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塑料,海洋中的新型污染物

发布时间:2020年3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45浏览:

【原文】
    微塑料,海洋中的新型污染物
    ①最近,一篇关于英国女王向塑料宣战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据说白金汉宫等王室房产内将禁用抛弃式塑料吸管和塑料瓶。这一新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关注。
    ②塑料垃圾是海洋不能承受之重。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000万—20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随时间的流逝破碎成不计其数的微塑料存在于水体中,能够存在数百年时间。
    ③微塑料,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个体。如今,微塑料的分布区域已遍及地球各个角落,从近岸河口区域到大洋,从赤道海域到南北极,从海洋的表层到大洋的超深渊带,人类都发现了它的踪迹。根据来源,微塑料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初生微塑料,其成品就是微塑
    料粒,例如日化用品中含有的微塑料及塑料微珠,它们在运输过程中泄露进入环境;另一类是次生微塑料,也就是体积较大的塑料垃圾进入自然环境后,经光照、物理、化学及生物降解作用,碎片化形成的微塑料。
    ④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当作饵料而误食。这是由于其与海洋食物链底端生物处于相同的尺寸范围,而且表面可以附着微生物和其它海洋生物。在食物网的流动过程中,这会对生物产生物理和化学上的危害。例如,无法被消化也不容易排出体外的微塑料,在海洋生物的消化道中长期累积,会使生物产生饱腹感,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因无法摄食而死亡:微塑料自身的化学毒性以及从环境中吸附的化学毒物,可能会对摄食的生物产生直接伤害,并且可能在食物链中的各个水平生物体内富集。
    ⑤微塑料还能造成入侵物种及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在海洋环境中的微塑料就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小船,相对于漂浮的藻类和其它生物残骸等自然基质,它的性质更加稳定,能搭载附着在表面的微生物随洋流旅行,其中包含的部分有害微藻和水产致病茵,能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⑥现在,荷兰、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有人发明了海洋塑料垃圾收集装置,这种装置对塑料垃圾有很好的收集效果。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投入运行后的管理,包括收集的塑料垃圾如何进一步处理、分类、利用等。如果主要靠公益,没有政府资金支持,推广就很困难。
    ⑦面对现在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完善与塑料污染管控相关的法律,建立良好的废弃塑料回收循环利用机制;另一方面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消费习惯,减少废弃塑料垃圾的产生。例如,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餐具等的使用,尽量使用耐用品;减少对塑料瓶装饮用水的消费,外出携带水杯;对被过度包装的产品说“不”,提倡简约的生活方式;在购置美妆、个人护理类用品时,阅读产品成分标签,不购买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等。让我们共同向海洋中的“新型污染物”宣战!

【问题】
    19.选文第②段主要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20.概括选文第③段的说明内容。(3分)
    21.海洋微塑料会产生哪些危害?(4分)
    22.选文第④段加点词语是如何体现说明文语言准确、严密特点的?(2分)
    23.选出下列对选文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    )(3分)
    A.第①段加点词“这”指代的内容是“白金汉宫等王室房产内将禁用抛弃式塑料吸管和塑料瓶”。
    B.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当作饵料误食的原因是它与海洋食物链底端生物处于相同尺寸范围。
    C.海洋塑料垃圾收集装置投入运行后的管理是问题的关键。推广上更需要政府资金的支持。
    D.面对微塑料问题,我们要改变一些消费习惯,例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外出带水杯等。

【参考答案】
    19.列数字;准确具体地说明了全球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之多及存在时间之长,进而说明塑料垃圾是海洋不能承受之重。
    20.介绍了什么是微塑料;微塑料的分布;微塑料的分类。
    21.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当作饵料而误食,在食物网的流动过程中,对生物产生物理和化学上的危害;能造成入侵物种及病原微生物的传播,能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22.“可能”一词表推测,起修饰限制作用;意思是微塑料自身的化学毒性以及从环境中吸附的化学毒物,会对摄食的生物产生直接伤害是一种推测,并不肯定。
    23.C
    【解析】A.“这”指代的是英国女王向塑料宣战的新闻;B依据第④段内容,海洋微塑料极易被生物当作饵料而误食,除了选项说明的原因外,还有微塑料表面可以附着微生物和其他海洋生物这个原因;D.“不使用”表述过于绝对,依据第⑦段内容,应是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