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门风

发布时间:2020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68浏览:

【原文】
    王氏门风
    王中书①子明,大名莘人,事寡嫂有礼,与弟友爱甚笃。家人未尝见其怒,饮食不精洁②,但不食而已。尝试以少埃墨③投羹中,子明惟啖饭。问何不啜④羹,则曰:“我偶⑤不喜肉。”后又墨其饭,则曰:“吾今日不喜饭,可别具粥。”子明不置田宅,曰:“子孙当各念自立,何必置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尔。”子明疾甚,戒子弟曰:“我家盛名清德,当务俭素,保守门风,不得事于泰侈⑥,勿为厚葬以金宝置柩中。”
    (选自《宋史》有删节)
    【注释】①王中书:中书舍人,官名。②精洁:干净。③埃墨:尘土,灰尘。④啜:食,饮。⑤偶:偶然,恰巧。⑥泰侈:奢侈。

【问题】
    14.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1分)
    ①【事】寡嫂有礼(    )
    ②子明【疾】甚(    )
    1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2分)
    子孙当各念自立,何必置田宅,徒使争财为不义尔。
    16.“身修而后齐家,家齐而后治国。王氏家族“盛名清德”,门风不群,与他治家有方密不可分。选文体现了他怎样的持家之道?请结合内容回答。(2分)

【参考答案】
    14.①服事或“侍奉”或“服侍”或“照顾”或“侍”
    ②病或“疾病”或“生病”(共1分,每小题0.5分)
    15.子孙应当各自考虑(想到)自立,为什么一定要置办田产宅院,(那样做)只是(白白地;徒然)让子孙们因争夺财产而做出不义之事罢了。(共2分,语意基本正确,语言表达顺畅即可)
    16.持家宽容(饮食有不洁之处从不挑剔);教子严格或“有远见”或“深明大义”或“持家节俭”(不置办田产,使子孙相争;病重时告诫子弟不厚葬自己,不可奢华;告诫子弟保持节俭朴素之风);懂礼数(事寡嫂有礼;与弟友爱);宽严有度。(共2分,答出任意一点,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