居家境、父亲给“我”送便当不容易,都为表现“我”的孝顺。
    C.结尾以“记忆很深,夏日炎炎”收束全文,突出中心,照应前文,令人深深地回味。
    D.本文以第一人称叙事,亲切、自然、真实,表现了“我”和父亲之间的深挚情感。

【参考答案】
    13.高中联考这天父亲冒酷暑搭公交车给“我”送午饭,并给“我”占个吃饭的好位子;大学联考在客运巴十上用身体护着“我”.让“我”休息;大学期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夜里在车站接“我”。
    14.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父亲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表现了父亲不能为“我”提供凉爽就餐环境的愧疚之情。
    15.写了景物的美好和环境的清凉:渲染温馨的气氛;烘托“我”的幸福、满足之情。
    16.“隐”有“藏”的意思;形象地写出父亲跌倒让“我”难堪;“我”因害怕别人的异样的目光而藏在人群中没有去扶他。
    17.【A】表现出父亲对“我”联考的重视。
    【B】表现出“我”对父亲的愧疚之情。
    【C】表现出“我”对父亲的怀念之情。
    18.B
    【解析】B“都为表现‘我’的孝顺”有误。第⑧段通过对比,突出了父亲竭其所能,全力地爱“我”,丰富了“父亲”这一人物形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